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祭舜祖 扬舜德 尽担当——壬寅年湖南省公祭舜帝大典引发热烈反响

WechatIMG3466.png

9月7日上午,壬寅年湖南省公祭舜帝大典在宁远县九嶷山隆重举行。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何青 成文杰 实习生 张文嘉 报道

9月7日上午,由湖南省政府主办,永州市政府、宁远县政府承办的壬寅年湖南省公祭舜帝大典,在宁远县九嶷山隆重举行。

祭舜祖,扬舜德。一场公祭舜帝大典,承载着舜裔后代对这位中华道德文化始祖的无限景仰和追思之情,也激励后人要将舜德文化永远继承和发扬下去。

公祭舜帝大典结束后,红网时刻记者采访了湖南舜文化研究基地首席专家、现场参加见证公祭大典的代表、青年学子等,听他们讲述他们心中的舜帝是什么样,在接下来的生活中如何弘扬舜德文化。

湖南科技学院教授、湖南省舜文化研究基地首席专家潘雁飞受邀做客直播间,对相关内容一一进行了介绍。

“继承弘扬舜德文化有助于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展示中国形象”

为扩大活动的影响力,弘扬舜德文化,公祭大典进行了现场直播,湖南科技学院教授、湖南省舜文化研究基地首席专家潘雁飞受邀做客直播间,对相关内容一一进行了介绍。

“9月7日,是农历八月十二,也是舜帝的诞辰日,选择今天这个日子祭舜,是尊祖制、循惯例,尊重老祖宗定下来的规矩。”潘雁飞介绍道。

“祭祀不仅是对过去的一种追思,更是‘固本’不忘本的表现。”潘雁飞看来,继承弘扬舜德文化有利于将传统文化进行转换性创造、创新性发展。继承弘扬舜德文化有助于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展示中国形象。同时,继承弘扬舜德文化也是坚定文化自信重要一环。

潘雁飞认为,中华文明故事,实际上就是最好的中国故事,要真正理解中国的过去、现在、未来,必须了解中国五千多年的文明史,“本次公祭典礼首次在老挝、中国澳门设立了分会场,就是一种增强历史自觉,坚定文化自信的体现,我们立足中国大地,讲好中国文明故事,向世界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有利于弘扬中华文明蕴含的全人类共同的价值,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潘雁飞所在的湖南舜文化研究基地,原名“舜文化研究中心”,成立于2000年7月,是在湖南科技学院前身的零陵师专在王田葵教授的倡议下成立,2007年被湖南省社科规划办批准为省级研究基地。2007至2020年由陈仲庚教授担任首席专家。潘雁飞介绍,由于学校的重视,在陈教授主持下,出版了《虞舜大典》《舜文化研究文丛》等系列成果。初步显现了该基地的研究实力。

目前,基地汇聚了一股具有知性责任和问题意识的研究能量,结出了一大批既有学术含量又有普及性意义的成果,将舜文化研究推向了一个新的高度。“接下来,基地也会继续深入研究舜文化,弘扬舜德文化。”

“以身作则、与人为善,多做有益于社会与人民的事情”

“这是我第一次来到舜帝陵祭祀广场,第一次参与公祭舜帝大典。我非常激动和兴奋。”首届“东安好人”、永州顺一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周松柏先用两个第一次,说明此次参加公祭舜帝祭祀,对他的不凡意义。“我来到这里就是为了探寻、继承和弘扬舜德文化。”

现场,周松柏感受到这次大典规模宏大、井然有序,舜帝陵气势恢宏、庄严肃穆。通过参与公祭舜帝大典,他对舜德文化有了更深的理解。“作为老百姓的我们要以身作则,多为他人考虑;与人为善,多做有益于社会与人民的事情。敬老爱幼,诚实守信。”

湖南德诺健康产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蒋亦轩作为企业代表参加此次公祭大典。“舜帝是中华道德文化的鼻祖,自小家境清寒,且早年丧母,为了生活,打过鱼,做过陶器买卖,但无论他做什么不仅比别人做得好,而且总把方便让给别人。这给了我们这一代创业者很好的精神指引。”

“我是植物提取物行业的创业者,植物提取物行业从拥有5000年历史的中医药行业演变而来。”蒋亦轩表示,今后,他将把舜帝文化精神之魂“德为先,重教化”和企业治理相结合,努力奋斗,为社会做出应有的贡献。

2022年第一季度“长沙好人·身边雷锋”袁新华通过电视收看了典礼直播。生活中,他深受舜德文化中孝顺友爱,虚怀纳谏等品质的影响。“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惟贤惟德,能服于人,要多做好人好事,多积德行善。”

袁新华表示,他也将教育好子女从小积极向上、友爱向善,发动更多的人学习舜德文化,多宣传正能量,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不求回报的伸出援手帮助需要帮助的人。

湖南师范大学学生万洳通过平板观看了大典直播。

“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在日常生活中弘扬舜德文化”

“虽然隔着屏幕,但依然可以感受到大典庄重严肃的氛围。随着仪式的进行,舜帝的形象在我心中慢慢浮现,我再一次感喟于舜帝的善良、真诚与仁义。”湖南师范大学学生万洳通过平板观看了大典直播。

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万洳表示,会在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把舜德文化传承下去,“我们可以参加各式各样的活动、向身边的人进行‘安利’,在日常生活中体味和弘扬舜德文化。同时,我们还可以将舜德文化与现代科技结合起来,推动其新的发展。”

“得知公祭舜帝大典的举行,我都激动好几天了。”长沙理工大学大四学生王明玉一边跑着秋招宣讲会,一边拿出手机看大典直播。王明玉说,“舜帝作为中国道德文化的开山鼻祖,宽厚仁德,是有名的大贤君,我很敬佩他。”

王明玉表示,作为新闻学的学生,最应该学习的便是舜帝“德为先”的思想,在文学创作中挖掘舜德文化的现代意义,并深入生活,用作品让更多人了解舜德文化,并号召人们向舜帝学习。

就读于益阳市梅城镇中学的邓斌,从小就听父母讲了很多关于舜帝的故事。他说,“在今后的生活中,会向舜帝学习,道德为先、坚守孝道,不仅自己要做到孝顺长辈,还要积极弘扬舜帝文化,传播社会正能量。”

来源:红网

作者:何青 成文杰 张文嘉

编辑:翁子茜

本文为永州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yz.rednet.cn/content/2022/09/07/11803692.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专题资料库
  • 县市区
  • 冷水滩
  • 零陵
  • 祁阳
  • 双牌
  • 东安
  • 道县
  • 江永
  • 江华
  • 宁远
  • 新田
  • 蓝山
  • 金洞
  • 回龙圩
  • 经开区
  • 政务
  • 社会
  • 文旅
  • 公示公告
  • 问政永州
  • 图片
  • 要闻
  • 财富
  • 消费
  • 健康
  • 综合
  • 科教
  • 专题
  • 本网动态
  • 理论视窗
  • 经济
  • 视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永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