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田县打造“统战+”爱心助学新模式 点亮学子成才路

291f4dc95f12c939969c33a2d87cc0a.jpg

王国丰慈善助学金发放,新田县侨联、县教育基金会代表、义工、学校老师与学生合影。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潘锦 永州报道

爱在新田,爱在心田。

日前,一篇《十个女生雨夜抢买雷公菌,我们要一个个点名!》的新闻刷屏新华社、人民日报微信等各大平台,讲的是新田一中高二2021班的学生徐安瑞和另外9名同学在结伴回家的路上,看到一位老人雨中售卖雷公菌,买家寥寥无几,心生善念,凑钱抢买雷公菌的故事。后来,市民被学生们的善举感动,一起买完了老人所有的雷公菌。

这是一件小事,却洋溢着大爱。学生的爱心,市民的善举,折射出新田是一座充满爱的城市,所体现出来的好学风、好民风,其实都得益于当地对教育的高度重视。

尊师重教 教育强县交出优秀成绩单

新田县位于湖南永州东部,地处偏隅,交通不便,经济并不算发达。但再苦不能苦孩子,再穷不能穷教育的观念深入人心。“教好一个孩子,改变三代人”,在当地口口相传。

今年高考,新田这样一个40多万的偏僻小县却有两位学生被清华大学录取,考上其他重点大学的,更不在少数。“教育强县”的金字招牌再次擦亮。

一个经济并不算发达的小县城,教育成绩却硕果累累,这离不开当地尊师重教的优良传统。新田县着力打造“统战+”爱心助学新模式,浇灌希望之花,照亮了家庭困难学子的成才之路。

近年来,新田县建立了由县委副书记、统战部部长为组长,3名县领导为副组长,县委统战部、县民政局、教育局、县卫健局等单位一把手为成员的爱心助学工作领导小组。

2011年4月,该县正式成立新田县教育基金会,其理事会理事长一般由退休或退出领导干部的处级领导担任。

从顶层设计到建章立制,新田县营造了全社会爱心助学的良好社会氛围。

走进新田一中,学生们步履匆匆,笑容灿烂,整个校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校长手中的一份王国丰慈善助学数据统计表,格外引人注目。

王国丰是爱国华侨,2015年在新田县侨联、县教育局的牵线搭桥下,加入新田爱心助学事业。2017年,他在新田县开设“王国丰励志班”。多年来,“王国丰慈善助学会”累计资助贫困学生2300人次。

谈起王国丰的爱心助学,新田县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刘高庆如数家珍:王国丰先后在新田一中、新田二中、瑞华学校、大坪塘中学、知市坪中学等学校资助贫困学生两千余人,捐赠图书近一万五千册,捐赠课桌椅500多套,累计捐资捐物金额600多万元。

让王国丰颇为欣慰的是,2020年,首届“王国丰励志班”的55名学生参加高考,全部都考上大学,其中考上二本以上学生44人;2021年,第二届“王国丰励志班”的74名学生参加高考,全部都考上大学,其中考上二本以上学生43人。

除了海外侨胞捐助,新田县委统战部还汇集非公企业、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志愿者、社会爱心人士等多方力量参与爱心助学事业,逐步形成了政府资助、爱心人士支持、社会组织资助、专家院士资金(何继善)、专门学校扶持(苦志育才学校)等多种助学模式。

33333333333333333333333.jpg

新田县慈善协会到苦志育才学校开展爱心助学活动。

何继善是我国著名应用地球物理学家、中国工程院首批院士。自2014年设立的“新田一中何继善奖”,每学年颁奖一次,每年奖励名额50个,每人1000奖金。

“统战+”爱心助学 温暖莘莘学子求学路

在新田县,爱心助学的人来自五湖四海,助学的方式也是多种多样。

新田县教育基金会是一个以面向社会、服务教育、资助特困学生,奖励优秀学生和有突出贡献的教育工作者为宗旨的公益性基金会。成立11年来,该县党政部门政策性筹措资金370.48万元,全县干部职工“助学一日捐”募集296万元。

新田县委统战部把爱心助学作为团结、教育统战人士的重要渠道之一,充分发挥统一战线优势,主动作为,发动全县各级统战机构和干部,通过实地走访、电话、微信沟通等渠道,积极宣传引导非公企业、社会组织、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海外华侨、社会爱心人士等多方力量参与爱心助学事业,打造“统战+爱心助学”品牌,2012年以来社会各界捐款达2971.82万元,帮助近万名家庭贫困家庭完成了学业。

其中,永州市建功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参与教育扶贫爱心捐款近200万元;新田县南峰水泥有限公司董事长乐文胜自2013年起发起“情系家乡爱心助学”活动,每销售一吨水泥将向新田县教育基金会捐款1角钱,资助金额达20万余元;省政协委员、长沙生殖保健医院院长刘习明捐款80万元为该县门楼下瑶族乡学校捐赠塑胶运动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律师刘高组织爱心人士成立专项助学金,每年对考上本科的贫困家庭学生进行资助。

县内的维爱公益协会、东莞新田商会、深圳新田商会等组织,自2012年以来每年都在新田开展爱心助学活动,既向贫困学子捐钱捐物,也为偏僻学校捐钱捐物,累计开展爱心助学捐赠财物折合人民币达到1300多万元……

众人拾柴火焰高,多年来,新田县汇聚起一股爱心助学的强大潮流,温暖着莘莘学子的求学路。每一笔善款,就像一座灯塔,照亮他们前进的方向,给他们注入奋斗的动力。

22222222222222222222222222222.jpg

湖南科技学院归侨侨眷联合会联合永州博智书城在新田开展爱心助学活动。

养育结合 感恩教育孕育好民风

邓新宁是新田一中第一届王国丰班的学生,今年从衡阳师范学院毕业。能顺利读完中学、大学,他说首先得感谢王国丰。

邓新宁家境贫困,2018年考上大学时,他们一家为学费、生活费愁眉不展。在这个时候,王国丰伸出援助之手,资助他上大学的学杂费、生活费,一帮就是4年。

“从中学到大学,十年光景犹如一瞬,感谢您一路资助,帮助我完成学业。我会更加努力学习,为社会多做贡献。”大学毕业, 邓新宁专门给王国丰写了一封感谢信,言辞恳切,感恩之情溢于字里行间。

感恩与友善的好民风,在新田县随处可见。

刘小军的家离新田县苦志育才学校不远,前几年迫于生计,他外出四处打工,如今父母年事已高,妻子身体不好,两个孩子需要照顾,他回到了老家,打点小工补贴家用,日子过得捉襟见肘。

他的孩子刘礼荣在新田县苦志育才学校就读多年,只要有空,他都会主动去学校义务帮忙,清理杂草,砌墙搬砖,勤勤恳恳,任劳任怨。他的想法很朴素,孩子在学校免费受教育,自己为学校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情,这是做人的良心。

新田县苦志育才学校是由新田县委统战部牵头组织,引导新田县佛教协会会长释法广,引进江苏钜芯集成电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黄保黔,于2015年9月联合发起创办的一所民办寄宿制、封闭式管理的九年一贯制慈善公益学校。

学校现在有200多名学生,大多是孤儿、事实孤儿、困境家庭适龄学子,免费就读,实行养育结合。

与一般学校相比,学生生源的特殊性,让这所学校的校长和教师们,注定要付出更多。

王旭是东北人,在四川大凉山支教几年后,于2021年3月来到新田县苦志育才学校,既教体育,又教历史。

从北方来到南方,王旭钟情支教,乐在其中。他说,成就人是大成就,每次看到孩子们上课时求知的眼神,就感觉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在新田县苦志育才学校,像王旭这样热爱教育,充满爱心的老师还有很多。正是因为他们的倾情付出,该校教学成绩硕果累累。在今年的湖南省初中起点六年制本科师范生对口招生考试中,该校一个学生考出了全县第一名的好成绩。

目前,新田县苦志育才学校已成为湖南省红十字会博爱快乐助学社活动基地、湖南省志愿服务组织联合会同心善行社活动基地、北京汇贤雅农村教育基地、华东师范大学心理学活动基地、省、市级同心项目。

知识改变命运,教育照亮人生。新田县打造的“统战+”爱心助学新模式,孕育出好校风好学风好民风,让许许多多的孩子特别是困难家庭的孩子有学上,并且上好学,人人有了更多出彩的机会。

来源:红网

作者:潘锦

编辑:陈加宁

本文为永州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yz.rednet.cn/content/2022/07/25/11557724.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专题资料库
  • 县市区
  • 冷水滩
  • 零陵
  • 祁阳
  • 双牌
  • 东安
  • 道县
  • 江永
  • 江华
  • 宁远
  • 新田
  • 蓝山
  • 金洞
  • 回龙圩
  • 经开区
  • 政务
  • 社会
  • 文旅
  • 公示公告
  • 问政永州
  • 图片
  • 要闻
  • 财富
  • 消费
  • 健康
  • 综合
  • 科教
  • 专题
  • 本网动态
  • 理论视窗
  • 经济
  • 视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永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