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永州:小蔬菜大产业 向南向海向外“菜篮子”充实群众“钱袋子”

红网时刻新闻10月1日讯(通讯员 王雨)永州地处湘江源头,山好、水好、空气好,发展现代农业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是全省农产品重要生产、加工、出口原料示范基地,是国家级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市。近年来,全市上下深入落实市委、市政府“向南向海向外”发展战略,大力推进实施蔬菜出口“百亿工程”,聚焦做大做强做优特色蔬菜产业,全市11个县市区有7个县市区被列为全国蔬菜生产重点县,蔬菜播种面积和总产居全省第一位,出口蔬菜总量和货值占同期全省95%以上。

强组织推建设,让“小蔬菜”成为“大产业”

2021年,全市蔬菜累计播种面积(含复种)302.9万亩、总产量583.2万吨、总产值120.7亿元,均居全省首位;出口蔬菜56万吨、货值67.2亿元,分别占全省的94.5%、96.1%,贸易量占全国供港蔬菜总量的50%。今年1-9月预计蔬菜出口产量38.76万吨,出口货值60亿元左右,“小蔬菜”已逐渐成长为“大产业”。强化组织领导。为进一步扩大永州蔬菜出口份额,市委、市政府提出实施蔬菜出口“百亿工程”,市县两级成立了蔬菜出口工作专班,由党委副书记任组长,政府分管领导任副组长,从农业农村、市场监管、商务、海关等部门抽调专人集中办公,具体负责蔬菜出口的统筹协调、政策制定、督查调度等工作。坚持规划引领。高起点编制了《永州市蔬菜产业发展规划(2020-2025年)》,重点发展50万亩粤港澳蔬菜供应基地、8万亩城镇专业蔬菜供应基地、14万亩淡季蔬菜供应基地、40万亩特色蔬菜供应基地,形成早中晚搭配、名优特互补、内供外销、周年供应的优质蔬菜产业发展格局。推进基地建设。市本级安排蔬菜产业专项资金483万元,通过新建基地、提质改造老基地,提升全市蔬菜基地标准化、设施化、智能化水平。今年来,全市落实新建蔬菜基地37个(3.01万亩),完成投资额1.3亿元,建设标准化基地2.55万亩;推动开展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认定基地(蔬菜类)提质改造93个,总投资1.83亿元;成功新申报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认定基地28家,累计达到213家,数量居全省首位。

强监管提品质,让“永州菜”化身“健康菜”

按照“生态、绿色、安全、文化”八字标准的要求,全力打造突出永州蔬菜特色的全产业链标准,培育引进优良蔬菜品种,支持备案基地开展农产品品质认证,加快产地环境、投入品管控、农药残留、产后处理、储运保鲜、产品加工、品牌打造关键环节标准的制修订,把“永州菜”打造成“健康菜”的代名词。健全检测体系。市食检中心通过对CMA扩项,新增检测参数162项,中心检测能力(参数)达到了673项;同时持续推进CNAS认可,先后7次请长沙海关技术中心、湖南溯源认证中心的专家来中心开展相关人员培训,通过了CNAS官方认可的氟虫腈、苯醚甲环唑等农药残留及镉、总砷等重金属残留项目的能力验证。同时积极开展蔬菜质量安全检验检测体系标准制修订,拟定了《永州市供港蔬菜质量安全检验检测体系标准化建设指导意见》;推进县级农检机构“双认证”,目前已有7个县市区通过认证;制定了村级蔬菜质量检测室建设方案,支持500亩以上的73个蔬菜生产专业村建设自律检测室,目前已有27个建成;通过自建自律检测室和依托乡镇快速检测资源,全市113个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蔬菜认定基地实现自律检测。强化质量监管。开展质量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行动,农业农村、市场监管、公安、法院、检察院、工信、卫健等七部门联合开展食用农产品“治违禁控药残促提升”专项整治行动,开展联合执法检查25次,立案查办蔬菜质量安全案件50起,针对豇豆、芹菜、韭菜等高风险蔬菜品种制定整治清单。加大出口蔬菜质量检测力度,对本地蔬菜实行先检后收、合格准出,做到“逢出必检”;对外地采购蔬菜筛检,出口加工企业做到“逢进必检”;加强部门抽检,农业农村、海关部门加密抽检频次、增加抽检批次,开展供粤港澳蔬菜基地专项监测。目前,全市没有出现被境外通报农残超标的情况,省市对基地蔬菜抽检合格率均100%。聚集品种培优。依托省农科院等科研院所,带动市农科所等本地科研团队,根据粤港澳大湾区消费需求,每年引进10个以上省内外优良新品种进行试验示范。加强与科研院所合作,通过株系选育、脱毒提纯等技术路径,加快对蓝山长白苦瓜、陶岭三味辣椒、道县把截萝卜、双牌虎爪姜、东安紫皮大蒜、祁阳槟榔芋等永州地方品种进行保种和提纯复壮。

强品牌增效益,让“菜篮子”充实“钱袋子”

为进一步增加蔬菜产业的效益,永州市依托“永州之野”农产品公用品牌,围绕蔬菜品牌提升,强化蔬菜品牌打造,持续开展品牌宣传,取得了良好效果,如新田东升农场热销蔬菜广东菜心售价在10元/斤左右,为本地市场价格的两倍以上且供不应求。广告宣传造势。在北京天安门地铁通道中的辉煌中国展示区域进行“永州之野”等灯箱广告宣传;在长沙、永州高铁站对“永州之野”及“江华苦茶”等2个公用品牌和蔬益园等永州之野授权的6家重点企业,“永州之野”逥峰蜜柑在长沙地铁4号线开展灯箱和电子屏广告宣传;借助永州旅游专列,开展“永州之野”“永州蔬菜”宣传,进一步提高“永州之野”品牌曝光率、社会公众知晓度。参评获奖助势。永州市积极组织“永州之野”农产品参加国家、省品牌评选活动,东安鸡荣获2021年湖南省“一县一特”农产品优秀品牌,东安鸡、新田豆腐、道县鲊肉、道州灰鹅荣获道地名优金奖食材,舜皇山土猪、祁阳曲米鱼、宇秀杏鲍菇、九嶷山土肉、金洞玉兰笋尖、双牌虎爪姜、新田三味辣椒、江永香姜荣获道地名优银奖食材;同时,与永州海关启动“永州之野”蔬菜出口知识产权备案试点工作。直播带货成势。市农业农村局与市人社局、市电视台联合组织“永州之野”话丰年直播带货活动,14个企业产品参加助农活动,现场销售达到200万元以上,许多品类成为网络爆品,效果显著。与市商务局联合组织“永州之野”网上嗨购年货节,线上线下成交活跃,与中石化、省优农中心联合进行直播助农活动,开展了22家企业参加的华天国际大酒店“永州之野”优质农产品专区展示宣传活动,均取得了较好成效。直播带货海量传播、网红效应极大提升了“永州之野”市场品牌影响力,销售量与销售额节节攀升。

来源:红网

作者:王雨

编辑:陈小婷

本文为永州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yz.rednet.cn/content/2022/10/01/11892521.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专题资料库
  • 县市区
  • 冷水滩
  • 零陵
  • 祁阳
  • 双牌
  • 东安
  • 道县
  • 江永
  • 江华
  • 宁远
  • 新田
  • 蓝山
  • 金洞
  • 回龙圩
  • 经开区
  • 政务
  • 社会
  • 文旅
  • 公示公告
  • 问政永州
  • 图片
  • 要闻
  • 财富
  • 消费
  • 健康
  • 综合
  • 科教
  • 专题
  • 本网动态
  • 理论视窗
  • 经济
  • 视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永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