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零陵区望子岗:湖南目前最早的古越人生活遗址

红网时刻6月17日讯(通讯员 袁忠民)6月11日,湖南省考古学会、湖南省博物馆学会等单位开展“庆祝中国考古百年——湖南省十大考古发现推介活动”,并通过媒体发布湖南省考古发现27项,永州市零陵区凼底乡境内的“望子岗古遗址”被列其中。

望子岗是一个什么样的遗址?有何特征和意义?那么就请你随着这篇文章,为你揭开它的神秘面纱。

新闻发布会上透露的消息

坐落在阳明山下的凼底山清水秀,民风淳朴,是镶嵌在零陵大地上的一颗璀璨明珠。

2009年5月13日,湖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在零陵区凼底乡望子岗遗址现场举行新闻发布会,省考古研究所研究员、考古专家柴焕波宣布:经过对零陵区望子岗遗址考古发掘,证明该遗址年代跨度为新石器时代晚期至商周时代,距今逾3000-4000年;这是湖南迄今为止发现的最早的古代百越人(古越人)生活遗址和文物,同时也是湘江流域首次发现商周早期墓葬群;这个重大考古发掘,对“南岭中心带”古文化研究具有重要的学术和史料价值。

桴江西岸望子岗。

桴江。

零陵考古新发现的消息,通过各种新闻媒体迅速传播,立即在湖南、在全国引起轰动。

望子岗遗址位于零陵区凼底乡凼底村,地处潇水支流桴江西岸的山坡上。该遗址早在1986年即被发现,但因受发掘技术等条件制约以及各种原因,一直没有进行发掘。2008年11月,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和零陵区文管所专家又来到凼底,对其进行复查。专家向当地村民借来锄头等工具,一挖,露出了古建筑遗迹。据测量,望子岗遗址的总面积达2000平方米。2009年3月至5月,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会同零陵区文管所,对遗址进行一期抢救性发掘。

8个文化层在湘南首次发现

新石器时代(公元前21世纪至前16世纪),在考古学分期中,它是“石器时代”的最后一个阶段。新石器时代是原始氏族公社繁荣时期,人类广泛使用磨制石器,已能制陶和纺织,已发明农业和畜牧,开始定居生活。出现了仰韶文化、龙山文化等人类文化。

商朝(公元前16世纪至前11世纪),商汤王灭夏后建立的奴隶制国家。农业比较发达,已用多种谷类酿酒,手工业已能铸造精美青铜器和烧制白陶,交换也比较扩大,出现规模较大的早期城市。

周朝(公元前11世纪至前256年),已创立典章制度,农业比较发达,农产品种类增多,手工业也有发展。

新石器时代晚期至今,时间隧道已穿越4000年左右时空。

村庄。

望子岗遗址所在山坡,长约400米,宽约100米,呈东北—西南走向。此次发掘区位于遗址北面,发掘面积200平方米。随着发掘工作的深入,望子岗遗址的神秘面纱也慢慢揭开:

遗址的文化层共分8层,厚达1-2米,年代跨度为新石器时代晚期至商周时代,其中包含4次明显的生活界面的叠压关系。

生活界面,通俗地讲就是生活地面。因为随着社会的发展,每个时代的人所处的地面,分属不同的空间。

柴焕波介绍,望子岗遗址这样叠压着的4次明显的生活界面,不仅有同一文化不同时期的叠压关系,也包含了不同文化的叠压关系,表明了古人在望子岗的繁衍更迭。这在湘南地区同时期考古遗址中尚属首次,对于建立湘南地区商周考古的年代分期和文化谱系,具有十分重要的研究价值。

建筑遗迹见证古越人生活方式

考古专家在望子岗遗址还发现了多组建筑遗迹。其中有地面建筑和半地穴式建筑各2组。地面建筑面阔15米左右,内部分为苦干单元,木骨泥墙的墙基、墙皮、建筑的散水等都清晰可见,总面积近100平方米。2组半地穴式建筑,其中一组呈甲字形的完整的半地穴式建筑,保存有台阶,四周有排列整齐的柱洞;一组呈圆形的半地穴式建筑,四周也有排列整齐的柱洞。半地穴式建筑相互之间有曲线、直线的连接,这可能是房屋之间的间隔。但半地穴式建筑在过去同时期考古遗址中比较少见,在湘南地区从未出现过。

“这种建筑的功能怎样,现在还不能确定,须进一步研究后,才能找到答案。”柴焕波说。

古墓葬比长沙马王堆汉墓早1000多年

望子岗遗址的古墓葬群是这次考古发掘中的一个亮点。柴焕波介绍,现在已出土21座古墓葬,其中在不少墓葬中还存有清晰的人体骨架。这是湘江流域首次发现的商周早期墓葬群。

这些墓葬都为窄长的竖穴土坑墓,头向朝东,仰身直肢,其中第21号古墓葬长2.7米,宽0.7米,宽长比约为1:4,比较符合古越人墓葬的特征。21座古墓葬开口层位都在文化层第7层下。在这些墓葬群中,可以比较清楚地看到残留的人体骨架,其中有一具人体骨架,高约160厘米,肩、胸、腹、腿等部位分布明晰,保存比较完好。

1972年,长沙出土的马王堆西汉古墓,那保存完好、皮肤还有弹性的女尸和那薄如蝉翼的衣裙,曾引起世界轰动。

然而据专家称,零陵望子岗遗址的古墓,要比长沙马王堆汉墓早1000年左右。

省考古研究所还采用生物学分析手段及科学检测方法,测评墓葬人体骨骼内部的微量元素,帮助人们了解当时人们的生活方式和饮食习惯。

望子岗遗存陶器:高柄豆。

在望子岗遗址还出土了青铜钺、玉环残件、石制品和丰富的釜、罐、甑等陶器。考古专家肯定地说,根据它们的特征分析,可以证明洞庭湖区石家河文化的南下趋势,而不同文化的叠压关系,则体现了外来文化与土著文化的消长过程,这为探索古越族文化的来源与历史进程提供了坚实的资料。而遗址出土的完整的建筑遗址、古墓葬,又大大丰富了古越文化的内涵。

“望子岗古遗址”考古的意义

考古专家介绍,湖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对零陵区望子岗遗址进行的抢救性发掘,取得重大成果,认定这是一处文化性质丰富,文化内涵多样的文化遗址。

——在遗址形态上,它属于岩山遗址,利用裸露的岩丛、岩缝,加以人工的搭建,形成窝棚式的居址,这是一种非常独特的聚落形态。

——在文化性质上,通过对出土遗物的整理,首次将这一地区商周遗址确定为“望子岗遗存”,为湘南地区乃至相邻粤桂山区商周遗址的谱系与年代序列研究,打下了重要的基础。此外,潇湘上游地处长江文明与东南亚环太平洋文明的接触地带,这一地区商周考古的研究成果,必将贡献于华南地区宏观历史图景的建立。

来源:红网

作者:袁忠民

编辑:陈小婷

本文为永州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yz.rednet.cn/content/2021/06/17/9540946.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专题资料库
  • 县市区
  • 冷水滩
  • 零陵
  • 祁阳
  • 双牌
  • 东安
  • 道县
  • 江永
  • 江华
  • 宁远
  • 新田
  • 蓝山
  • 金洞
  • 回龙圩
  • 经开区
  • 政务
  • 社会
  • 文旅
  • 公示公告
  • 问政永州
  • 图片
  • 要闻
  • 财富
  • 消费
  • 健康
  • 综合
  • 科教
  • 专题
  • 本网动态
  • 理论视窗
  • 经济
  • 视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永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