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解放思想|坚持思想大解放 全力打造永州旅游“升级版”

  “挥毫当得江山助,不到潇湘岂有诗”,永州优美的自然生态与丰厚的历史人文有机融合、相映生辉。但一直以来养在深闺人未识。究其原因,永州发展的差距就差在思想境界、胆识气魄、思路办法、创业精神上。只有观念更新,才能工作创新;只有扩大开放,才能活力奔放;只有突出特色,才能发展出色;只有科学定位,才能提高品位。日前,永州吹响了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市的号角,必须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找准坐标、找到对标,谋求战略突破。

  要以思想大解放促进理念大提升。思路决定出路,格局决定结局。发展旅游业首先要解决的是对当地旅游的科学认知问题。一是从国家旅游发展规律看,我国旅游业发展从小到大,从部分人的奢侈口转变为大众旅游消费,从传统的景点观光旅游转变为新时期的休闲度假全域旅游;二是从中央、省、市决策部署看,今年李克强总理在“两会”上首次将“全域旅游”写进政府工作报告,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了要建设以“锦绣潇湘”为品牌的全域旅游基地,把建设全域旅游基地作为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的战略的五个抓手之一,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把“旅游升温”列为“六大战役”之一,将旅游摆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三是从我市实际情况来看,我市东安、江永、宁远三县已被列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全市其他县区也正积极申报,形势喜人。永州作为对接东盟的“桥头堡”,通往“粤港澳”的南大门,发展全域旅游有利于增强我市对泛珠三角地区和东盟的吸引力,有利于发挥旅游“一业兴、百业旺”的辐射带动作用,是落实“三去一降一补”调整和优化产业结构的客观需要。

  要以思想大解放促进旅游营销大突破。永州旅游发展早,但又发展不快,全市旅游景点存在“小、散、旧、粗”等特点,处于“众星无月”“群山无峰”的状态,没有引爆点,对游客吸引力不强,市场营销执行力不强。旅游最大的优势在市场,要实现2021年,全市接待游客达6000万人次以上,实现旅游综合收入500亿元以上,成功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市,把永州打造成为全国著名的人文山水休闲旅游目的地的目标。一是要从“旅游营销得不偿失”的思想中解放出来,始终保持“敢闯、敢冒、敢为人先”的勇气,把资源挖掘出来,打造新的产品,寻找整个旅游的市场差异和市场空白,特色竞争、错位竞争。努力实现城市营销的突破;二是要从“旅游营销单打独斗”的思想中解放出来,实现整合营销的突破。要突出宣传营销,高频率展示永州形象,要对永州进行高水平的策划包装,新闻媒体、单位部门相互配合,整体联动,形成人人都是旅游形象,人人都是营销责任的浓厚氛围,进一步打响永州名片,扩大永州影响,树立“锦绣潇湘 美在永州”的品牌形象;三是要从“旅游营销简单易行”的思想中解放出来,实现创意营销的突破,善于做好“五借”,即借艺术作品、借名人效应、借特色节会、借知名赛事、借轰动事件进行旅游营销。

  要以思想大解放促进旅游开发大提速。要大胆破除旅游产业在滚动发展上的小富即安思想、在资源整合上的本位主义思想、在产品投入上的过分信赖思想、在项目建设上的裹步不前思想的束缚。要树立“旅游工作项目化、项目工作具体化”的工作理念,积极引进战略投资者,着力推进“旅游升温战役”重点项目三年行动计划。一是实施核心景区提质行动。依托“一心双核一带三板块”格局,突出历史文化特色,做优“零陵古城”品牌。着力抓好“永州之野”乡村旅游精品路线的景区景点及配套设施建设,打造永州旅游的“龙头”。二是做强重点景区。依托人文生态资源,强化精品理念,以提质改造为主线,以创建A级景区为抓手,切实加快宁远九嶷山舜帝陵景区创5A步伐,创新开发“水云潇湘 一江十景”等文化旅游景区,打造一批市场规模大、影响力强、覆盖面广、具有核心吸引力的产品,力争2021年,全市3A级以上旅游景区达到35个以上;三是做美乡村旅游。依托自然生态、田园风光、古镇名村,着力推进乡村旅游“543”富民工程,即打造5个特色小镇和5个古村落,支持培育40个精品乡村旅游示范村,引导创建星级乡村旅游点300个;四是做特旅游商品。强化旅游商品开发与文化创意相结合,立足永州本地女书文化、东安鸡、异蛇酒等品牌资源,开展一批彰显永州特色的工艺品、旅游商品和旅游文创产品,提升旅游商业经济效益。

  要以思想大解放促进旅游环境大改善。旅游产业既是发展势头最为强劲的朝阳产业,也是受到体制、机制、政策等外部环境制约的弱势产业。永州旅游发展客观需要建立三大体系。一是行政保障体系。研究建立推动重大旅游项目建设,特别是全域旅游示范区、5A景区的创建和重要旅游经济指标完成的目标责任制,确保旅游产业发展的各项任务落到实处。二是政策支持体系。积极推动旅游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的政策创新,研究探索旅游发展资金和社会融资模式,创新财政支持方式,加大旅游“全产业链”的信贷支持力度,支持鼓励符合条件的旅游企业上市挂牌融资,引导旅游企业通过债券市场筹措资金。推动金融与旅游、文化深度融合联动发展,建立银企、银政旅游项目开发合作机制,引导金融资本积极投入旅游产业发展。三是人才保障体系。优化旅游人才发展环境,注重旅游人才培养,加大人才引进力度,完善人才引进和激励机制,统筹抓好旅游创新、旅游经营管理、旅游服务三支人才队伍建设,引导和支持返乡农民工、大学毕业生、专业技术人员等开展乡村旅游创客行动,打造高层次旅游发展智力支持平台。

  拂面春风好借力,正是扬帆起航时。永州以创新的理念和思维为引领,必将高速推进全市旅游转型升级发展,“锦绣潇湘”的湘南大旗必将在湖湘大地上飞舞飘扬!

  (作者系冷水滩区委常委、宣传部长黄燕玲)

来源:红网永州站

编辑:周文君

本文为永州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yz.rednet.cn/c/2017/08/31/195116.htm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专题资料库
  • 县市区
  • 冷水滩
  • 零陵
  • 祁阳
  • 双牌
  • 东安
  • 道县
  • 江永
  • 江华
  • 宁远
  • 新田
  • 蓝山
  • 金洞
  • 回龙圩
  • 经开区
  • 政务
  • 社会
  • 文旅
  • 公示公告
  • 问政永州
  • 图片
  • 要闻
  • 财富
  • 消费
  • 健康
  • 综合
  • 科教
  • 专题
  • 本网动态
  • 理论视窗
  • 经济
  • 视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永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