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永州市第四人民医院:六大举措打造廉洁医院

红网时刻永州5月28日讯(通讯员 陈丽丽)反对腐败、建设廉洁政治,保持党的肌体健康,始终是我们党一贯坚持的鲜明政治立场,党风廉政建设,是广大干部群众始终关注的重大问题。公立医院作为我党联系人民群众的重要纽带,是我党为人民服务的窗口单位,其党风廉政建设成功与否直接关系到人心向背。近年来,在党和政府关怀、帮助下,永州市第四人民医院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方面进行了一些有益探索,取得了一些成绩,在医院稳步发展的同时,群众满意度大幅提升。

健全组织机构

医院分别成立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任组长;成立了政风行风建设领导小组,业务副院长作为主要责任人任组长;成立了反商业贿赂领导小组,纪委书记作为监督责任人任组长。

医院党委定期向上级党委上报廉政报告。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与医院管理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落实“一岗双责”,督促分管领导履行监督责任,对分管领导加强监督检查。党委、行政每年组织中层干部及重点岗位人员签订《廉政承诺书》,每位医务人员均签订《廉洁行医承诺书》,采购人员签订《医院采购廉政承诺书》、相关科室及人员签订《医用耗材廉洁承诺书》及《防“统方”承诺书》《工作日不违规饮酒承诺书》《不违规设宴赴宴承诺书》等,不断提高职工的廉洁自律意识,规范从业行为,维护医院高大、庄严形象。

强化“一岗双责”

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作为管党治党第一要务。近年来,永州市第四人民医院为确保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成效,建立了党风廉政建设长效机制,先后制定了《永州市第四人民医院干部职工队伍作风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永州市第四人民医院干部职工队伍作风建设督查工作方案》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实施办法》等文件,明确了党风廉政建设方面党委第一责任人和纪委的监督责任。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分解到领导班子成员、科室,重点岗位分解到个人,实行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一岗双责”。

加强职业道德教育

突出抓好支部主题党日活动、职工会议,利用好“学习强国”平台,建设学习型党组织、树立学习型机关事业形象;每季度至少组织全体职工学习一次全面从严治党新精神、新要求和党纪法规;每半年开展一次党纪和监察法规集中辅导。认真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活动;将党规党纪和监察法规宣传教育与行业管理、职业道德建设结合起来,促进宣教提醒经常化;充分挖掘反腐倡廉中正、反典型案例,作为党员干部党性教育。

医院还先后购买了《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等党纪党规书籍下发。通过中心组、讲党课、医院例会、支部会等方式学习中央“八项规定”、反“四风”精神,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加强党性、党风、党纪和廉政教育,多念“紧箍咒”,早打“预防针”,浇注“防腐剂”医院党委通过持续不断教育,提高了党员干部参与、遵守党风廉政纪律的自觉性,使广大党员牢记党的宗旨,把为人民服务落实到具体的医疗工作中。

实施立体监控机制

以预防权力腐败为目标,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强化监控为核心,医院着力构建权力行使前的廉政风险评估和防范机制,行使中的公开透明和内部控制机制,行使后的考核评价机制,逐步形成覆盖所有权力和权力运行全过程的监控体系,现已逐步建立起以权力运行监控机制平台为中心的廉洁风险防控体系。

一是建立权力运行监控信息平台,利用科技加制度预防腐败。以强化对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为重点,根据相关政策法规,结合权力运行的规律,对原有权利划分不合理、办事路径不固定、办事部门岗位不明确等权力运行风险进行全面排查,对医院决策、采购、基建、财务、人事等方面的重要职权事项流程进行重新梳理,通过信息化平台固化设计成电子流程,让所有相关事项按照规范的路径自动流转办理,实现权利事项办理网上流程全程监控,保障权利的正确高效的行使。

二是流程闭环管理,规避权利行使风险。结合权利流程业务关系,将相关流程自动关联对接,实现流程的闭环管理,确保审批决策、实施执行、物资进销存等各个环节的信息保持一致,保障医院的各项事项都是按照医院决议审批的结果执行,规避因为流程脱节导致权利风险的发生。打通医院各业务系统信息,汇聚集合建立人事、耗材、药品、后勤物资、医用器械、供应商、购销合同等多个基础信息库进行统一管理,关联验证各业务运行办理的合规性、合理性,一旦出现不通过平台规范办理的情况将及时预警。

三是实施动态监控。永州市第四人民医院自2016年3月完成廉洁风险防控平台的建设,实现了职权权利流程的固化办理在线监督、执业权利数据的查询监控、患者满意度评价器系统等基本功能,在一定程度上加强了廉政风险防控、行业作风监控,但对重点风险的管控不够全面,平台体系不够健全,平台运用效果有所欠缺。为了进一步加强医院治理能力、现代化管理水平,完善风险防控机制,于2018年4月年联合蓝途方鼎公司,采用大数据、安全云等信息技术,构建了包含权利事项规范运行、医疗服务管理、医疗质量安全管控、医疗设备物资管理、绩效考核、成本核算、内部审计、风险防控等功能的现代化管理与风险防控智慧云平台。

通过打造廉洁风险防控智慧云平台,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实现医院决策科学透明,执行规范严谨,监督及时到位,评价全面精准,奖惩公平落地。为推进廉洁医院建设打下坚实的基础,赋予廉洁医院实质性的内涵。

认真贯彻落实院务公开机制

永州市第四人民医院近几年持续不断地开展了院务公开工作,还成立了院务监督委员会,纪委书记任组长,成员包含了医院中层干部、普通职工和外界党内人士。主要公开六个方面的内容:对医院重大决策和大的建设项目公开,对医院经营情况的公开,包括业务收入,经济效益和资产负债等情况;对大型设备、物资购置,基建工程情况的公开;对人事情况的公开;对涉及职工切身利益重大事项的公开,包括评优奖惩、福利待遇以及职工养老保险、医疗保险情况等;对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情况的公开。在公开形式上,分别采取职工大会现场公开,利用各项会议重点公开,通过医院公开栏、医院公众号、权力运行公示平台等载体及时公开。

大力实施患者回访机制

2019年,永州市第四人民医院成立了独立的患者回访中心,回访中心设专职回访员,制定了回访标准化用语、问题、流程等。回访员在规定时间内,通过回访平台对所有出院患者进行回访,如实记录,汇总患者意见建议,一般问题当时或者第二天答复患者,涉及医疗技术等问题当天反馈给科室,涉及科室给予患者满意答复。回访中心每月汇总分析回访信息,印发回访简报点名表扬和批评,对涉及科室提出整改意见,并在下月简报中对整改落实情况通报; 回访结果和患者满意度测评结果与评先评优挂钩。

医院作为党联系人民群众窗口,要切实行动起来,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政风行风建设、医德医风建设,用精湛的技术、优质的服务、合理的收费、良好的疗效赢得患者的信任。

来源:红网

作者:陈丽丽

编辑:王杨

本文为永州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yz.rednet.cn/content/2021/05/28/9413992.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专题资料库
  • 县市区
  • 冷水滩
  • 零陵
  • 祁阳
  • 双牌
  • 东安
  • 道县
  • 江永
  • 江华
  • 宁远
  • 新田
  • 蓝山
  • 金洞
  • 回龙圩
  • 经开区
  • 政务
  • 社会
  • 文旅
  • 公示公告
  • 问政永州
  • 图片
  • 要闻
  • 财富
  • 消费
  • 健康
  • 综合
  • 科教
  • 专题
  • 本网动态
  • 理论视窗
  • 经济
  • 视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永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