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培训班心得——唐烨

  3月6日-12日,我与全市70余名同仁一道走进人民大学这座中国人文科学最高殿堂,接受“执行力+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班培训,有幸沐浴国内10位著名大师、大家的精神洗礼,感受人民大学大气、大雅的治学风范,开阔了政治视野,厚植了党建思维,修炼了明目清心,受益匪浅,感受颇多。

  一是明白抓手所在,促进了学习力向思考力的升华。

  “学而不思则罔, 思而不学则殆”。历时短短五天的专题班学习,我们聆听了当前国内知名专家学者十堂高水平的授课。课堂上,朱里言教授对提高领导力与执行力的深刻见解,高钢教授对互联网空间发展的最前沿理念,汪碧刚教授关于“一核多元、融合共治”现代社区治理模式等大师们的精辟讲解,使我们有的是茅塞顿开的恍然大悟,有的是感同身受的欣然自喜,有的是醍醐灌顶的豁然开朗,更多是理论与思考碰撞的火花。学习中,按照市委“学有所思、学有所悟”的要求,我结合零陵当前的工作,注重用新理论来思量区情、思考工作、谋划发展,更多地思考以下三个方面问题。

  跳出零陵看零陵,找到差距和短板。按照市委志雄部长在开班仪式上“洗洗眼”“洗洗脑”“洗洗心”的要求,按照“跳出永州看永州”的站位,就零陵而言,虽然地处中心城区,有区位优势、资源优势,但放在全省、全国大范围来看,发展不足、发展不快、产业不大、核心竞争力不强仍是我们的最大瓶颈、最大短板,加快产业转型发展是我们当前的首要任务。

  立足现状看发展,找准出路和方向。正因为发展不快、发展不足,为我们留下了山清水秀的良好生态,可以说当前零陵最靓的名片是山水,最好的资源是生态,最厚的底蕴是文化,最大的优势是空间。为此我们必须用资源引资金,用空间换时间,加快发展文化旅游、电子信息、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农产品加工等新兴产业,促进经济转型发展、赶超跨越。

  立足潮流看大势,抢抓时机和风口。当前全球经济正处于深度调整期,改革创新孕育突破,我们必须用新思维引领新发展,抢抓“改革+”“互联网+”“城市+”创造的机遇和风口,强化融合思维,促进文旅融合、产城融合、互联网融合,加快一二三次产业融合发展,提升产业发展水平。同时,要认真学习思考互联网空间发展的前沿理论,提高应对媒体、网络舆情处置能力,用务实有效的举措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二是明白责任所在,促进了思考力到执行力的提升。

  在我们党的组织结构和国家政权结构中,县区一级处在承上启下的关键环节,是发展经济、保障民生、维护稳定的重要基础。一个县区就是一个基本完整的社会,“麻雀虽小,五脏俱全”。现在,县区承担的责任越来越大,需要办的事情越来越多,尤其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进程中起着重要作用。县区委书记作为我们党执政兴国“一线指挥部”的“总指挥”,在干部序列中说起来级别不高,但地位特殊,责任不少,“当好一个县委书记并不容易”。通过这次的学习和思考,我进一步明白了县区委书记责任和担当,增强了做“政治的明白人、发展的开路人、群众的贴心人、班子的带头人”的坚定性,提升了重执行、抓执行、快执行的信心决心。

  严格执行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始终牢记自己是中国共产党的区委书记,是党派我在零陵当书记的。深刻领会宋福范教授对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的精准解读,认真落实好《准则》《条例》,把牢政治方向,强化政治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站稳政治立场,始终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思想上保持高度一致,时刻做到当党的人,当好党在零陵的领路人。

  认真执行中央省市发展部署。按照“四个全面”总体布局,认真践行“五大发展”理念,落实省委“一带一部”“两轮驱动”“三个着力”“四大体系”“五大基地”发展战略,对标市委“构筑创新开放新高地打造品质活力新永州”的工作部署,结合零陵文化名城、资源富城、旅游新城的区情,深入实施“生态立区、开放活区、工业强区、旅游旺区”战略,全面建设开放文明富裕幸福新零陵,努力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走在全市前列。

  认真履行基层党建主体责任。大力践行“一核多元、融合共治”现代社区治理模式,开展“基层党建全面提升年”活动,全面加强城乡网格化建设管理,补齐补好基层队伍、基本待遇、基层阵地三大短板,从全区党员干部队伍实际出发,狠抓党员干部队伍建设这个“牛鼻子”,在全区副科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中开展“提升抓发展的能力、争当促进发展的模范,提升抓稳定的能力、争当促进社会和谐的模范,提升廉洁自律的能力、争当干净干事的模范”为主要内容的“三提升三争当”活动,把人民群众的力量凝聚起来朝着共同的目标迈进。

  三是明白方向所在,促进了执行力到赶超力的跨越。

  方向就是目标,方向就是号令。现在,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保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必须转方式、调结构,必须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必须推动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做好这些工作,县区级十分重要。我们必须通过学习新思想、新理论来提高综合素质、提升执行能力,真正把学习力转化为赶超力。今年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六大战役”,这不仅国家有战略、省委有要求、人民有期望,也是市委的新视野、新方位、新实践,就是当前全市的工作方向、工作目标。零陵作为永州的中心城区、历史文化名城核心区、潇湘城市群主中心,必须要聚焦主战场,打好攻坚战,开创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

  强化看齐意识,坚定目标自信。对标市委“六大战役”,结合零陵区实际,主动作为,创先争优,组织开展好“七大战役”,并以决战决胜的工作、舍我其谁的担当、奋勇争先的豪情,争当全市全域旅游、产城融合、全面小康、城市创建、基础建设、和谐稳定、文化教育的排头兵。

  明确主攻方向,狠抓项目建设。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的意识,把项目建设作为推进工作走在前列的主攻点和竞技场,将全区“七大战役”工作细化为项目,落实到项目,重点抓好中心城区、旅游景区、产业园区、涉锰矿区、基层社区、边远山区、生态涵养区等七大领域项目建设。

  健全工作机制,推进赶超发展。按照市委以项目建设论英雄、排座次、定奖惩的要求,对“七大战役”工作制定路线图,编好任务书,排出时间表,立下军令状,精准奖罚单,引领全区上下在加快发展的主战场提高执行力,以更大干部的有力有效执行,促进零陵经济社会发展干在实处、走在前列。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切实把本次在人民大学的所学、所思、所想,用在实处,指导实践,引领实干,全力开创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我想这就是市委组织我们学习的初衷。

  (中共零陵区委书记:唐烨)

来源:红网永州站

作者:唐烨

编辑:刘林霞

本文为永州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yz.rednet.cn/c/2017/05/20/202289.htm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专题资料库
  • 县市区
  • 冷水滩
  • 零陵
  • 祁阳
  • 双牌
  • 东安
  • 道县
  • 江永
  • 江华
  • 宁远
  • 新田
  • 蓝山
  • 金洞
  • 回龙圩
  • 经开区
  • 政务
  • 社会
  • 文旅
  • 公示公告
  • 问政永州
  • 图片
  • 要闻
  • 财富
  • 消费
  • 健康
  • 综合
  • 科教
  • 专题
  • 本网动态
  • 理论视窗
  • 经济
  • 视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永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