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永州丨打击整治养老诈骗 这些“套路”你是否也经历过……

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永州各级各有关部门持续曝光了多起打击整治养老诈骗案例。这些案例揭露了发生在我们身边的一些养老诈骗“套路”,有很好的警示意义,老年人一定要保持清醒的头脑,提高警惕,切勿轻信他人贪图小利,切实守住养老钱,安享幸福晚年。

案例一 宣称公司稳靠 以高额利息为诱饵 诱骗老年人群体参与非法投资

图片1.png

2022年5月,蓝山县在调查黄某友职务侵占案时,发现黄某友及其控制的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于2018年至2021年期间,通过公司业务员主要向退休人员、老年人和有一定经济能力人员进行宣传,宣称公司做房地产开发,有多处新楼盘,实体经济很稳靠,并以年利率12%-24%的高额利息为诱饵,诱骗老年人群体参与非法投资。该公司与投资者签订的入股协议和劳务合同,本质上是以签订入股协议为幌子非法吸收公众存款,以劳务合同发放工资或固定分红的形式支付高额利息,实际投资者并不是公司的真实股东,未参与管理公司,也未在公司上过班,只是借钱给公司拿利息。

2021年6月,黄某友因非法集资金额过大、资金周转困难,无法支付给投资者本金和利息携款潜逃。经清理核算,该案涉及多名55岁以上老年受害人,涉案金额1000多万元。目前,该案已抓获并采取强制措施5人,为老年群众冻结涉案资金500余万元,追赃挽损、资产清理及嫌疑人处理工作正在有序进行。

警示意义

此类案件往往是利用老年群体理财需求高、投资能力差、风险意识低的特点,以高息返利之名,行非法集资之实,圈走老年人的“养老钱”“看病钱”,甚至是保命钱。投资有风险,需提高防范意识,谨慎投资,不要被犯罪分子宣传的“高回报”所迷惑,不要把自己的“养老钱”“保命钱”轻易地送到犯罪分子手中。

案例二 谎称国民党高官后代 用“假美金和金银首饰”抵押换取老年人的“真金白银”

2022年4月27日,宁远县公安局刑侦大队接到63岁的袁老先生报警,称其辛苦攒了一辈子的积蓄被两名男子骗走了,高达20万元。接警后,县公安局立即安排专班人员展开调查,民警根据掌握的线索进行分析研判、循线追踪,发现两名嫌疑人作案后分别逃窜、藏匿至新田县、蓝山县,且伺机准备再次作案。为防止人民群众再次被骗,民警在新田县、嘉禾县、宁远县分组对两名嫌疑人进行蹲守布控,于5月19日在新田县一村庄内将两名嫌疑人成功抓获,当场查获“美金”60万元,并在其住处搜出受害人被骗的20万元人民币。

图片2.png

经审讯,两名嫌疑人自称“国民党高官”后人,以急需人民币为由,将60万假美金、假金银首饰以20万元人民币的价格抵押给受害人,随后携款潜逃。

目前,两名犯罪嫌疑人已被宁远公安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警示意义:

诈骗分子冒用“国民党高官”的身份,利用老年人的同情心,主动搭讪、套近乎,向老年人求助,进而向老年人实施诈骗。当对方身份不明时,或者在向他人支付、赠送财物时,一定要向自己的子女、家人予以核实,不要轻易上当受骗。

案例三 养生馆发放小礼品获取老年人信任 虚假宣传产品功效 推销床垫、家用电器

图片3.png

4月17日接群众举报,在新田县南门桥、滨河路附近的养生馆有向老年人虚假宣传推销床垫、家用电器等产品的情况,县市监局、县公安局当场将涉嫌违法所得的213100元现金进行扣留,并进行立案查处。事发现场,一位80多岁的谢奶奶说:“工作人员先看参加人员是否带了3500元现金,带了3500元的会给一张抽奖券,开场后宣传展示产品(量子电灸暖疗床垫、银碗、回飞锅等),通过现场播放电视视频来宣传这个床垫可以治疗高血压、糖尿病、四肢麻木等疾病,有意向要的就交意向金,交了意向金就给一张回报卡和宣传的产品,再之后就进行抽奖,还送了洗发水……”

执法人员核查后发现,这是一起典型的针对老年人进行虚假宣传的案件,涉及老年人消费群体100余名。本次虚假宣传主要是不良商家瞄准老年人群体防骗意识不强和贪小便宜的心理,借用艾灸馆、养生馆向老年人推广销售电冰箱、洗衣机、微波炉、电压力锅、环境消杀仪及床垫等产品,每天向老人免费发放鸡蛋、牙膏、洗发水等小产品来获取老人的信任。

经查,该经营者2021年还曾向老年人虚假宣传销售过一款蜂胶,声称“这款蜂胶被誉为糖尿病的克星,是公认的最适合老年人吃的一款产品,所以说你越吃越健康,你越吃越长寿”,诱导老年人购买,非法获利几万元。

4月22日,新田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把已扣留的现金分批返还给涉案老人,为老年人挽回了财产损失,该案目前还在进一步的办理当中。

警示意义:

莫贪小利,不要随意参加所谓的免费体检活动,在付钱时一定要三思而后行。购买大件商品尽量与子女商量,通过正规渠道(商场超市)采购。

案例四 称劣质奶粉能包治百病 以免费礼品为诱饵吸引老人购买 3名嫌疑人被依法刑拘

近日,永州市东安县公安局破获一起养老诈骗案,抓获犯罪嫌疑人3名,查获劣质驼奶粉62罐、驼奶牙膏54盒,涉案总价值2万余元。

图片4.png

6月10日,东安县公安局接到群众报警后,联合市场监管部门工作人员一同前往东安县大庙口镇菜市场。民警在现场发现陈某生、何某荣、蒋某香三人正假冒江西省某公司工作人员向路过老人推销养老产品。该犯罪团伙以送佛珠手串、膏药、梳子等礼品为噱头,专门面向老年人发放所谓的礼品券,吸引大量老年人到其摊位听其宣讲。将普通奶粉吹嘘成包治百病的养老产品,以此方式变相将价值仅为9.5元的劣质奶粉高价售卖给老年人。

公安民警抓获犯罪嫌疑人陈某生,查获大量劣质产品

东安县公安局与市场监管部门现场扣押涉案物品,并将犯罪嫌疑人陈某生、何某荣、蒋某香等人依法传唤至公安机关接受调查。经审讯,民警发现该犯罪团伙今年以来在东安县多地实施诈骗,涉案资金达2万元。

目前,3名犯罪嫌疑人已被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警示意义:

诈骗分子会打着免费试用、赠送礼品的幌子,夸大“保健品”功效来吸引老年人购买。世上没有“神丹妙药”,而且“保健品”不能治愈疾病,伪劣“保健品”反而会加重病情。

案例五 赠送过期食品、模糊抽奖信息 一商家诱使老人入会购买养生仪被举报处罚

永州市道县寿雁镇腾飞百姓艾灸养生馆以承诺发放小礼品的方式吸引60岁以上老年人体验某养生仪。其间,相关工作人员向老年人介绍产品功能,赠送超过保质期的食品,进行未明确所设奖项种类、兑奖条件、奖品信息的有奖销售,以“宣讲、试用、赠送礼品和获奖”的形式诱使老年人入会和购买产品。

道县市场监管局接到群众举报后,以使用超过保质期食品及有奖销售未明确所设奖项种类、兑奖条件、奖品信息的不正当竞争行为案件,对不法商家处以罚款1万元的处罚。

警示意义:

此类案例往往抓住老年人保健、养生的需求,加之对医疗器械不够了解,采用“免费体验”和赠送鸡蛋等小礼品的形式,吸引大量老年人到店体验,最后引导老年人购买产品。

来源:红网

作者:永州市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编辑:王杨

本文为永州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yz.rednet.cn/content/2022/07/15/11528341.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专题资料库
  • 县市区
  • 冷水滩
  • 零陵
  • 祁阳
  • 双牌
  • 东安
  • 道县
  • 江永
  • 江华
  • 宁远
  • 新田
  • 蓝山
  • 金洞
  • 回龙圩
  • 经开区
  • 政务
  • 社会
  • 文旅
  • 公示公告
  • 问政永州
  • 图片
  • 要闻
  • 财富
  • 消费
  • 健康
  • 综合
  • 科教
  • 专题
  • 本网动态
  • 理论视窗
  • 经济
  • 视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永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