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鄢福初:永州行吟

图片

作者简介

鄢福初,湖南新化人,1962年10月出生。曾任湖南娄底市政协副主席,娄底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湖南省文化厅副厅长,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现任湖南省文联主席,中国书协副主席,省书协主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出版《书道湖湘一一鄢福初在岳麓书院的演讲》《诗歌里的湖湘记忆》《却顾所来径》等多部学术著作,以及《当代书法精品集一一鄢福初卷》等多部作品集。为第十届、十一届中国艺术节书展评委,首届全国书法院联展评委,第二届全国行书展评委,第十二届全国书法篆刻展终审评委。


永州行吟

文/ 鄢福初

有人说,游西安古都,每走一步都是一部书。这是因为,古城长安是历代皇朝的建都之所,千百年来,王侯将相、文人雅士、市井平民留下了不少古老的传奇故事。宫庭城堡、古刹陵园、亭台楼阁、一山一水、一草一木处处印有历史的痕迹,见证着历史的沧桑。

较之西安,永州地处偏远,自古为官宦流放之地。这里舜帝皇陵雄踞于九嶷山下,道教圣地掩映于阳明山中,五岭逶迤由此而南,湘水潇水于此合流,山川秀美,人杰地灵。多少文人骚客,带着文化的光辉,铭刻历史,传播文明。追溯永州历史,正像翻开一部经久的文化大典。

唐贞元二十一年,八司马因参与王叔文集团而被彻底清算,柳宗元贬为永州司马。于是,永州与这位唐代古文运动领袖的名字联系在一起。“衡湘以南为进士者,皆以子厚为师。”(《柳子厚墓志铭》)可见当时柳宗元在文坛的地位和影响。

柳宗元与韩愈一起,高扬文风改革的大旗,摈弃骈文的陈言俗套,赋予散文创作随意而自由的空间,其代表代之一《永州八记》即创作于永州,作为久居长安的山西人,见惯了北国千里冰封、万里雪飘、黄土高坡、沙漠戈壁的风光。来到南方,满眼是百草丰茂,树木丛生,绿荫翳翳,鸟语花香,一派盎然景象。大自然的勃勃生机唤醒了柳宗元那颗冷彻而干涸的心,重新找回了对生活前景的渴望。

“其石之突怒偃蹇负土而出争为奇状者,殆不可数,其嵌然相累而下者,若牛马之饮于溪,其冲然角列而上者,若熊罴之登于山。”(《钴姆潭小丘记》)一堆普通的石头,在柳子厚的眼里是如此优美而奇特,且这般地富有生命和血肉。

人们不禁要问,一个被朝廷流放边陲的官员,本应怀着满腹牢骚和千般无奈,聊以虚度时日,为什么柳子厚却将这里的山水风物描绘得这么幽静和美好?除了逃避现实,寄情山水,可作肤浅的注脚外,“居庙堂之高,则忧其民,处江湖之远,则忧其君”。古代知识分子忠君报国的思想和对未来充满希冀的进取心态从创作动机里折射出来。这正是文人情操使然,人格魅力所在。后人为纪念这位散文大师兼地方父母官,建了一座柳子庙,至今还供奉着柳公神灵,陈列着河东文翰,人们在对柳公文辞佳构啧啧称颂的同时,不能不为文人宽博的襟怀和百折不挠的人生态度所倾服。

诗人元结,少时“与丐为友”,同情贫苦,痛心战乱,憎恨苛敛,留恋乡情。“尝欲济时难”,怀着对劳苦大众的深情,呼唤正义与平等。主政道州时,以其宏阔气概撰写《大唐兴中颂》,邀鲁郡开国公大书法家颜真卿亲赴祁阳书丹于浯溪悬壁之上,成为中国文化史上的一次重要事件。尔后,历代书家刘长卿、黄庭坚、米芾、杨万里、张孝祥、董其昌、秦观、李清照、范成大、张栻、王夫之、杨维祯、阮元、何绍基、吴大澂,一连串闪烁着中华文化光辉的历史名人,或游历于此,或题赠于斯,五百余块石碑,琳琅满目,书风各异,各领风骚,历经风霜雨雪的洗礼,浯溪这片江南最大的露天碑林,记录着永州人民的文化精神已成历史。

而书法艺术历来就与永州有缘。

一代草圣怀素的狂草,早已是中国书法草书境界里一个不可逾越的高峰,当然也是永州的一座文化丰碑。

图片

绿天庵。

绿天庵静静地坐落于永州城内,庵内陈设的怀素小草千字文碑刻精美绝伦,这道文化景观在永州应当具有标志性意义。

狂草是一种激情的倾泄,是一种性情的坦露,这位永州前贤,兴之所至,蕉叶、墙壁、器皿、家什,提笔即挥,一挥而就,势不可挡。相传怀素曾“粉壁长廊数十间”,大诗人李白见此情形,即兴行吟,作草书歌行以纪盛:“少年上人号怀素,草书天下称独步。墨池飞出北溟鱼,笔锋杀尽中山兔。”“飘风骤雨惊飒飒,落花飞雪何茫茫……怳怳如闻神鬼惊,时时只见龙蛇走。左盘右蹙如惊电,状同楚汉相攻战……”

两位激情奔涌的艺术大师,进行了如此豪气干云的对话。至今都如黄钟大吕般地穿越时空,洋溢着中华文化的神秘魅力!

大历七年秋,怀素在洛阳拜见颜真卿,示其《怀素上人草书歌集》,请颜鲁公作序,颜真卿慨然应允:“开士怀素,僧中之英,气概通疏,性灵豁畅,精心草圣,积有岁时,江岭之间,其名大著……”对于怀素草书的评价,他与李白一样,都已超越了书法艺术本身的范畴,提升到了人的品格的高度。

还有永州人所熟知的东洲草堂。这是何绍基的读书之所。现存的“状元楼”和“探花第”与草堂旧址是一组古建筑群,这里,依稀可见这个家庭昔日的荣光。何绍基父亲何凌汉,弟弟绍业、绍祺、绍京,之子庆涵,之孙维朴、维棣,代代克绍家风,取法唐楷,直追魏晋,潜心碑刻,各具风貌,成为中国南方显赫的书法家之一。

何绍基深受大学士阮元影响,与康有为、梁启超一起,主张尊碑抑帖,探求书法艺术的创新之路。他创造了一种奇特的执笔方法叫回腕执笔法,为使用笔达到遒厚生涩的效果,在用笔手法上作了大量尝试性的探索,起初出于好奇,也可说是走火入魔,在执笔方式上就违反了人体自然机能,所以写起字来,往往汗流浃背,艰苦吃力,可是何绍基凭借其坚韧的毅力获得了成功。难怪曾国藩在家书里多次提到了何子贞可以传世,并训诫子女学书要有如子贞般的毅力和恒心。何绍基的贡献在于信守南北兼融之事,同时又是成功的创作实践者。

图片

濂溪故里。

来到道州,当然要寻访濂溪故里。

如果说古代湘学的创始者是周敦颐先生,同样可以这样表述,湖湘本土文化的开山祖师也是他老人家。

“吾道南来,原是濂溪一脉;大江东去,无非湘水余波。”这是齐白石的老师王闿运先生为岳麓书院撰写的对联,至今还悬挂在这座千年庭院里,与“惟楚有材,于斯为盛”交相辉映,享誉天下。

自周公敦颐开始,一代代湖湘学子为探求宇宙自然规律,研究人性本质,以孔孟学说、老子哲学为原典,大量地进行训诂考据之学,逐渐地形成了经世致用的湖湘理学。周敦颐较为系统地提示了运动与物质存在、发展和变化的关系,提出了事物自身存在的动力和活力,从而为人们观察和处理问题提供了重要的方法文化。

“莲之出污泥而不染,濯青莲而不妖”。这是周敦颐《爱莲说》里的名句,古往今来,为洁身自好君子之座右。他正是以这种正己之心,探求天地之变,解索人性之本,以祈福泽众生,实现天下百姓的幸福安康,这应该就是湖湘学子争相仿效和追随的情操和品格。学术思想的突破,文化的创新,远比物质贡献无形而远久。一代学人深邃的思想和规范的行为深深地影响着一个地方的学术风气、社会价值和人性心理。

今日永州人们依然保留着先贤遗风,崇礼尚义,民风淳朴;尊儒仰道,重实重情;求新求变,不折不挠。人以文传,地以人传。永州与文化结缘,文化也因永州而生色。

回眸永州的历史,你能感受到这种文化气息的高古和清逸吗?

(刊于《湘江文艺》2021年第1期)

来源:湘江文艺杂志社

作者:鄢福初

编辑:王杨

本文为永州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yz.rednet.cn/content/2022/08/16/11723549.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专题资料库
  • 县市区
  • 冷水滩
  • 零陵
  • 祁阳
  • 双牌
  • 东安
  • 道县
  • 江永
  • 江华
  • 宁远
  • 新田
  • 蓝山
  • 金洞
  • 回龙圩
  • 经开区
  • 政务
  • 社会
  • 文旅
  • 公示公告
  • 问政永州
  • 图片
  • 要闻
  • 财富
  • 消费
  • 健康
  • 综合
  • 科教
  • 专题
  • 本网动态
  • 理论视窗
  • 经济
  • 视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永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