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秦功智:坚持“四敢四到位”为建设品质活力新永州助推给力

  当前,我市交通运输事业发展正处在崭新的提速升级关键期,交通运输系统要在“六大战役”中走在前列,干在实处,关键要把“解放思想,实干兴永”融进心灵、融进职责、融进服务,敢为、能为、有为,提速、提质、提效,让交通更好地服务于品质活力新永州建设战略。

  一、敢立“军令状”,把交通建设发展速度演绎到位

  一是项目前期再加快。紧扣区域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的发展定位,紧盯“六个交通”发展目标,以“两高两航”工程为重点,坚持项目为大,项目为王,统筹加快推进公路、铁路、水运及航空等项目前期工作步伐,用最快的速度科学谋划、积极争取、全力落实一批好项目、大项目和民生实事项目,尤其要加快衡阳至永州高速、永州至零陵高速、湘江永州至衡阳千吨级航道改扩建工程,以及潇湘城市群五条快速市政通道建设等重大项目建设规划的落实落地,把43个已纳入“十三五”国省干线公路建设规划的干线公路项目前期工作尽快如期逐一落实到位。主动协调配合做好铁路、航空等项目规划的争取和推进工作,不断增强永州交通发展后劲,努力实现永州交通的后发赶超。二是战役推进再加快。坚决响应市委、市政府的号召,从快、从实、从强推进“交通提速战役”,把“交通提速战役”作为“十三五”发展的重要任务来谋划,作为实现全面小康建设的突出短板来提升,作为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战略机遇来把握,作为交通建设的头等大事来落实。当前,最重要的就是要紧紧抓住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的大好时机,充分借鉴运用“两广四市”考察总结经验,用好、用足市委市政府在政策扶持、资金投入、工作调度和环境优化等方面制定的一系列有利政策,锁定今年交通建设的“六件事”,牢牢抓住永州地区铁路扩能改造的四个项目,始终突出衡道高速公路和水上航道建设两个重点,聚焦聚力潇湘城市群连接道路提质配套工程,全力抓好城市快速公交BRT项目建设,用超常规的手段,全面快速推进“交通提速”战役向纵深发展,争取走在其它战役前面。三是建设进度再加快。今年的干线公路在建项目多,任务重,时间紧,要求高,必须要对照年度目标任务,抢抓交通建设的“黄金期”,倒排计划,倒排日期,倒逼任务,全力推进项目建设进度,特别是对领导关注、群众关注的重点项目,要采取有力的措施强力推进。要对进度滞后的项目仔细分析原因,研究解决对策;对项目推进中涉及的各种问题,主动做好服务工作,加大沟通协调力度,加快解决制约项目推进的问题。要全面推进一线工作做法,做到问题在一线发现、矛盾在一线解决、进度在一线保障,确保19个市本级重点调度建设项目和农村公路提质改造任务快速按时保质完成。

  二、敢啃“硬骨头”,把交通行业管理效能发挥到位

  一是敢“唱黑脸”,铁腕抓道路运输市场整治。积极适应高铁等新型运输方式快速发展格局,在法律法规框架内,大胆探索优化调整全市道路客运经营组织结构、车型结构、班线结构;及时跟进部省关于出租汽车发展相关政策,稳妥推进出租车行业改革;深入开展“打非治违”专项整治行动,继续保持对黑商务车、“黑的黑摩”等非法营运车辆高压打击态势,加强对危货运输、驾校、汽车维修等行业的日常监管,加大对行业服务不规范、不文明行动的查处力度,促进全市道路运输市场经营秩序更加规范,从业人员职业素养明显增强,道路运输行业形象大为改观。二是敢“动真格”,铁力抓交通工程质量安全整治。按照“零容忍、全覆盖、严执法、重实效”的原则,在全市交通领域组织开展交通建设工程质量安全专项整治行动,突出业主对工程质量安全管理的主体责任和地位,重点加强对从业单位和从业人员履约能力低和违规履约行为、不按照工程设计图纸或者施工技术标准施工、无资质或超越资质范围承揽工程等违法违规行为的监督检查力度,对违法违规施工典型定期曝光,严管重罚,实现项目建设创精品工程和创“平安工地”意识常态化,确保工程质量优良、安全可控。三是敢“碰硬茬”,铁行抓交通运输安全生产整治。始终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以建体系、重监管、强保障为重点,全方位加强交通运输安全生产管理。

  三、敢打“拦路虎”,把交通攻坚克难行动落实到位

  一是勇破要素保障之难。巧妇难为无米之炊。交通建设发展离不开要素保障。要强化责任落实,按照“一个项目、一位领导、一套班子、一抓到底”的原则,每个重大项目都要明确责任领导,成立专门工作班子,做好对口服务协调工作。要强化资金保障,稳步探索推进政府与社会、企业资本合作模式,大力引进民间资本投资,积极创新融资模式,充分发挥交建投融资平台的作用,用超常规手段争取、争足交通项目建设资金。要强化建设环境,齐心协力抓建设,千方百计优服务,努力为交通建设创造良好环境,形成全社会大办交通、办大交通的合力。要严格考评奖惩,建立完善绩效考评机制、督查考核机制和工作奖惩机制,确保交通建设发展综合目标考核体系更加科学。二是勇破深化改革之难。改革千难万难,最难的是“用刀子割自己的肉”。要坚决按照市委、市政府总体要求部署,敢于担当、主动作为,迎难而上,稳妥推进交通改革改制工作,在顺利完成交通行政机构职责调整和市级交通行政职能划转的同时,以猛药去疴、壮士断腕的决心和勇气,全力打好全市国企改制重点之一的永汽总公司改制的攻坚战。要创造性地破解好公交运营“难姓公”、 公交重组“难合并”和公交精细管理“难到位”三个难题,完成好“一城一交,公车公营”公交体制改革工作,完成新的公交总公司组建,大力提升公共交通整体形象,圆满完成交通改革改制工作。 三是勇破交通维稳之难。要全面准确把握全市交通系统稳定形势,严格依法依规处理好、化解好因交通改革改制可能引发的社会矛盾和因各种历史原因遗留的一些群众关心、社会关注的各种问题。要切实抓好信访维稳,继续加大信访突出问题解决力度,加强重点群体和人员稳控工作,努力营造和谐安定的交通氛围。要认真抓好灾后重建工作,坚决打赢抢通攻坚战,打赢修复重建攻坚战,努力把灾害损失减少到最低限度。

  四、敢树“一杆旗”,把交通系统良好形象提升到位

  一是大力推进领导班子建设。“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作风好不好,关键在领导。“解放思想,实干兴永”大讨论活动能不能出成效、见实绩,主要看各级领导班子这个“关键少数”是否带头抓班子带队伍、带头依法办事、带头廉洁自律、带头接受监督、带头清白做人、带头干净做事、带头清廉做官。要以深入开展“两学一做”活动为抓手,全面加强各级领导班子建设,着力建设一个学习好、团结好、作风好、机制好、发展好的“五好”领导班子。二是大力推进干部队伍建设。干事创业,关键在人,关键在干部队伍。要以“治庸提能力,治懒增效率,治散正风气”为突破口,进一步加强干部的思想作风、工作作风、生活作风建设,着力培养一批“有灵魂、有血性、有担当、有本事”的“四有”干部队伍,真正造就一支具有交通特色的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事、作风上过得硬、形象上创一流、人民群众信得过的干部职工队伍。三要大力推进交通文化建设。以文明行业和文明单位创建为抓手,大力推进交通精神文化、制度文化建设,紧扣时代特征、行业特点、地域特色,将文化融入交通人的工作与生活,丰富干部职工文化活动,打造单位特色文化内核。借势全国交通模范管理城市和全国文明城市的创建,挖掘、培养、造就一批“最美交通工程”“最美基层站所”“最美服务窗口”“最美客运班线”“最美公交线路”“最美公交车辆”“最美公交司机”“最美出租车司机”等既能体现行业特点,又能体现交通亮点,还能具有丰富内涵的交通行业品牌。

  (作者系市交通运输局党组书记、局长)

来源:红网永州站

作者:秦功智

编辑:周文君

本文为永州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yz.rednet.cn/c/2017/07/31/197323.htm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专题资料库
  • 县市区
  • 冷水滩
  • 零陵
  • 祁阳
  • 双牌
  • 东安
  • 道县
  • 江永
  • 江华
  • 宁远
  • 新田
  • 蓝山
  • 金洞
  • 回龙圩
  • 经开区
  • 政务
  • 社会
  • 文旅
  • 公示公告
  • 问政永州
  • 图片
  • 要闻
  • 财富
  • 消费
  • 健康
  • 综合
  • 科教
  • 专题
  • 本网动态
  • 理论视窗
  • 经济
  • 视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永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