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理论丨李天明:凝心聚力 守正创新 奋力建设“五好”道县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十四五”规划实施的关键之年,也是全面开创建设现代化道县新局面、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的重要之年。站在新的历史关键节点上,道县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锚定“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强化守正创新,砥砺闯创干,奋力书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道县的精彩华章。

齐心合力加油干,全力将经济发展好。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要始终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努力办好发展经济这一最大实事。践行新理念。坚持从“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出发,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推进创新发展解决动力问题,推进协调发展解决不平衡问题,推进绿色发展解决人与自然和谐共生问题,推动开放发展解决内外联动问题,推进共享发展解决社会公平正义问题,加快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闯出新路子。坚持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用好各类资源,汇聚各方智慧,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闯出道县新路子。坚持向南向海向外发展,抢抓产业梯度转移机遇,持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把道县建设成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和对接东盟先行区、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前沿阵地。要立足道县综合优势,着力构建大进大出的立体交通网络、大开大合的通关物流功能平台、宜居宜业的品质商贸消费中心,加快建设湘粤桂结合部区域重要城市。要立足道县资源禀赋,坚持文生旅农融合发展,全方位多维度深层次打造,着力建设全国著名党建研学旅游目的地。打造新高地。坚持优先发展先进制造业,推进园区平台提升、主导产业增量提质、建链强链、市场主体培育“四大工程”,力争到2025年培育2-3家上市企业和一批年产值过10亿元企业,形成新一代电子信息、智能装备制造两大产业集群,为全省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作出道县贡献。坚持创新平台建在园区,创新人才聚集在园区,创新主体壮大在园区,为全省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贡献道县路径。加快重点领域深层次改革,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建立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全面激活释放湖南农副产品集中验放场暨公路口岸、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工程配送中心功能,形成湘粤桂结合部区域经贸中心,为全省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彰显道县担当。

凝心聚力齐参与,倾力将社会治理好。坚持统筹发展与安全,注重源头预防、前端化解、系统治理,全面提升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坚持“五位”一体。树立系统思维,增强整体观念,将社会治理置于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总体布局来考量、谋划、部署、推进、落实,坚持以政治建设引领社会治理方向,以经济建设支撑社会治理保障,以文化建设提升社会治理效能,以社会建设统揽社会治理创新,以生态文明建设增强社会治理厚度,助力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道县、平安道县。坚持“五险”俱防。筑牢底线思维,强化风险意识,扎实推进社会治理“五聚焦五治理”三年行动,纵深推进五类跨区域突出犯罪综合整治,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深化农村片区警务建设,完善“政法五老+新乡贤”调解机制,着力构建社会矛盾纠纷多元化预防化解机制,聚力防范化解好政治安全、社会矛盾、社会治安、公共安全、网络安全“五大风险”,保持社会长治久安。坚持“五治”并进。强化政治引领,坚持把政治建设贯穿于县域社会治理全过程和各方面,推深做实“五建五强”活动。强化法治保障,深入推进“八五”普法,建立健全覆盖城乡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强化德治教化,充分发挥理学文化、红色文化、龙舟文化的德育教化功能,深入实施乡风文明建设工程,浓厚文明新风。强化自治强基,健全“村为主”工作机制,开展“五兴”创“五星”乡村建设。强化智治支撑,充分运用现代技术手段,深化基层社会治理创新。

尽心尽力树正气,强力将作风建设好。“官风正则民风淳”。始终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将作风建设推向深入,努力构建政治清明、政府清廉、干部清正、社会清朗的新道县。立好新规。坚持严字当头、全面从严、一严到底,注重小贪巨腐一起打、行贿受贿一起查,聚焦“七个有之”“政治病”“不收手不收敛”“贪腐人”“慵懒散慢”“生冷硬横”“索拿卡要”等作风顽疾,用好党内法规,健全铁规禁令,坚持严纪在先、挺纪在前,强化刚性约束,发挥制度威力,努力实现查处一个、震慑一方、警示一片、教育一地。树好新风。对标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文件精神,依托以周敦颐廉政思想为代表的优秀传统文化、以陈树湘“断肠明志”为代表的革命文化等丰厚文化滋养,扎实开展学习强廉、教育醒廉、传承立廉、干部养廉、宣传弘廉、活动育廉、阵地培廉、创作倡廉、研讨促廉、机制固廉等“十廉”行动,广泛开展廉洁文化进机关、进社区、进家庭、进学校、进医院、进企业、进农村、进景区“八进”活动,持续推出廉洁文化精品力作,讲好廉洁道县故事,不断提高廉洁文化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努力让廉洁文化入脑入心、化风成俗。育好新人。始终将造就德才兼备的年轻干部作为构建新风正气的先导性基础工程,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坚持严管厚爱并重,帮助年轻干部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走好人生每一步。坚持教育与指导齐头并进,积极引导年轻干部自觉学党史、悟党史、用党史,补足精神之钙。坚持提醒与监督一体推进,及时批评教育提醒,靠前、全程跟进监督,督促年轻干部始终严守规矩、不逾底线。坚持呵护与关爱双管齐下,遵循“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加强对受处理年轻干部的回访教育,督促他们汲取教训、放下包袱、轻装上阵。

用心竭力聚民心,大力将阵地占领好。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担当好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始终用新思想武装人民。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引领人民。抓住领导干部“关键少数”,坚持“第一议题”学习制度,常态化举办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实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培训计划”,推动领导干部带头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真学真懂真信真用。面向基层干部群众“绝大多数”,采取通俗易懂、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理论阐释、理论宣讲、理论宣传,推动新思想扎根党员干部、飞入寻常百姓家。始终用新文化滋养人民。坚持以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启智润心,把先进文化转化为制度规范,与乡规民约、行业规章、团体章程相结合,发挥教化、指引和规范作用。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固本培元,建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广泛开展道德模范、最美乡贤、“争当道县好市民、好居民、好村民”评选,强化社会公德、家庭美德、职业道德、个人品德建设,建设精神文明高地。始终用新精神激励人民。倍加珍惜我们党带领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过程中,用血和肉创造形成的伟大建党精神、红船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抗美援朝精神、“两弹一星”精神、抗洪精神、脱贫攻坚精神、抗疫精神等伟大精神,创新好载体,搭建好平台,开展好活动,讲述好故事,推动革命血脉、红色基因、时代精神在营阳大地永续相传、永放光芒。

同心协力创佳绩,努力将形象提升好。要充分发挥好“四个优势”,弘扬好“四种品格”,打造好“四张名片”。彰显“四个优势”。始终敬畏历史、敬畏文化、敬畏生态,注重以历史为经络,以文化为血脉,以生态为妆容,以物产为养分,加快将历史古县、文化名县、生态美县、物产大县优势持续转化为发展胜势,努力让道县的历史立起来、文物活起来、文化热起来、发展强起来。弘扬“四种品格”。立足新时代,迈向新征程,大力弘扬“断肠明志”忠诚品格、“龙舟竞渡”奋斗品格、“灰鹅守望”团结品格、“官清梦安”清廉品格,坚持党内党外、干部群众,统筹网上网下、内宣外宣,全方位、多层次、多角度研究阐释、宣传宣讲,潜移默化,化风成俗,推动党风、政风、民风同步净化优化。打造“四张名片”。打造世界理学圣地、中国红色文化之乡、湖南生态名县、湘南智造之城“四张名片”,是道县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有效将“四个优势”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四种品格”转化为现实竞争力的科学路径,要坚持系统观念、整体推进,逐一制定路线图、时间表、项目书、施工图,推进规划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责任化、责任具体化,持续打造好、擦亮好、维护好“四张名片”。

(作者李天明 系中共道县县委书记)

来源:红网

作者:李天明

编辑:王杨

本文为永州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yz.rednet.cn/content/2022/06/28/11440433.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专题资料库
  • 县市区
  • 冷水滩
  • 零陵
  • 祁阳
  • 双牌
  • 东安
  • 道县
  • 江永
  • 江华
  • 宁远
  • 新田
  • 蓝山
  • 金洞
  • 回龙圩
  • 经开区
  • 政务
  • 社会
  • 文旅
  • 公示公告
  • 问政永州
  • 图片
  • 要闻
  • 财富
  • 消费
  • 健康
  • 综合
  • 科教
  • 专题
  • 本网动态
  • 理论视窗
  • 经济
  • 视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永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