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理响永州》第十四期节目:爱国统一战线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法宝

主持人:理想照耀中国,理论响彻永州。这里是《理响永州》栏目。本期节目的话题是“爱国统一战线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法宝”。

今天做客栏目的特邀嘉宾是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一级调研员何春明。何部长您好!

嘉宾:主持人好!大家好!

主持人:何部长,“统一战线”这个词我们经常说、经常讲,但是要全面掌握、准确理解应该说还是有差距。所以,首先请您给大家介绍一下什么是“统一战线”。

嘉宾:好的。从历史来看,“统一战线”这个概念最早是由恩格斯于1840年提出的。今年正好是中共二大召开一百周年,也是提出党的统一战线政策一百周年。一百年来,我们党始终把统一战线摆在重要位置,并不断巩固和发展。我们现在讲的统一战线,是指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包括全体社会主义劳动者、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拥护社会主义爱国者、拥护祖国统一和致力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爱国者的联盟。简单来说,统一战线是做人的工作,搞统一战线是为了壮大共同奋斗的力量,是中国共产党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政治优势和战略方针。

主持人:那么,我们该怎么去理解“爱国统一战线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法宝”这句话呢?

嘉宾:毛主席讲过,统一战线、武装斗争、党的建设,是中国共产党在中国革命中战胜敌人的三大法宝。之所以说“爱国统一战线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法宝”,可以从两个方面来理解。首先,从党的百年历史来看,从国民革命联合战线到工农民主统一战线,从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到人民民主统一战线,再到爱国统一战线,由于我们党始终把统一战线摆在重要位置,把绝大多数人团结在中国共产党周围,结成最广泛的统一战线,我们才实现了从四分五裂、一盘散沙到高度统一、民族团结的巨变,书写了抵御外来侵略、推翻反动统治、建设人民国家、推进改革开放的史诗。

主持人:可以说,统一战线始终与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程紧密联系。因此,在去年召开的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上,将“坚持统一战线”总结为我们党百年奋斗史宝贵的十条历史经验之一。

嘉宾:是的。另外,从当前我们的伟大实践来看,当前我们正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前进,在这个过程中,必然会遇到各种风险挑战,特别是民族、宗教以及香港、台湾等涉统战领域,一直是西方敌对势力打压遏制我国的首选目标。正因如此,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统一战线是中国共产党团结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法宝。”“统一战线是党的事业取得胜利的重要法宝,必须长期坚持。”所以,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中,不论什么阶层、什么党派、什么团体、什么人,只要愿意致力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都要加强同他们的联系,最大限度凝聚共识、凝聚人心、凝聚智慧、凝聚力量,为党的目标而奋斗。

主持人:那具体到永州又是怎样用好这一重要法宝的呢,有哪些做法和成效?

嘉宾:近年来,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市统一战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紧扣大局、认真履职、积极作为,民族宗教、多党合作等多项工作走在全省前列,为助推全市高质量发展贡献了智慧和力量。比如,在疫情防控方面,引导广大统战成员在保供应、稳市场、献良策、促和谐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全市统一战线累计为新冠疫情捐款捐物4361万元。比如,在脱贫攻坚方面,扎实推动“万企帮万村”“金秋助学”“暖阳工程”等行动,累计投入产业帮扶资金8.7亿元,公益捐款近1800万元。比如,在建言献策方面,近年来引导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聚焦脱贫攻坚、乡村振兴、营商环境、生态环保等中心工作完成了一批高质量调研报告,为市委市政府决策提供了重要参考。比如,在招商引资方面,积极引进港澳台资和侨资,推动了“港联·环球中心”城市综合体、蓝山华侨同心产业园等一批大项目落地和建设。

主持人:看来统一战线在助推全市高质量发展上作出了重要贡献,那么下步又有什么举措来持续彰显法宝地位和作用?

嘉宾: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做好统战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下步,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迎接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为重点,组织引导党外人士围绕建设“三区两城”、构建“一核两轴三圈”等中心工作建言献策,积极推动落实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全力创建省级以上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着力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加强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深化拓展港澳台和海外统战工作,以统战一域之光为全局工作增光添彩,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

主持人:好的,非常感谢何部长的精彩解读。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人,凝聚起众志成城的力量,这就是“统一战线”的威力。新时代、新征程,我们要继续用好这个法宝,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起强大的合力。今天我们的学思践悟板块就到这,接下来进入我们的理论荐读。

相关链接:

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千家万户 永州市理论宣讲栏目《理响永州》正式开播

讲“理”讲到心坎里——湖南永州理论宣讲栏目“理响永州”破圈出彩

《理响永州》第一期节目:如何认识和理解“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

《理响永州》第二期节目: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理响永州》第三期节目:党是领导一切的

《理响永州》第四期节目:铸就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

《理响永州》第五期节目:把乡村振兴战略作为新时代“三农”工作总抓手

《理响永州》第六期节目: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

《理响永州》第七期节目:人才是第一资源

《理响永州》第八期节目:把学习作为一种生活方式

《理响永州》第九期节目:继承和弘扬舜德文化

《理响永州》第十期节目:打造市域社会治理的“永州样本”

《理响永州》第十一期节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理响永州》第十二期节目: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

《理响永州》第十三期节目:深刻理解伟大建党精神的科学内涵

来源:红网

作者:

编辑:王杨

本文为永州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yz.rednet.cn/content/2022/07/11/11512250.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专题资料库
  • 县市区
  • 冷水滩
  • 零陵
  • 祁阳
  • 双牌
  • 东安
  • 道县
  • 江永
  • 江华
  • 宁远
  • 新田
  • 蓝山
  • 金洞
  • 回龙圩
  • 经开区
  • 政务
  • 社会
  • 文旅
  • 公示公告
  • 问政永州
  • 图片
  • 要闻
  • 财富
  • 消费
  • 健康
  • 综合
  • 科教
  • 专题
  • 本网动态
  • 理论视窗
  • 经济
  • 视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永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