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打造全国区域综合交通枢纽城市——永州市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亮“答卷”

1592169_chenchao_1624624139438.jpg

日前,省政府在《湖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中正式明确将永州建设成全国区域综合交通枢纽城市的目标,永州将迎来交通快速发展的黄金期。

近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永州交通抢抓机遇,攻坚克难,实现了大跃进、大发展,人民群众实实在在享受到了交通运输发展带来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五连冠——1.52万公里农村公路助力乡村振兴

今年1月20日,全省交通运输工作会上传来喜讯,2020年度省对市州政府重点民生实事农村公路建设目标管理考核结果已公布,永州市再次获评目标管理优胜单位荣誉,“十三五”期间连续获此项殊荣,实现五连冠。

“门前这条路终于开工建设了,我特别期盼修好通车的那一天,以后我们出行方便了,村里的农产品销售也方便了,生活会越来越好。”东安县大庙口镇南庄村的贫困户刘岗群高兴地说。

据悉,该施工路段按四级公路技术标准建设,全长680米、宽3.5米、厚20厘米,设置两个错车道。项目建成后将为大庙口镇南庄村五组、六组村民交通出行、物资运输和农副产品销售等带来极大便利。

2018年以来,东安县自然村通水泥路项目累计完成343公里,完成投资额约1.3亿元。2020年全县计划建设里程105公里,计划投资3700万元。自然村通水泥路项目建成后将大大改善广大农村地区出行条件,为助力乡村振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实的保障。

2019年,冷水滩区成功申报“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区)”。2020年,全市完成新改建农村公路2575公里,农村通组道路全覆盖提前超额完成任务,是全省第一个实现核验销号比对通过率100%的市州。

“十三五”期间,全市共完成新改建农村公路15242公里,完成投资55.3亿元,提前并超额完成了省下达的“十三五”农村公路建设规划,实现了全市25户以及100人口以上自然村通组道路全覆盖。

高速成网——三条高速同步开建

今年6月22日,衡永高速公路永州境内建设工地上,火热的劳动场面令人振奋不已,几十台挖掘机轰鸣欢唱,百余辆渣土车来回穿梭,身着工装的工程建设者们紧张忙碌作业……

去年,4月28日衡永高速正式开工、8月31日永零高速正式开工、9月29日永新高速正式开工……

衡永高速建成后,将形成以衡阳、永州、郴州三地为中心的大湘南高速公路立体交通格局,将有力促进湘南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加快湘南示范区经济一体化进程。

永零高速项目建成后,将完善永州综合交通网络,进一步提升中心城区的辐射和带动力,增进沿线群众的民生福祉。

永新高速项目建成后,将形成一条连接桂林、崀山、永州及衡阳的省际旅游黄金通道,增强湘桂旅游资源的交流与协作,为大湘南文化旅游经济圈创建良好的交通条件,有力推动湘南旅游产业实现跨越式发展。

一条条康庄大道引领永州人民奔向美好的未来。衡永、永零、永新三条高速公路的相继开工建设,为永州高速公路交通注入了全新的活力,永州“井”字型的高速公路网络正加速形成,永州“三省交界”的区位优势将进一步转化为交通优势。

高铁成线——激活投资潜力

“我是东安人,在广州十几年了,想在广州买房,无奈房价太高,前几年,老家开通了直达广州的高铁,我很欣喜,立马下定决心回东安买了房,现在虽然在广州,但是回来很方便,心有了归属感,一下子就感觉幸福变得实在多了。”一直在广州做小本生意的唐先生说。

永州致力推进高铁发展,一大批可能改变永州发展影响深远的大项目正在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下有序推进,其中呼南高铁邵永客专、兴永郴赣铁路、永贺铁路已列入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永清广高铁已纳入《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发展规划》。届时,永州“米”字形高铁网络将进一步丰满。

截至目前,永州市境内有湘桂铁路、洛湛铁路、衡柳铁路三条经过,里程为461公里,现开行高铁20对。

公交便民——塑造城市名片

6月23日晚9时许,永州市第九中学新校区,7年级42班学生楼景轩等坐上了校门口的电动公交车。楼景轩激动地说,他不再为晚自习回家感到担心了。

去年9月,永州九中扩大办学规模,在城郊接合部开辟了新校区。永州公交公司一分公司专门为该校开通“白天定制公交车”,安排14辆电动公交车,在早上7时、下午5时30分从城区9个地点出发,到永州九中新校区接送师生。定制公交早上开往学校时基本满员,空车返程。下午开空车去,载学生回,每趟车因此增加运营成本100元左右。

今年,永州九中开始上晚自习,放学时间推迟至晚上9时。于是,开私家车到学校接孩子的家长越来越多,每晚有300多辆私家车停在道路上,堵塞交通,增加了家长负担。零陵区教育局、永州公交公司一分公司得知情况,立即现场调研,决定为学校开通“晚间定制公交车”。从4月25日开始,专门接该校师生晚自习放学的“晚间定制公交车”正式运营。永州公交已然成为永州的城市名片,深得广大人民群众点赞。

永州将公交发展作为民生工程,高度重视,全力支持,进一步优化公交线网布局,完善市区内公交服务网络。圆满完成“一城一交、公车公营”改革,成功组建市城市交通运输责任有限公司并狠抓运营管理。同时,大力开展“全国公交都市”创建活动,在全省第二个城市中开行快速公交BRT,在中心城区开展出租车行业专项整治“攻坚战”,2020年9月,全省绿色出行宣传月和公交出行宣传周活动启动仪式在永州举行。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近年来永州公交斩获了诸多荣誉。2019年、2020年,永州公交22路线荣获“全国新能源公交高品质线路”,市公交公司桂艳华被评为湖南省劳动模范和“全国最美公交司机”。

机场复航——开启全新征程

今年1月31日,零陵机场改造全面完成,成功复航。机场可保障年旅客吞吐量115万人次、飞机起降3万架次的使用需求,目前通航五座城市,开通了10余条航线,每周起降航班46架次,为永州连通一线城市提供了有力支撑。

“‘十三五’期间永州交通实现了跨越式发展,交通运输工作取得了让人欣喜的成绩,得到了社会各界的一致认同,我局还荣获了‘全国交通运输系统先进集体’‘全国交通运输脱贫攻坚成绩突出的先进集体’称号等重量级荣誉。”市交通运输局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将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围绕建设“国家区域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的总体定位,按照“一城三圈”总体要求,奋力实施“八大工程”,统筹交通运输建设、管理与服务协同推进,全力推动全市交通运输发展迈上新台阶,达到新水平,实现新突破,到2025年,基本建成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

来源:永州日报

作者:彭沛 蒋有才

编辑:陈小婷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专题资料库
  • 县市区
  • 冷水滩
  • 零陵
  • 祁阳
  • 双牌
  • 东安
  • 道县
  • 江永
  • 江华
  • 宁远
  • 新田
  • 蓝山
  • 金洞
  • 回龙圩
  • 经开区
  • 政务
  • 社会
  • 文旅
  • 公示公告
  • 问政永州
  • 图片
  • 要闻
  • 财富
  • 消费
  • 健康
  • 综合
  • 科教
  • 专题
  • 本网动态
  • 理论视窗
  • 经济
  • 视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永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