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祁阳油茶香 金融鼎力帮

红网时刻永州5月27日讯(通讯员 何发明 张艺歆)“感谢人民银行的优惠政策,这笔低利率贷款,让公司在疫情中没有受到影响,真是‘及时雨’啊!”湖南省唐家山油茶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施长城说道,“公司一定要用好这笔资金,尽全力做好油茶产业,致力打造现代农业产业园,带动当地老百姓富起来,把政府给的优惠回馈给老百姓!”今年来,在支小再贷款的政策红利下,湖南省唐家山油茶开发有限公司获得祁阳农商行300万元贷款支持,确保了该企业生产未受影响。这也是祁阳支行利用支小再贷款支持企业保稳促发展的一个缩影。

“首夏犹清和,芳草亦未歇。”一片片油茶沿着丘陵起伏,满眼翠绿。春夏交接时,员工正在除草、修枝。望着漫山遍野绿油油的油茶林,不负一年好时光,公司老板施长城感到很开心。

施长城介绍,湖南唐家山油茶开发有限公司于2008年进入祁阳,在三口塘镇唐家山租用了茶山10000余亩,已累计投入资金6000多万元,对原有的茶山逐年进行改造升级,品种进行改良后出油率提高了2倍,经济效益大大提高。目前,已有5000余亩挂果,一片丰收景象。湖南唐家山油茶开发有限公司顺利入围湖南省第二批粮油“千亿产业”专项资金扶持的企业。

从起初承包的300亩发展到目前的10000余亩。目前,湖南唐家山油茶开发有限公司已成为一家集生产、加工、销售于一体的现代农业企业,年产值达2500万元,创利润800万元,生产的茶油远销广东、浙江、香港等地。同时,为当地农户在家门口就业提供了较好的就业场所,农闲时有固定人员60余人在劳作,农忙时可安排200多人就业。

近年来,祁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油茶产业发展,致力打造特色产业,促进乡村振兴。目前,祁阳已成为全国油茶核心区、主产区,油茶种植油茶面积60.38万亩,是全国第一批油茶产业发展示范基地县,被誉为“中国油茶之乡”,拥有“金浩”“银光”“唐家岭”“顾君”“太阳花”等一批茶油知名品牌。

在做大做强油茶产业的过程中,人民银行祁阳支行充分发挥窗口指导作用,积极引导辖内银行机构开展绿色信贷无缝对接,扎实落实稳企业保就业各项政策,为祁阳油茶产业快速发展解决融资难问题提供了强有力的金融政策支持。

据人民银行祁阳支行行长陈智明介绍:“由于油茶产业前期投入大,投入产出的周期长,多数企业和种植户面临资金短缺的问题,我们祁阳支行积极沟通协调,支持各商业银行推广油茶产业发展综合金融服务合作。”

人民银行祁阳支行通过指导各商业银行创新服务模式,解决融资难问题。在祁阳支行的统一协调下,各金融机构纷纷拿出切实举措,助力油茶产业发展。先后推出“油茶保贷通”“林权抵押贷”“家庭农场贷”和“油茶贷”等特色贷款品种,对符合油茶产业特点的多种信贷融资模式给予大力推广。湖南农业信用担保公司与农商银行、农业银行等银行合作共同推出了“油茶保贷通”;农业银行推出了5-10年中长期基准利率林权抵押贷款;祁阳农商行针对种植大户,为油茶产业发展量身订制家庭农场贷款和小额信用贷款等贷款品种,切实缓解了油茶产业发展的资金困难,有力推动了油茶产业发展。例如祁阳农商银行累计投入贷款4900万元,支持830户种植户种植、垦复油茶林。

祁阳贵澳现代高效智慧农文旅一体化产业(油茶)示范园是PPP项目的一次成功尝试。项目选址观音滩镇、茅竹镇、三口塘镇交界处,占地15700亩,总投资20亿元。将分三期进行建设,内容包括油茶文化主题公园、智能高产油茶育苗馆、农业大数据中心、油茶科研工作站以及教育、养老、大健康、生态园林酒店等农文旅综合体。该公司项目将通过发展“大数据、大农业、大扶贫、大健康、大养老、大旅游、大教育”七大板块,打造精准扶贫、农业升级、三产融合新模式的发展理念,建设现代高效智慧农文旅一体化产业(油茶)示范园,积极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目前,从全市召开银企洽谈会上获悉,有4个商业银行拟授信5.6亿元贷款为该企业加快发展提供信贷支持。

疫情暴发以来,祁阳支行作为全市金融机构的牵头部门,积极落实金融支持稳企业保就业的工作安排,践行普惠金融,推动祁阳市各商业银行积极开发油茶项目贷款,为油茶产业发展助力加油,为油茶产业发展引入金融活水。通过公司信贷支持油料深加工,促进油茶产业发展。各金融机构为支持油茶加工企业从小作坊发展到大公司,从小微逐步扶持到中小,再发展到全国驰名企业,贡献了不可或缺的力量。如湖南金浩植物油股份有限公司,在祁阳农发行贷款1.97亿元,目前该公司已经发展成为国家级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该企业注册的“金浩”品牌已成为全国名商标。

小小的油茶果,可谓全身都是“宝”。油茶籽压榨出的茶油,作为高品质食用油走上更多消费者的餐桌,初榨茶籽饼可应用于农药、医药、日化等行业,提取后的茶饼是很好的有机肥料及饲料。

油茶基地可开发乡村旅游,发挥生态的经济效益。一条条沥青公路将茅竹、三口塘和观音滩三个镇的油茶基地串成一个整体,穿行其中,犹如画中。目前,在祁阳市已初步形成油茶种植、油茶加工、油茶观光、油茶摄影、油茶休闲于一体的旅游特色的格局。让游客在休闲过程中不断体验、感受和认知油茶文化的薰导,从而通过朋友圈和切身感受传播油茶文化,实现油茶产业与旅游产业深度融合。

守着座座油茶“金银山”,犹如种上棵棵“摇钱树”。在油茶产业园内,空气中弥漫着淡淡的茶油清香。祁阳大地乡村旅游已蓬勃兴起,在这里,不仅展现了油茶基地旅游无限风光,而且油茶产业为带动乡村振兴注入了新动力,油茶产业与乡村旅游的深度融合,也让乡村旅游产业链条不断延伸。

如今,油茶产业在祁阳这块革命热土上正不断壮大,给当地群众带来致富希望的同时,也为更多地人们带来了健康、带来了欢乐。

来源:红网

作者:何发明 张艺歆

编辑:陈小婷

本文为永州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yz.rednet.cn/content/2021/05/27/9410474.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专题资料库
  • 县市区
  • 冷水滩
  • 零陵
  • 祁阳
  • 双牌
  • 东安
  • 道县
  • 江永
  • 江华
  • 宁远
  • 新田
  • 蓝山
  • 金洞
  • 回龙圩
  • 经开区
  • 政务
  • 社会
  • 文旅
  • 公示公告
  • 问政永州
  • 图片
  • 要闻
  • 财富
  • 消费
  • 健康
  • 综合
  • 科教
  • 专题
  • 本网动态
  • 理论视窗
  • 经济
  • 视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永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