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周云玲:打造国家历史文化名城靓丽名片 加快建设文化强市

  永州历史悠久,文化灿烂,2016年12月16日获批国家历史文化名城,荣誉来之不易!那么,在“发展是第一要务”“发展是硬道理”的新常态下,如何用好国家历史文化名城这块金字招牌,使我市丰富的文化资源优势变成产业发展优势、经济发展优势,提出以下几点初浅建议。

  一、要突出先进文化的引领带动作用

  永州是一本书。丰富多彩的文化应该是这本书最精彩的华章。我们有舜文化、廉文化、理学文化、女书文化、柳文化、红色文化、瑶文化、书法文化、佛文化、戏剧文化等等,我在道县工作时,民间的文化达人建议,应该还增加一项人类起源文化,因为在道县玉蟾岩出土了距今1万2千年前的人工栽培稻化石、在道县乐福堂乡福岩洞内出土了距今8-12万年的人类牙齿化石。那么,面对众多的、分散在各县区的丰富多元的文化,到底谁更先进、更具代表性,更能凸显永州文化特色,应该在市级层面予以论证认定。建议市文化局牵头制定出台我市文化发展规划,搞好顶层设计,突出先进文化的引领带动作用。个人认为,应重点突出柳文化和理学文化。理由如下:首先,从文化影响力来讲,柳文化的代表柳宗元先生,是我国历史上伟大的文学家,他的《捕蛇者说》和《永州八记》被世人广为流传,影响深远;理学文化创始人周敦颐先生被誉为“孔孟后一人”,地位崇高,他开创的理学被学术界公认为湖湘文化的源头。其次,从社会参与度来看,目前我市以及湖北黄梅、江西九江、香港和新加坡、日本等世界各地众多的周子后裔支持我市发展理学的热情非常高;还有,柳文化和理学文化都是廉文化的代表,特别是周子的千古名篇《爱莲说》,其中的“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成为很多人锤炼品格的座右铭,越来越多的人也因为《爱莲说》而喜爱莲花。近年,道县、祁阳、东安、零陵、蓝山等多个县区成片种植的莲花吸引了省内外大批的游客观光;再次,从地域分布看,柳文化的核心区在北部零陵,理学文化的核心区在南部道县,它们南北呼应能够辐射带动全市形成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局面。如果用一名话概括永州的文化特色,我的建议是“理学圣地,书香永州”。

  二、要突出全域旅游示范创建展示先进文化的独特魅力

  文化是抽象的。要让文化看得见、摸得着、能欣赏、能体验,就必须为文化的展示提供载体搭建平台。突出文化做旅游无疑是很好的选择。今年,市委、市政府做出“旅游升温”、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市”的战略决策是非常英明的。因为,旅游产业链涵盖食、住、行、游、购、娱等多个要素,全域旅游能将旅游产业的各要素渗透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方面,对于3大产业特别是第三产业发展有很强的拉动作用。

  建议,我市突出文化开展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应着重注意以下方面:一要突出文化加强旅游产品建设。首先,要按照体现特色、做大、做精、做靓的标准加强景点、景区建设。体现特色,就是要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做大,就是景点景区的级别要达到4A、5A级标准,不仅能吸引国内游客还能吸引国外游客;做精,就是景点景区建设、管理、服务的每一个细节都能体现人文精神和专业素养;做靓,就是整个景点景区自始能让游客感觉到特色文化的熏陶和美的享受,没有“不来后悔终生,来了终生后悔”的遗憾。这就要求,在景点、景区建设过程中,规划设计团队对景点、景区所要展示的文化内涵有全面深入的了解,高标准规划设计;建设施工团队能充分理解规划设计意图,将体现文化元素的建设内容完美呈现,高品质建设;管理服务团队及周边的公民有较高的文化素养和人文精神,能将相关的文化元素融入日常服务管理和与游客的沟通环节。其次,在建设的同时,要注重对传统古民居、古村落以及文物的修缮保护力度,重视优秀文化的保护与传承;再次,是要加大特色旅游工艺产品、文创产品的开发力度,增加旅游消费热点。二要改善乡村的交通、食宿条件,打造更多温馨的乡村旅馆、乡村酒店,促进发展乡村旅游。三要从现在开始,全市的每一项基础设施、工农业建设项目都要按照优质景点的要求高标准建设,使每一处建设都能成为旅游景点。四要重视提升市民的文化素养和人文精神,做到始终文明礼貌待客,让游客来到永州有宾至如归的亲切感。

  三、突出宣传推介增强先进文化的影响力

  一方面,可通过举办高质量的文化旅游节会,面向国内外大力推介我市先进文化;另一方面,通过电视、报刊、杂志、新媒体、形象大使主题宣传等方式多角度推介我市先进文化;还可将优秀特色文化编成宣传读本,公职人员人手一册,也可制作成卡通或动漫作品面向中小学生广泛宣传。引导全市人民增强“人人都是永州文化传播大使”的责任感,为文化的大发展大繁荣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再一方面,要加大文化项目的申报力度,争取国家更多的政策支持;同时应加大优秀特色文化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力度,增强文化的国际影响力。

  四、突出广大文艺工作者在文化强市建设中的生力军作用

  一是各级财政应加大对文化发展的经费投入,对在发展文化产业、开展文艺创作等方面做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要加大奖励力度;还要重视帮助解决长期工作在基层一线的优秀文艺工作者的工作生活困难和后顾之忧;二是要建立健全管理制度,理顺工作机制,更好地激发出广大文艺工作者的创作灵感和创作热情,使他们能全身心投入创作,创作出更多优秀的作品,让优秀的文化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同时构筑起我们更美的精神家园。

  (作者系市妇幼保健院院长、农工党永州市委副主委、市政协常委)

来源:红网永州站

作者:周云玲

编辑:周文君

本文为永州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yz.rednet.cn/c/2017/08/04/196950.htm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专题资料库
  • 县市区
  • 冷水滩
  • 零陵
  • 祁阳
  • 双牌
  • 东安
  • 道县
  • 江永
  • 江华
  • 宁远
  • 新田
  • 蓝山
  • 金洞
  • 回龙圩
  • 经开区
  • 政务
  • 社会
  • 文旅
  • 公示公告
  • 问政永州
  • 图片
  • 要闻
  • 财富
  • 消费
  • 健康
  • 综合
  • 科教
  • 专题
  • 本网动态
  • 理论视窗
  • 经济
  • 视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永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