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理论丨李国春: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凝聚奋进磅礴力量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一百年前,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创建了中国共产党,形成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7月1日,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首次提出伟大建党精神并作了深刻诠释,凝聚了全党思想,为前进指明了方向。我们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奋进力量,赓续红色血脉,努力推动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以实际行动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一、一脉相承护真理,在筑牢理想信仰中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从兴业路到复兴路,从小小红船到巍巍巨轮,一路走来,让中国共产党人劈波斩浪的正是坚持真理、坚守理想的建党精神使然,从“红船精神”到“抗美援朝精神”,从“长征精神”到“抗疫精神”,凡此种种,其内涵虽然各不相同,但百年建党精神一脉相承。倘若没有对建党精神的坚守与传承,就没有在其引领下的一场场胜利、一次次突破。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完成近代以来各种政治力量不能完成的艰巨任务,就在于坚持真理、坚守理想。精神所在,力量所在。中国共产党人独特的精神谱系,积淀了中华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代表着中国共产党人独特的精神标识,犹如一条红线贯穿于百年党史,动员和感召全国人民谱写了一曲曲凯歌,树立起一座座不朽的精神丰碑。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信仰、信念、信心,任何时候都至关重要。新时代坚持真理、坚守理想,就是要始终坚持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理论上清醒,政治上才能坚定。我们要善于洞察历史大势、顺应历史潮流,深刻认识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的重要性,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不懈以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以建党精神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要把理想信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难关头豁得出来,始终牢记和切实践行入党誓词,时刻准备为党的理想信念顽强奋斗。

二、一诺千金守初心,在勇担使命中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就是为了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在一代代共产党人的努力下,我们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同时,也给我们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让我们在新的征程上有了主心骨。

习近平总书记说,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无论走多远,我们也不能忘记来时的路;无论走多快,也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新时代践行初心、担当使命,就是要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并为之不懈努力,要时时以党的创新理论滋养初心、引领使命,从党的非凡历史中感悟初心、激励使命,在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中锤炼初心、砥砺使命,把初心和使命转化成担当创新的精气神、真抓实干的原动力。作为高校党员,我们应当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勇当职教改革排头兵,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全力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应当坚持问题导向,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借学史而力行,立足岗位,立足实际,始终以师生的呼声为第一信号,以师生的需求为第一选择,深刻把握师生的新期待,妥善解决师生“急难愁盼”的问题,不断增强全体师生的幸福感、安全感和获得感。

三、一往无前闯新路,在改革创新中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中国共产党是在斗争中成长起来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是共产党人的红色基因,是中国共产党不可战胜的强大精神力量。在革命时期是“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的豪迈,在建设时期是“宁肯少活二十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的决心,在改革时期是“坚持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的勇气,在新时代是“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气概。百年党史就是与各种风险挑战不懈斗争的历史。百年党史告诉世人,勇于自我革新,是我们党最大的优势。从开天辟地、改天换地到翻天覆地、惊天动地,在问题面前、在关键时刻、在重大挑战前头,敢于担当一往无前是无数共产党人共同的选择,变化的是时间和内涵,不变的是勇克难关的劲头和自我革新的精神。

新时代弘扬不怕牺牲、英勇斗争的伟大建党精神,我们要善于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新时代的长征路,同样少不了“娄山关”“腊子口”,而“黑天鹅”“灰犀牛”也可能会不期而至。作为党员干部,我们就要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锐意开拓进取,勇于战胜一切艰难困苦和风险挑战,不断提升解决新问题的能力水平。同时,要强化忧患意识、树牢底线思维,增强斗争本领,敢于逢山开道、遇水架桥,用不怕牺牲、英勇斗争的伟大建党精神照亮“中国梦”圆梦之路。

四、一尘不染树正气,在清正廉洁中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对党忠诚,是共产党人首要的政治品质。我们党一路走来,经历了无数艰险和磨难仍能奋勇前行,靠的就是千千万万共产党员的忠诚。纵观百年党史的风雨历程,在革命年代,为了保护党组织,无数共产党人大义凛然、视死如归,用鲜血和生命诠释共产党人的忠诚。在改革开放年代,面对各种诱惑,千万党员干部拒腐防变,担当起了国富民强的时代重任,用翻天覆地的变化践行对党和人民事业的忠诚。

新时代对党忠诚、不负人民,就是要始终坚持人民至上,以一身浩然正气为党分忧、为国尽责、为民造福。要牢记打铁必须自身硬的道理,保持清正廉洁,强化作风建设,以先辈先烈为镜、以反面典型为戒,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坚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带头抵制身边诱惑,净化朋友圈,做到干净做人。同时,对党忠诚必须一心一意、一以贯之,必须表里如一、知行合一,面对各种错误思潮、模糊认识、不良现象要敢于亮剑,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改其心、不移其志、不毁其节。

历史川流不息,精神代代相传。当前,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我们要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支撑,弘扬光荣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奋进磅礴力量。

(作者李国春 系永州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

来源:红网

作者:李国春

编辑:陈小婷

本文为永州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yz.rednet.cn/content/2021/07/20/9686581.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专题资料库
  • 县市区
  • 冷水滩
  • 零陵
  • 祁阳
  • 双牌
  • 东安
  • 道县
  • 江永
  • 江华
  • 宁远
  • 新田
  • 蓝山
  • 金洞
  • 回龙圩
  • 经开区
  • 政务
  • 社会
  • 文旅
  • 公示公告
  • 问政永州
  • 图片
  • 要闻
  • 财富
  • 消费
  • 健康
  • 综合
  • 科教
  • 专题
  • 本网动态
  • 理论视窗
  • 经济
  • 视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永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