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白云当纸写风流——赵红萍书法小议

赵红萍近照

  赵红萍简介及书评

  赵红萍,别署新砚田居、萍水客,瑶族,湖南新田人。湖南省书法家协会会员、湖南省女书法家协会理事、张锡良书法讲习所学员。永州市书法家协会理事、永州市女书法家协会“凤和姐妹”成员。书法作品曾在1991年湖南省首届少数民族书画工艺美术大赛获二等奖、入选2015年湖南第五届艺术节书法美术摄影精品展、2015年全国国展精英小楷名家迎新年邀请展、获2016年湖南省首届中青年书法大展优秀奖提名及“最受欢迎作品奖”、入选2016年湖南省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书法展、入选2016年湖南省女书法家协会成立十周年作品展。

赵红萍书法作品

赵红萍书法作品

  两年前,永州的一次爱心书展,赵红萍的作品以其恬淡的微笑传递着爱人如己的从容。她那一幅幅尺牍小品,一篇篇扇面素笺,观之令人如悠闲地漫步在荷花池边,迎面而来的是作品间自然散发的清气。她的作品笔墨相合,黑白韵致相生,予人本真澄明的愉悦。

  赵红萍无疑是永州实力派书家之一。早在一九八五年的“湖湘书法大赛”时,新田县萧建民父女双双参赛,在永州书界传为佳话。红萍五岁开蒙,在其父萧建民指导下临帖,十四岁在书法赛事中崭露头角。经过近三十年的时光荏苒,红萍倾情于书法的初心未改, 在工作上她历经多岗位锻炼,一路踏实地走来,成绩光彩照人。丰富的工作历练,养成了她对世事的豁达心态,造化了一个小女子的磊落胸襟。

  自古谋大局者路自宽。红萍骨子里与书法的亲近,以通达世事的智慧解读书法意象中“阵云”、“枯藤”、“犀角”意涵,理解有个体生命体悟的深度,也逐渐构筑化万物于胸襟的书法意象的审美态度。书法之态,在于对世间万物生命动势与状态的意会,结字的形态和书体风格,无不是书者糅合书法之法度而又超然于规则之外的意会。这种对书法的深刻理解,经她笔下自如地演绎呈现,布局经营不急不躁,书写行笔行云流水,娓娓道来。红萍说,她以文化为血脉,以书画养性情,以笔墨求与不同书家之道的 “神会”,营造不失书法文化形态,又具有艺术人文情怀的书法清雅世界。

赵红萍书法作品

  红萍初学《勤礼碑》,先后临习过王羲之、钟繇、杨凝式、何绍基等,尤对《韭花帖》研习最勤。她根据自己理性化的艺术主张,运用诸如用笔、结体等技法要素,吸收各家的艺术风格,不是锱铢必较式地照搬照挪、亦步亦趋,而是遗貌取神、信手拈来为我所用。综合众家所长,日益形成了自己的书法审美观念,她将王右军的遒媚劲健、烟菲露结的风神,颜鲁公朴厚端庄、雄浑肃穆的风骨和五代杨凝式萧散有致、恣肆纵逸的风采融为一体,了无痕迹地探析诸多书家的精神之髓,她能调节心神笃定于书法,正如蔡邕的《笔论》所述:“…夫书,先默坐静思,随意所适,言不能出口,气不盈息,沉密神彩,如对至尊,…” 。显然,这种因对书法以君子修行的虔诚禅定态度,自然而滋生的对传统书法的思考再创作,正是赵红萍实现个性化书法的原因所在。赵红萍的书法根植于她聪慧的心智与勤奋的实践,勇敢地穿行于书法艺术世界的崇山峻岭,从郁郁葱葱的烂漫里悠然走过,品味字里行间节律之美,谱写和谐的书法乐章,并以她细、柔、韧的天性,缔结了母性的纯洁、清芬和博大,让浮躁的现实世界在清香的笔墨间沉静而温柔、美丽。

赵红萍

  然而,赵红萍并不满足于现状。突然一个华丽转身,独钟情于八大。在她看来,八大山人对王羲之的汲取并非建立在死板临摹上,而是带有自己风格意识的临摹,故得右军之圆满,天机浑浩,无意求工而自到妙处。近两年,红萍一直思考着在坚守经典传承的同时,怎样有灵性意味地改变自己,凝结经典之精华?终于心之所悟,形迹所蜕,花开见佛。审视红萍近作,笔墨逸韵,很准确地表现了八大用笔上的干净简约,无拖泥带水之弊,所谓行于所当行,止于所当止。她的用笔简净,映带出空间处理上的澄澈空灵。学八大得此两点,已是他人难于到达的境地了。她的作品是诗的栖居,是超越自我、回归本真的性灵,通篇在表达一种空境,那种“白鹭立雪”之白,自有灵气往来,这便是她内心的“我书明月星空之上”,意象之美也。

  萧建民先生诗云:“清气一腔飞笔韵,风流绘上白云中。”隐约间好象是其父为红萍的褒奖和寄语。诚然,艺术高峰的攀登无止境,只有不断地学习,不断地感悟,不断地修炼,提升境界,苍穹深处,才有白云当纸,尽写风流。

  丙申冬月黎笃田识于躬耕堂

  (黎笃田中国书法家协会湖南分会理事、永州市书法家协会顾问、著名书法家)


[NextPage]

赵红萍书法作品


[NextPage]

赵红萍书法作品


[NextPage]

赵红萍书法作品

[NextPage]

赵红萍书法作品

来源:红网永州站

作者:黎笃田

编辑:刘林霞

本文为永州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yz.rednet.cn/c/2017/04/13/203847.htm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专题资料库
  • 县市区
  • 冷水滩
  • 零陵
  • 祁阳
  • 双牌
  • 东安
  • 道县
  • 江永
  • 江华
  • 宁远
  • 新田
  • 蓝山
  • 金洞
  • 回龙圩
  • 经开区
  • 政务
  • 社会
  • 文旅
  • 公示公告
  • 问政永州
  • 图片
  • 要闻
  • 财富
  • 消费
  • 健康
  • 综合
  • 科教
  • 专题
  • 本网动态
  • 理论视窗
  • 经济
  • 视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永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