当前位置:

永州回龙圩:村民自治显成效 焕发乡村文明新气象

图片1_副本.jpg

回龙圩管理区八仙洞村四月初八“斗牛节”联谊现场。

红网时刻永州5月21日讯(通讯员 蒋晨)起早饺子、灰水粑粑、油茶、水果点心……近百名村民、游客们各个脸上洋溢着开心的笑容,空气中四处弥漫着食物的香味,红色的小马甲在场地里不断穿梭……5月19日,位于湖南省永州市回龙圩管理区的八仙洞村举办了一场“以孝为先,传承孝道”为主题的四月初八“斗牛节”联谊活动,现场如火如荼,一片欢声笑语,洋溢着浓浓欢快喜庆的节日气氛。

相传八位仙人赴西天蟠桃盛会返回蓬莱岛时,途经此地,看到这里山清水秀、民风淳朴,如同瑶琳仙境,就在此找了一个石洞休息,正巧山洞外见一农夫与耕牛正在酷热的太阳下耕作,农夫汗流浃背、耕牛气喘吁吁,仙人们忙叫农夫进洞休息,并与农夫聊起当地的民风习俗和人们生活状况,不料闲聊中不知不觉一天过去了,耕牛也随之休息了一天。这天正是农历四月初八,后来人们便在这天让所有耕牛休耕一日,以求风调雨顺;休耕之日,好胜的公牛则尽情喜戏斗角。“四月初八斗牛节”便由此传承下来。

传承孝道家风 培育文明新风

“我们专门邀请了75岁以上的老人一起参加,今年来参加活动的百岁老人桂奶奶,不仅身体健壮,还教我们如何做灰水粑粑,从她身上,我们看到了村旺的根源,今后要更好的传承良好家风家训和村风文明。带动我们的村民遵守村规民约,把孝道一代一代传承下去。”回龙圩镇八仙洞村村委委员柳燕说道。

热气腾腾的饺子端上桌,老人们开心地吃着。“今天的饺子太好吃了!给我们这些老人们提供了一个话家常的机会,心里非常高兴。”一场活动既让老人们吃出了幸福好滋味,又体现出了尊老敬老好风气。

“我们通过此次活动,表达了村里对老年人的尊敬和重视,也弘扬了敬老孝亲之风,有助于村民在家庭生活中树立孝老爱老、勤俭持家、明礼守法的良好家风。作为村干部,我也会带头作表率,让孝老爱亲成为我们的一种生活方式,引领八仙洞村乡村文明的新风尚。”八仙洞村党支部书记朱水仙表示。

图片2_副本.jpg

志愿者为参加活动的老人们端上第一碗油茶。

近年来,八仙洞村积极深化移风易俗,号召大家积极践行“孝老爱亲”传统美德,如今尊老、敬老、爱老在八仙洞村已成为一种习惯。

践行志愿服务 传递文明新风

村里的20余名志愿者从清早7点起就开始了辛苦忙碌的准备工作,在村民理事会的带领下,分为现场、后勤、疫情防控、宣传、安防等多个小组,力争做到各有其事,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相互配合,确保活动有序顺利进行。

活动中,志愿者们不光为参加活动老人们包饺子、打油茶,还向过往的群众宣传孝老爱亲、夫妻和睦、尊老爱幼、勤劳致富的传统美德。“我们的志愿者以口口宣传的形式,提醒大家安全防溺水、乡风文明、禁毒知识、疫情防控等知识。达到家喻户晓的目的。”八仙洞村村委委员柳燕介绍道。

图片3_副本.jpg

志愿者为百岁老人佩戴口罩。

志愿者何吉高说:“我们都是自发组织的,每年的‘斗牛节’活动我都要参加,作为村里的年轻一代,用实际行动传承孝道美德,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为乡村全面振兴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制定村规民约 引领文明新风

“八仙洞,好地方,定个村规人人记;爱国家,爱集体,跟着党走志不移;讲卫生,勤扫地,房前屋后无垃圾……”八仙洞村在制定“村规民约”时,广泛征求村民意见,邀请村内“土秀才”一起拟写了一个“三字经”模式的“村规民约”,通俗易懂,朗朗上口,便于记忆,引导力强,有力地促进了乡村整治,受到村民的一致好评。

为推进乡风文明建设,八仙洞村深化文明创建,积极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使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在乡村落地生根。在村务公务栏里,展示着村务监督月例会、廉洁村建设以及《八仙洞村村规民约》《十星级文明户标准》《八仙洞村环境卫生评比公示栏》等公开信息,这种让群众监督的方式,已经被越来越多的村民接受。

“我们通过不断规范和健全村规民约,积极探索建立群众自治机制,发挥村民理事会宣传、监督作用和村规民约教化作用,促使村民自我革除陋习,弘扬新风。”八仙洞村党支部书记朱水仙表示。

八仙洞村在各村小组组建了村民理事会。在村民理事会的基础上,各村小组建立健全村民理事会章程、村规民约等相关制度,教育引导群众破除低俗陋习,抵制讲排场、摆阔气的歪风邪气,从根源上消除婚丧嫁娶大操大办现象,提倡孝老敬亲、勤俭节约,推动移风易俗,树立农村文明新风,以新风尚带动新发展。

图片4_副本.jpg

回龙圩管理区八仙洞村村貌。

近年来,永州市回龙圩管理区以村规民约建设为依托,以自然村村民理事会为抓手,不断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引导广大群众共同遵守村规民约、倡导新风,弘扬社会正能量。进而让村民实现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自我发展,做到“私事不出家、小事不出村、矛盾不上交”,形成基层自我治理的长效机制。充分发挥自然村村民理事会和村规民约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水平中的积极作用。

来源:红网

作者:蒋晨

编辑:陈小婷

本文为永州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yz.rednet.cn/content/2021/05/21/9386660.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专题资料库
  • 县市区
  • 冷水滩
  • 零陵
  • 祁阳
  • 双牌
  • 东安
  • 道县
  • 江永
  • 江华
  • 宁远
  • 新田
  • 蓝山
  • 金洞
  • 回龙圩
  • 经开区
  • 政务
  • 社会
  • 文旅
  • 公示公告
  • 问政永州
  • 图片
  • 要闻
  • 财富
  • 消费
  • 健康
  • 综合
  • 科教
  • 专题
  • 本网动态
  • 理论视窗
  • 经济
  • 视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永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