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紧抓司法办案严查职务犯罪 永州检察在创新中发展

  红网永州站5月25日讯(通讯员 于文辉 刘晶晶“今年来,我们始终坚持“三个突出”,取得了阶段性成效。”5月22日,永州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晖调研永州检察工作时,永州市检察院检察长吴秋菊汇报时说。

  新年度,新干劲,新气象。今年来,永州检察紧抓司法办案,严查职务犯罪,服务经济发展,各项检察工作在创新中发展。

  突出加强法律监督,才能体现主责主业

  “要认真履行法律监督职能,改进监督方式,完善监督机制,加大监督力度,增强监督实效,实现监督数量、质量、效率、效果的统一。”年初,吴秋菊在全市检察长会议上强调。

  永州,山好水好。生态,已成为这里的一大品牌。如何让这一品牌更加响亮,山更绿,水更清,检察机关责无旁贷。

  一时间,“破坏环境资源犯罪专项立案监督活动”、“危害食品安全犯罪专项立案监督活动”、建设绿色永州专项检察活动在永州市检察机关迅速启动。今年来,全市检察机关共批捕此类犯罪13件14人。

  为推进侦查监督更加全面、更加深入、更加有效,永州市检察机关开展了公安机关刑拘后未捕未诉案件专项检察活动。同时,探索推进向公安机关、部分派出所派驻检察室(检察官)。

  加强立案监督和刑事审判监督,是检察机关的又一着力点。围绕这一重点,全市检察机关共立案监督27件,纠正漏捕漏诉27人;提出抗诉4件。

  “强化民事行政检察监督,是检察机关大有可为的领域。”吴秋菊如是说。

  为加强民事行政检察工作,市检察院在办案力量十分紧缺的情况下,特意给民事行政检察处增加了2名办案人员。全力加强民事行政执法监督,今年来,民事行政检察共受理47件,经审查全部支持监督申请。祁阳县检察院积极介入“2.21”事故调查,发现问题,提出建议,督促政府部门履职。

  突出查办职务犯罪,才能体现政治担当

  “越是改革关头,检察机关越要有政治担当,越要保持定力,越要把工作干好,越要向党和人民交出最满意的答卷。”这是吴秋菊在不同场合给全市检察机关反贪、反渎、预防部门干警说得最多的一句话。

  这,无疑是检察长向全社会释放出对查办职务犯罪鲜明态度。

  今年来,全市检察机关按照这一要求,严肃查办问题严重、群众反映强烈的领导干部职务犯罪;严肃查办发生在群众身边、损害群众利益的职务犯罪;严肃查办破坏经济发展、影响改革措施落实、危害政府投资和国有资产安全的贪污贿赂和失职渎职犯罪;严肃查办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利用职权侵犯公民人身权利、民主权利等犯罪。

  切实加强侦防一体化建设,推动案中同步预防,通过查明发案原因和症结,分析发案特点和规律,帮助发案单位完善制度、堵塞漏洞,避免出现“前腐后继”的现象。

  今年来,全市检察机关反贪、反渎部门奋战在一线,“战果”累累:共立案侦查职务犯罪案件57件75人。

  “儿啊,爸爸不怪你,工作为重。”这是一位身患癌症的父亲在手术前通过电话给远在外地办案的儿子的“安慰”。

  电话的那头,仍坚守在办案点的办案人员却早已满是泪水,默默地祈祷着父亲早日康复。

  “我们分手吧。”这句“台词”,我们早已见怪不怪了,但当有一天因为女朋友为了办案两个月见不着面而闹分手的故事,却真实地发生在永州市检察院反渎局的两名年轻干警身上。

  正是因为这些干警的默默付出,省检察院交办的一个专案,永州市检察机关硬是在春节前夕将它拿下了,当干警们如释重负地回到家时,团圆饭却是冷了又热,热了又冷。目前,这一系列案件已立案11件15人。

  突出服务经济发展,才能体现检察智慧

  吴秋菊强调,“要增强大局意识、责任意识,更加自觉地把检察工作摆在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谋划和推进,争取在‘六大战役’中建功立业。”

  如何服务和保障“六大战役”,为“六大战役”扫清障碍、提供服务?永州市检察机关既有“常规动作”,又有“创新动作”。

  几经研究,《关于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依法保护和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在永州市检察院检委会上一致通过。这一意见从切实增强保障和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的主动性和责任感、明确保障和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目标任务、依法保障非公有制企业产权和合法权益、准确把握法律政策界限、认真全面开展涉企案件经济影响评估工作等十个方面提出了30条具体意见。

  精准识贫、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决不能让扶贫资金流失。为此,永州市检察院出台了《关于开展查办惠农扶贫领域渎职犯罪专项活动的实施方案》,为扶贫资金安上了“千里眼”,确保扶贫资金真正用在关键处。

  这仅仅还是开始,为推动全市检察机关服务非公经济发展,永州市检察院制定了《关于开展“除虫护花”永州检察行动工作的实施方案》,让服务经济发展步入更高层次。这一方案从加强批捕起诉工作、严肃查办侵犯非公有制企业合法权益的职务犯罪、加强对侵犯非公有制企业权益的刑事诉讼活动的监督等五个方面提出具体意见,以突出专门性、开放性、实践性为导向,加大检察监督力度,为实现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最优检察服务,共同为品质活力新永州建设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来源:红网永州站

作者:于文辉 刘晶晶

编辑:刘林霞

本文为永州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yz.rednet.cn/c/2017/05/25/202043.htm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专题资料库
  • 县市区
  • 冷水滩
  • 零陵
  • 祁阳
  • 双牌
  • 东安
  • 道县
  • 江永
  • 江华
  • 宁远
  • 新田
  • 蓝山
  • 金洞
  • 回龙圩
  • 经开区
  • 政务
  • 社会
  • 文旅
  • 公示公告
  • 问政永州
  • 图片
  • 要闻
  • 财富
  • 消费
  • 健康
  • 综合
  • 科教
  • 专题
  • 本网动态
  • 理论视窗
  • 经济
  • 视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永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