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永州市教育局坚持四个“强化”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 “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红网时刻7月20日讯(通讯员 石玉星)“我们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习和总结党的历史的重要论述相联系,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相结合,与推动‘十四五’时期教育高质量发展相贯通,从中不断汲取信仰的力量、思想的力量、奋进的力量。”永州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黄赞校要求。

永州市教育局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一项政治任务,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核心内容,并把学习贯彻的成效转化为推动教育高质发展的磅礴伟力。

强化理论武装,践行使命担当

严格按照党中央及省、市部署,组织全市教育系统上下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

迅速传达学习。7月2日,市教育局组织召开了党组会,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进行全面安排部署,明确时间表、路线图和任务书,全市教育系统迅速进入实战工作状态。

创新学习方式。立足教育系统实际,共组织开展专家宣讲、专题党课、专题研讨、集中培训等活动10余次,让广大党员干部教师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吃透精神实质,把握核心要义。

坚持融会贯通学。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与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并有机融入到“向日葵工程”中,推动进教材、进课堂,充分发挥思政课堂教学主阵地、主渠道作用,全面加深党员干部和师生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领会和把握。

强化党建引领,夯实组织保障

对标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要要求,扎实做好党建这篇大文章,以“党建+”引领教育优质发展。

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坚持和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改进中小学领导体制,加强民办学校党的建设,切实提升党员干部政治判断力、领悟力和执行力。

全面筑牢党建基础。深入推进党支部“五化”建设和“三培养两打造”工程,成功创建市级中小学校“五化”建设示范党支部20余个,每个县市区均创建了1-2个党建示范学校,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日益凸显。

全面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制度,完善权力运行监督机制,扎牢制度笼子,加强招生、财务、建设、人事、物资采购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监管,组织开展党风廉政教育40余次,营造了风清气正的教育生态环境。

强化以民为本,改善教育民生

紧盯群众对优质教育资源需求,大力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致力于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

加快推进学位项目建设。通过“规划新建一批+改建扩建一批+续建完工一批”等多条腿走路方式,蹄疾步稳推进学位建设学位。2021年全市51所项目学校已完成投资3.6亿元,完工38所,新增学位30290个,任务完成率86.2%。

大力推进芙蓉学校建设。全市8所芙蓉学校已建成在用3所、建成待交付5所,累计完成投资7.51亿元,完成率126.2%,本年完成投资6341万元,完成率128.9%;总体进度位列全省第2名、二类地区第1名。

持续巩固教学点优化成果。全市1150个农村教学点优化整合提质为633个,停办517个,分流学生2583人,结余教师565人。对保留的乡村教学点,全面加强标准化建设,进一步提升办学水平。利用停办教学点改建公办幼儿园63所,增加公办幼儿园学位5000余个,实现了设置更合理、资源配置更优化、学校管理更科学、教学质量更满意的目标。

强化底线思维,筑牢安全防线

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紧绷安全生产之弦,全面筑牢学生生命安全防线。

狠抓防溺水安全教育。构建“政府主导、村委主管、家长主防、教师主讲”学生安全教育模式,组织教师入户开展暑假“防溺水”宣传活动,制作防溺水挂图7.8万张,推送防溺水宣传片、公益广告,进一步加强防溺水宣传教育。组织党员干部、教师扎实开展“义务巡河”行动,每天对重点及危险水域开展巡查,严防学生溺水事件发生。

狠抓心理健康教育。积极开展“有困难找老师”关爱行动,建立“一人一档”,关注学生健康成长。遴选100名心理健康教育专家巡回到各地各校开展心理健康教育专题讲座和心理疏导,今年来共举办讲座120余场次。

狠抓校园安全治理。组织各地、各校深入开展校园安全大反思大排查大整改行动,突出抓好疫情防控、食品、饮用水、校车、防校园欺凌、预防季节性流感及校外培训机构等方面的安全监管,今年来组织开展校园安全督查暗访12次,排查并督促整改隐患问题333个,全力筑牢安全堡垒。

来源:红网

作者:石玉星

编辑:王杨

本文为永州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yz.rednet.cn/content/2021/07/20/9687894.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专题资料库
  • 县市区
  • 冷水滩
  • 零陵
  • 祁阳
  • 双牌
  • 东安
  • 道县
  • 江永
  • 江华
  • 宁远
  • 新田
  • 蓝山
  • 金洞
  • 回龙圩
  • 经开区
  • 政务
  • 社会
  • 文旅
  • 公示公告
  • 问政永州
  • 图片
  • 要闻
  • 财富
  • 消费
  • 健康
  • 综合
  • 科教
  • 专题
  • 本网动态
  • 理论视窗
  • 经济
  • 视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永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