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思践悟·二十大报告丨段发生:书写新征程上新的履职答卷

习近平同志在参加党的二十大广西代表团讨论时强调:“要牢牢把握过去5年工作和新时代10年伟大变革的重大意义,牢牢把握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牢牢把握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牢牢把握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要求,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人民政协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要紧扣“五个牢牢把握”的要求,以全局视野、理论思维、实干作风,着眼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立足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把准新时代市县政协工作定位,用心书写新征程上新的履职答卷。

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更加自信。旗帜决定方向、道路决定命运。党的二十大报告开篇就强调了大会主题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明确回答了新时代“举什么旗、走什么路”的问题。习近平同志说:“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篇大文章,邓小平同志为它确定了基本思路和基本原则,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在这篇大文章上都写下了精彩的篇章。现在,我们这一代共产党人的任务,就是继续把这篇大文章写下去。”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顺应时代发展,结合理论和实践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实践告诉我们,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纷繁复杂现实挑战,我们必须要坚持道不变、志不改,以无比的自信和无比的坚定,一以贯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才能经得起各种风浪的考验,到达胜利的彼岸。“人民政协要坚持性质定位,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要充分发挥“统一战线的组织、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机构、人民民主的重要实现形式,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优势,立足“凝心聚力第一线、决策咨询第一线、协商民主第一线、国家治理第一线”,彰显政协担当作为,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贡献政协智慧和政协力量。

坚持党的领导更加坚定。越是壮阔的征程,越需要领航的力量。党的二十大报告再次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党的领导既是党的性质宗旨决定,也是历史和人民的选择。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的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我国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都是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通过团结奋斗取得的。坚持党的领导,就是要忠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就是要听党话、跟党走,就是服从党的安排、做好党的工作、严守党的纪律。人民政协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建立和发展的,党兴则政协兴、党强则政协强,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始终把握正确政治方向。要不断完善加强党对政协工作全面领导的制度机制,坚决落实向党委请示报告制度,让政协工作在党的领导下开展。充分发挥政协“三个重要”作用,把党的主张转化为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人士的思想共识和行动自觉。组织引导界别群众深刻感悟党的奋斗历程,不断增进“四个认同”,广泛凝聚起坚定不移听党话、矢志不渝跟党走的思想政治共识。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更加自觉。“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党的二十大报告再次深情地将人民放在最高位置,并重申“为民造福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新时代中国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伟大飞跃的背后,“人民”是历史性成就的逻辑起点,也是历史性变革的价值起点。习近平同志深刻指出:“小康梦、强国梦、中国梦,归根到底是老百姓的‘幸福梦’。中国共产党的一切奋斗都是为人民谋幸福。”人民政协来自人民,要厚植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情怀,始终与人民群众心连心、根连根,为实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奋斗。要坚持谋事为民,着力关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就业、生态安全等民生问题,着力反映社情民意、表达合理诉求,着力解除民忧,协调和解决基层群众的具体权益和利益问题。要坚持最大限度争取人心的工作。“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发挥人民政协协调关系,汇聚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的作用,促进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海内外同胞关系的和谐,最大限度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共同致力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坚持履行职责使命更加主动。从执政全国的赶考,到建成强国的赶考,再到民族复兴的赶考,“答卷”的中国共产党人,一棒接一棒,永远在路上。伟大事业需要每个人都承担起自身的职责使命。政协作为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组织,是这个赶考接力赛中的一员,必须要有考的心态、考的准备,考出好的风采、好的答卷。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全过程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属性,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作为政党协商、人大协商、政府协商、政协协商、人民团体协商、基层协商和社会组织协商七大类之一的政协协商,是政治协商两种形式之一,是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在全过程人民民主中占有重要地位。要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坚持党的领导、统一战线、协商民主有机结合,坚持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要注重“加强、提高、完善”三个关键词,即加强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等功能建设,提高深度协商互动,意见充分表达、广泛凝聚共识水平,完善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和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制度机制。要拓展“众人的事情众人商量”,不断提高建言资政水平,参政参到要点上,议政议到关键处,尤其要把思想引领、凝聚共识作为中心环节,探索双向发力的途径,在“三个更加重要”上彰显作为。要牢牢把握政协统一战线的基本属性,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坚持大团结大联合,立足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全链条、全方位、全覆盖”,充分发挥人民政协在党治国理政、协商民主中的独特作用,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在党的旗帜下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一起来想,一起来干,凝聚起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合力。

(作者段发生 系永州市政协研究室主任)

来源:红网

作者:段发生

编辑:王杨

本文为永州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yz.rednet.cn/content/2022/10/20/11960756.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专题资料库
  • 县市区
  • 冷水滩
  • 零陵
  • 祁阳
  • 双牌
  • 东安
  • 道县
  • 江永
  • 江华
  • 宁远
  • 新田
  • 蓝山
  • 金洞
  • 回龙圩
  • 经开区
  • 政务
  • 社会
  • 文旅
  • 公示公告
  • 问政永州
  • 图片
  • 要闻
  • 财富
  • 消费
  • 健康
  • 综合
  • 科教
  • 专题
  • 本网动态
  • 理论视窗
  • 经济
  • 视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永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