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理论丨黎明柳:发挥人大监督作用 助推营商环境优化

江华瑶族自治县十八届人大常委会聚焦中心工作、主动服务大局,聚焦国务院颁布的《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和县委出台的优化营商环境有关政策,用足用好人大法定监督方式,通过“推动、带动、促动、拉动、联动”等方法措施,监督政府职能部门牢固树立法治观念,科学依法执政,确保各项保障营商环境优化的法律法规能够得到贯彻执行,促使政府工作部门“按章履职、改进作风、纾困增效、完善服务、抱团发展”,确保企业正常的生产经营秩序、良好的市场竞争环境,进一步激发了市场主体创新创业活力。

一是紧跟县委重大决策,推动职能部门优化服务。县人大常委会始终在县委的领导下有力有序有效推进人大工作,做到县委有号召,人大有行动,县委工作重心在哪里,人大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力量就汇聚到哪里,作用就发挥到哪里。2021年7月,县第十三次党代会确定了“立足‘一个抓手’,突出‘两条主线’,建设‘五个瑶都’”的决策部署,其中的“突出‘两条主线’”,即把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产业建设,作为推动江华高质量发展的两条主线。县人大随即组织相关代表开展调研跟进,在当年10月份召开的县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上,审议通过了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大工作力度,确保“五好”园区创建成功的议案》并作为本次会议一号议案。县委县政府以江办发【2022】1号、江办发【2022】2号文件将2022年确定为“产业项目攻坚年”“优化营商环境提升年”,县人大紧跟步伐,把“听取和审议县人民政府关于2022年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情况的报告”列入《江华瑶族自治县人大常委会2022年工作要点》,安排在拟于9月份举行的常委会会议上听取和审议。通过“县委在前面喊,人大在后面推”,以此推动政府职能部门在服务项目、服务企业上按章履职。

二是主动融入中心大局,带动职能部门优化服务。县人大常委会班子成员2022年共担任30个重点项目的指挥长,还有几十个项目的副指挥长。项目包括投资上亿甚至超10亿的重大项目,年缴税过亿近2亿元的兴奋点项目,群众关注点高的民生工程项目,以及因资金问题、施工环境等多种原因停工或延期的难点、堵点项目,县人大常委会班子成员都能按照县第十三次党代会确定的“立足‘一个抓手’”的部署,即以“五联系五到户”主题活动为抓手,围绕所联系项目、联系企业碰到的需求情况,思考办法、化解矛盾、解决问题,然后,在召开有相关议题的县人大常委会党组会议、主任会议上相互沟通,在有政府工作部门列席的县人大常委会会议上通报情况,展示县“四大家班子成员”中县人大常委会领导起到的带头作用。以此带动政府职能部门在服务项目、服务企业上改进作风。

三是精准把握问题导向,促动职能部门优化服务。县人大在围绕中心大局工作、助推营商环境优化方面,更多考虑的是问题导向、效果导向,所以,在布置2022年工作计划和工作要点时,遵循“三紧扣、三精准”的原则,即:紧扣在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县委工作要求上来,紧扣在回应人民群众重大关切上来,紧扣在厉行法治、推进全面依法治国上来(用法治化取代行政化);精准选取监督议题,精准选取政府工作部门开展工作审议,精准设置“江华瑶族自治县招商引资调查问卷”。敦促全县政府工作部门按照“五心”标准(即:在江华办事顺心,在江华创业安心,在江华工作开心,在江华生活舒心,在江华消费放心)和“四到”要求(即:随叫随到,不叫不到,服务周到,说到做到),提供“母亲式”服务,全力完成全县重点项目建设、重点财源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任务三项事关全县高质量发展的重大事项的既定目标任务。以此促动政府职能部门在服务项目、服务企业上纾困增效。

四是突出代表主体作用,拉动职能部门优化服务。一方面,发挥好人大代表“连心桥”“粘合剂”作用,发挥人大代表“双联”工作制度的功效(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联系基层人大代表、人大代表联系原选举单位和人民群众),向代表宣传并通过代表向群众宣传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决策,宣传优化营商环境建设的相关政策措施,组织代表视察调研工业园区、招商引资重点建设项目情况,收集整理企业主体对全县优化营商环境的意见和建议提交相关部门办理落实,助推解决实际问题;了解代表在闭会期间参加代表小组的活动,调研听取代表、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和对“一府一委两院”等各方面工作的建议、批评和意见。另一方面,引导和支持人大代表坚持依法监督、正确监督、有效监督,落实好对政府投资重大项目建设开展“事前调研、事中监督、事后评议”的要求,推进项目建设立项精准、建设过程透明、实施结果公开,助推江华打造审批事项最少、办事效率最高、投资环境最优、企业获得感最强的一流营商环境。以此拉动政府职能部门在服务项目、服务企业上完善服务。

五是注重自我加压给力,联动职能部门优化服务。县人大常委会坚持推进“四个机关”建设,展现守正创新的事业担当。在助推营商环境优化上,压实7个专委会的责任,要求各专委会年内至少听取2次所联系的政府工作部门情况汇报,至少听取和审议县人民政府3个专项工作报告,至少完成2个专题调研或专题视察,召开专委会会议4次以上,要求制定完成任务的时间表、路线图,明确工作要求,细化工作目标,县人大常委会将各专委会任务完成情况列入机关各委室和委室各工作人员绩效考核。各专委会分别主动对所联系的政府工作部门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意见情况进行跟踪调研督办。综合运用视察调研、听取和审议专项工作报告、执法检查、专题询问、审议意见跟踪督查、办理结果民主测评等监督方式,坚持寓支持于监督之中,做到各专委“人人肩上有担子、个个头上有指标”。以此联动政府职能部门在服务项目、服务企业上抱团发展。

(作者黎明柳 系江华瑶族自治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来源:红网

作者:黎明柳

编辑:王杨

本文为永州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yz.rednet.cn/content/2022/05/11/11240252.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专题资料库
  • 县市区
  • 冷水滩
  • 零陵
  • 祁阳
  • 双牌
  • 东安
  • 道县
  • 江永
  • 江华
  • 宁远
  • 新田
  • 蓝山
  • 金洞
  • 回龙圩
  • 经开区
  • 政务
  • 社会
  • 文旅
  • 公示公告
  • 问政永州
  • 图片
  • 要闻
  • 财富
  • 消费
  • 健康
  • 综合
  • 科教
  • 专题
  • 本网动态
  • 理论视窗
  • 经济
  • 视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永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