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道县豹岩村:凝心聚力 抓党建促乡村振兴

红网时刻新闻9月26日讯(通讯员 谢万波 周贤志 义飞云)道县蚣坝镇豹岩村,位于潇水河畔,距县城13公里、距镇政府5公里。全村辖管14个自然村、23村民小组,总户数628户、3069人,党总支部共有党员77名,下设2个党支部。该村总耕地面积2652亩,其中水田2223亩、旱地429亩,林地7200亩,主要农产品有油茶、优质稻、杨梅、柑橘、桃子、大豆、红薯等,目前全村共有农民专业合作社3个,省级家庭农场1个,200余名村民足不出村就可实现家门口就业。

美丽的村庄一角.jpg

近年来,豹岩村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在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中,紧扣“产业兴旺、乡风文明、生态宜居、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二十字方针,按照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的总要求,通过党建引领、干群齐心、发展产业、完善基础设施等举措,引导和推动更多的资本、技术、人才等要素向豹岩村流动,充分调动全村群众改变村容村貌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农业农村经济发展保持旺盛活力,村里各项事业实现新突破。目前,一幅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新画卷已在豹岩村徐徐铺开,走出了一条具有豹岩村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

发展富民产业.jpg

聚焦党建引领,强化组织建设。“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近年来,该村始终坚持把党建引领作为乡村振兴的“总引擎”,注重以党支部为圆心,以党员为半径,画出乡村振兴最大同心圆。一是依托“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主题党日、外出学习等活动,认真学习乡村振兴战略和中央政策精神,加强党员的思想政治教育,全面提升村“两委”班子履职能力,增强干部带领群众创业致富的本领。二是建立乡村振兴“五个到户”工作制度,确定每个党员联系5至10户群众,做到政策宣讲、义务帮扶、责任督促落实到位。三是积极从优秀党员、致富能手、退伍军人、返村大学生中选拔培养党员和村级后备干部,参与村级事务管理,为村班子储备“源头活水”,有效解决后备力量薄弱的问题。近十年,共发展党员10名;近2年发展党员2名,培养积极分子3名,后备干部2名。

进村入户宣讲政策.jpg

发挥示范带动,推动乡村振兴。一是产业振兴方面。该村因地制宜,依靠自身优势,大力发展油茶、烤烟、杨梅、鹰嘴桃等富民产业。全村共种植油茶2000余亩,每年产生经济效益160万元;种植鹰嘴桃、杨梅等特色水果1000余亩,每年可带来经济效益400万元,集体经济收入10余万元;种植烤烟200亩,为农民创收30万元。二是人才振兴方面。积极发展致富能手、退伍军人、返村大学生等优秀的年轻人入党。以乡情乡愁为纽带,将热心、用心、真心的乡贤纳凝聚起来,号召他们为村里的优秀或困难学子捐助,近年来共资助和奖励学子20余人。三是文化振兴方面。修建村文化广场1个,成立村文艺队14支,举办各类文体活动30余次;建好农家书屋1个,涵盖种养、家电维修、妇幼保健、科学、历史、法制等各类藏书1万余册。同时,邀请县祁剧团、县电影院来村义演、免费放映电影10余场,受益群众5000余人次。四是生态振兴方面。加强农村资源环境保护,大力改善水电路气房讯等基础设施,统筹山水林田保护建设,保护好绿水青山和清新清净的田园风光。五是组织振兴方面。村支两委高度重视带头人的培育,始终把“龙头工程”摆在重中之重,在抓基层班子建设、培养党员干部、发展致富带头人方面大做文章。

完善基础设施.jpg

推动乡风文明,提升基层治理。一是制定村规民约。将红白喜事、环境卫生、村庄秩序、村民议事机制等具体内容体现到村规民约中,让村民参与制定、参与监督,以“村言村语”约定行为规范、传播文明新风。针对农村大操大办等不良风俗,引导群众红事少办、白事简办、事事文明办,受到村民欢迎。自2020年疫情以来,该村累计丧事简办、红事缓办共120余场次。二是扎实开展“五兴创五星”。深入开展勤劳致富“星”、生态环境“星”、守法守规“星”、文明风尚“星”、团结友爱“星”等各类评选活动,引导鼓励村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提高、自我约束,积极认星、争星、创星,不断激发群众内生动力投身乡村发展,为推进乡村全面振兴注入动力活力。三是构建一个好机制。大力推动民主治村,坚持民主决策,把群众的意愿作为制定政策、落实任务、推进工作的第一信号,完善村民议事决策机制,认真落实“四议两公开”制度,切实做到凡是村级重大事务决策一律由村党总支部会提议、村“两委”会商议、党员大会审议、村民代表会议或村民会议决议;决议公开,实施结果公开。

屋场会.jpg

完善基础设施,为民办好实事。一是配套完善各项基础设施。先后投入3000余万元,因地制宜开辟小菜园60余处,建设小庭园30余个,布局小绿园10余处,新建小公园1个、小游园1个。改建标准化综合服务平台1栋、广场3处,安装监控探头67个、路灯150盏,标准篮球场1个,添置健身器材1套。完成“空心房”拆除改造,拆除219座、拆除率达到95%,户厕改造率100%,建成村垃圾收集亭23座,生活污水治理率为70.5%,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86%,农膜回收率达到85%。挂牌保护古树木39余株,全村绿化达到95%。二是建好农民养老幸福之家。2016年,该村投入约160万元,建成豹岩村幸福之家,为本村或者附近村落的五保老人免费提供永久居住,使他们能够聚在一起生活,相互之间有一个照应,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好评。截至目前,豹岩村幸福之家共入住老人140余人。三是改造山塘水库保障饮水安全。近年来,该村累计投入150万元,改造山塘水库10座、打深水井5口,可累计蓄水20万方,确保了全村3000多人的饮水安全和2000多亩的农田灌溉。

村民家门口就业帮助果农采摘桃子.jpg

近年来,豹岩村通过聚焦党建引领、推动乡村振兴、提升基层治理能力水平、大力完善基础设施等举措,走出了一条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社会安的新路子,党群更近了、干群更亲了,民风更淳了、秩序更好了,村庄更美了、农民更富了。在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中,该村突出抓好以种植水稻、油茶、烤烟、杨梅、引进临武鸭养殖等为重点的现代农业,以乡村旅游、农庄餐饮、时令果蔬采摘体验等为重点的旅游业态,着力使村民“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村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提升。2021年,该村集体经济收入达14万元,村民人均收入达17800元。近年来,该村先后荣获永州市卫生村,全县脱贫攻坚先进村、文明村、安全生产示范村、先进廉洁村居、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先进村等多项市县荣誉。

来源:红网

作者:谢万波 周贤志 义飞云

编辑:王杨

本文为永州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yz.rednet.cn/content/2022/09/26/11871564.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专题资料库
  • 县市区
  • 冷水滩
  • 零陵
  • 祁阳
  • 双牌
  • 东安
  • 道县
  • 江永
  • 江华
  • 宁远
  • 新田
  • 蓝山
  • 金洞
  • 回龙圩
  • 经开区
  • 政务
  • 社会
  • 文旅
  • 公示公告
  • 问政永州
  • 图片
  • 要闻
  • 财富
  • 消费
  • 健康
  • 综合
  • 科教
  • 专题
  • 本网动态
  • 理论视窗
  • 经济
  • 视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永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