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具有强大生命力

  7月26日,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十九大”专题研讨班上,习近平总书记在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全党必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确保党和国家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胜利前进。讲话再一次强调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强大生命力,为我们处在新的发展阶段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为决胜全面小康社会实现中国梦而奋斗指明了前进的方向。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彰显了中国的道路自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依靠自身智慧和力量走出来的。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用短短30多年时间走过了西方发达国家两三百年走过的现代化进程。取得如此巨大的发展成就,我们没有复制他国模式或搭西方发达国家的“便车”,而在于顺应时代潮流、坚持独立自主,走符合我国国情、具有中国特色的发展道路。“鞋子合不合脚只有自己知道”。近些年来,一些发展中国家盲目照抄照搬西方经验和模式,其结果不是“水土不服”,就是引发国内动荡,使自己陷入混乱局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成功探索,对这些因简单复制西方发展道路、发展模式而陷入“现代化困境”的发展中国家来说,无疑具有启示借鉴意义。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提供了中国方案。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彰显了中国的理论自信。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在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我国实际和时代特征相结合过程中,形成并丰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包括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以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内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科学回答了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党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等一系列重大历史课题。同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形成和丰富发展,为当今世界各国克服意识形态的傲慢与偏见,吸收借鉴人类社会创造的一切文明成果,促进自身发展与交流、合作、共赢,提供了样板。习近平强调,我们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高度重视理论的作用,增强理论自信和战略定力。因此,我们要在迅速变化的时代中赢得主动,要在新的伟大斗争中赢得胜利,就必须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在理论上不断拓展新视野、作出新概括。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彰显了中国的制度自信。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就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根本政治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以及基层群众自治制度等基本政治制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以及建立在这些制度基础上的经济体制、政治体制、文化体制、社会体制等各项具体制度。”从中可以看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既坚持了科学社会主义的基本原则,又根据我国实际赋予其鲜明的中国特色。其优越性体现在:具有保障人民当家做主、协调国家机关高效运转、保持党和国家活力的政治优势;具有凝聚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意志和力量,调动广大人民群众和社会各方面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的思想优势;具有最大限度地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推动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的经济优势;具有最大限度地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促进社会和谐、实现共同富裕的社会优势;具有最大限度地整合社会资源、集中力量办大事、有效应对前进道路上的各种风险挑战的体制优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这种优势,近年来引发了西方有识之士的制度反思和改革呼吁。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彰显了中国的文化自信。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说到底是要坚定文化自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具有强大生命力,正在于其先进的文化基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是一项前无古人的独创性事业,马克思没有讲过,我们的前人没有做过,其他社会主义国家也没有干过。我们没有现成的模式可参照,也没有成功的经验可学习,只能在将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同中国的具体实际相结合中摸索。而这其中很重要的一点,就是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马克思主义进入中国,为中华文化注入先进性内涵,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合贯通,既引发了中华文明深刻变革,也走过了一个逐步中国化的过程,蕴育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成果及先进的社会主义文化形态,形成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思想文化,从而使中国人民的面貌、社会主义中国的面貌焕然一新,开拓并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因此,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必须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文化自信。

  (作者系永州市委党校教育长、教授李跃军)

来源:红网永州站

编辑:周文君

本文为永州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yz.rednet.cn/c/2017/08/30/195213.htm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专题资料库
  • 县市区
  • 冷水滩
  • 零陵
  • 祁阳
  • 双牌
  • 东安
  • 道县
  • 江永
  • 江华
  • 宁远
  • 新田
  • 蓝山
  • 金洞
  • 回龙圩
  • 经开区
  • 政务
  • 社会
  • 文旅
  • 公示公告
  • 问政永州
  • 图片
  • 要闻
  • 财富
  • 消费
  • 健康
  • 综合
  • 科教
  • 专题
  • 本网动态
  • 理论视窗
  • 经济
  • 视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永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