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盛开的梦想】红观:情怀驱动,璀璨永州人文时空

  【编者按】十月,天高云淡、神清气爽,喜事大事连连:共和国68周岁华诞,中秋月圆月满中华,党的十九大描绘梦想新蓝图。十月,遍地流金、硕果挂枝,湖南14市州,共同收获了民丰仓实,日子像花儿一样绽放。红网理评部特此推出系列述评——盛开的梦想·市州素描,今日推出永州篇。

  “孝感天地、德播人间”。

  永州,自古就有“道德之乡”的美誉。因德而感动中国,因德而爱心涌动,因德而温暖苍生。这座从厚重历史中走来的历史文化名城,太多发生在这里的情怀故事,蕴藏着人间大爱,诠释着大道至简,这大爱和大道一同刻进了这座城市的记忆,撑起了这座城市的厚重时空。

  品读永州,我们深切感到有一种发展模式叫做情怀驱动!

  母亲式呵护,为招商引资搭建感化之桥

  城市有爱,这份爱不仅有急人之所急的热情,而且有呵护至微的细心。用真诚的服务融冰化雪,用真情架一座与客商沟通的桥梁,把深情作为项目落户的“生发剂”,抓住每个服务机会,以真心换真心吸引投资者的“慧眼”。

  在地理位置上并无引资优势的蓝山县,很多前来投资的客商都叫陈镜伊为姑妈。作为该县民间招商大使,陈镜伊硬是用个人情怀感化了每一个犹豫不决的投资商:用热情牵线搭桥,用真心排忧解难。正如台湾钻石集团副总经理卢献昌所言:我们都叫她姑妈,就代表说非常非常亲切,遇到困难和恐慌,因为不知道找谁去沟通,这个时候姑妈在这里,就帮我们解决掉了。

  真情让客商树立了投资的信心,感受到了永州人的温暖情怀。香港新井集团由刚开始的尝试投资两个亿,到现在一期规划就投了十一个亿。打动他们的就是陈姑妈,是她请来当地主要领导释疑解惑,还常常开会到深夜,用饱含爱意的辛劳激活了投资。

  母亲式的服务是主动积极为企业着想,而保姆式服务是被动的,企业需要什么,我们提供什么。

  招商引资的“江华现象”,就是永州人用真情化育的硕果。江华县将园区的“保姆式服务”升级为“母亲式”服务,经常主动为企业解决水电、招工和融资等具体问题。正如县委书记罗建华解释:用爱对接招商引资,总能让投资者如沐春风。

  利他式基因,为地方汇聚宏大暖流

  作为中国最大的微特电机制造和出口上市公司,科力尔电机股份有限公司的快速发展,得益于创立之初从广东招募的那一百多位研发技术人才。为了将他们稳稳留在祁阳,董事长聂葆生给他们解决住房;帮他们找老婆;甚至结婚聂葆生都亲自参加。

  留住了人才,就留住了企业发展的动力和希望。科力尔公司用能让人触摸到的爱心留住人心,也为企业留住了发展的力量源泉。我们在为科力尔公司快速发展庆幸的同时,也为生活在永州这样一个充满爱心情怀的城市而感到温暖和自豪。

  为了山沟沟里的孩子不再在田野里踢纸做的足球,爱心人士帮助他们新建人工草坪;为申报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奉献爱心,市民蒋跃辉拿出了珍藏多年的买卖田房的草契,市民罗茂尧献出了珍藏版零陵火柴厂的火柴盒,还有市民踊跃献出老火柴厂、老烟厂的老商标等等……

  如今,对永州人来说,奉献爱心不是走过场,而是融入血液中的一种利他基因,是发自心底的一种家国情怀。

  一个个朴素的故事,激起了爱心的狂潮,凝结成了一个个响亮的爱心结。这种情怀正汇集成一股宏大的暖流,在光阴中渐渐铺就了这座城市浓厚的人文底色。

  责任和担当,注解家国情怀的精髓

  “知责任者,大丈夫之始也;行责任者,大丈夫之终也。”责任和担当,乃是家国情怀的精髓所在。永州人专注招商引资发展经济的同时,时刻没有忘记民生为本的使命在肩。

  从直升机转运烧伤病人的“极速救援”,到黄小兵把生命献给湘江源头的公仆情怀;从发烧到40度仍然战斗在一线的人武干事秦宇航的无私忘我,到“最美扶贫干部”龙华国的为民情深;从洪灾中日夜巡察、积极排查隐患的东安县新圩江镇党委委员、人大主席沈重阳的默默奉献,再到2017年市委市政府在特大洪灾面前靠前指挥所显现出的勇于担当;更有借助情怀驱动,永州通过棚改把城市脸上的“恶疮疤”变为城市的新名片,创建宜居宜业家园;以及打造社会扶贫的“永州模式”;走出全面深化改革的“永州路径”……常怀爱民之心、常思兴市之道、常念强市之志,是永州党员干部家国情怀的生动写照。

  一心为民,公而忘私,把个人价值寄托在“爱工作爱人民”的大爱和砥砺奋进中,用满腔热血书写共产党人的忠诚信仰和无私情怀。以伟岸人格承接伟大担当,以家国情怀托举强市梦想。以上只是永州千千万万用实际行动践行家国情怀的优秀党员干部代表。

  正如市委书记李晖所言:“永州古有舜帝民本情怀、柳宗元式重民尚贤思想,作为执政者,只有始终把‘群众满意不满意,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工作的最高标准,才能对得起永州这片土地。”

  家国情怀,是永州的兴市立市之本!永州人珍藏心底的家国情怀,浸润了永州历史的厚重;也浸染有永州干群的炽烈情怀。

  永州是一本书。家国情怀为这本书的精彩纷呈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从历史深处走来并向历史纵深走去的永州,正在家国情怀的滋养下,日益焕发出勃勃生机与发展活力。

  文/张兴诚

来源:红 网

作者:张兴诚

编辑:刘林霞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专题资料库
  • 县市区
  • 冷水滩
  • 零陵
  • 祁阳
  • 双牌
  • 东安
  • 道县
  • 江永
  • 江华
  • 宁远
  • 新田
  • 蓝山
  • 金洞
  • 回龙圩
  • 经开区
  • 政务
  • 社会
  • 文旅
  • 公示公告
  • 问政永州
  • 图片
  • 要闻
  • 财富
  • 消费
  • 健康
  • 综合
  • 科教
  • 专题
  • 本网动态
  • 理论视窗
  • 经济
  • 视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永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