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理论|肖东民:解放思想 补齐卫生工作短板

  近年来,永州市经济社会有了很大发展,城乡环境有了明显改观,我们自己与自己相比有了长足进步。但由于经济基础薄弱,思想观念陈旧,加上各种客观条件制约,使得永州市与周边市州特别是发达地区的差距是越来越大。医疗卫生事业表现尤为突出,存在着医疗卫生资源总量不足、结构不优,医疗卫生服务水平不高,医疗卫生行风建设任重道远,主要健康指标明显低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等问题,群众对此反映强烈。市委、市政府决定在全市范围内广泛开展“解放思想、实干兴永”大讨论活动,旨在通过思想观念的大解放,破除阻碍永州发展的体制机制束缚,激发脚踏实地干事创业的强大合力,为打赢“六大战役”、决战全面小康提供强有力的思想支撑。全市卫生计生系统务必要在此次思想洗礼中更新观念、创新思维、转变作风、真抓实干,努力补齐卫生工作短板。

  一、始终不渝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宗旨。作为医疗卫生战线的工作者,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去年8月在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上明确提出的“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将人民群众健康权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将人民群众健康获得感作为检验工作成效的唯一标准。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并不是空泛的,而是具有深刻内涵。在具体实践中要牢牢把握,抓住精髓。一要突出“防”字。即坚持预防为主。一直以来,我们医疗卫生工作主要侧重于治疗,对已经患有疾病并对身体造成一定伤害的患病进行治疗,这其实是健康的最后一道防线。而预防相比于治疗,是更经济、更有效的健康策略。坚持“预防为主”,必须转变传统的“以疾病治疗为中心”的观念,从注重疾病的诊疗和医疗服务转向全面关注生命全周期的健康促进与疾病预防。这就要求我们将更多的人力、物力、财力放在疾病预防上,大力普及健康知识,倡导“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的理念,教育引导人民群众树立正确的健康观,形成健康的行为和生活方式;做实做细国家基本和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提升均等化水平;强化重大疾病防控,提升公共卫生应急处置能力,切实筑牢公共卫生安全防线。二要突出“共”字,即共建共享。医疗卫生事业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全社会力量共同参与、共同建设。这就要求我们要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在积极沟通、主动协调上下功夫,在广泛动员、营造氛围上下功夫,努力形成全社会共同关心、积极支持、主动参与医疗卫生事业改革发展的良好局面。目前,全市建档立卡的贫困人口中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占到了40%,这就要求我们要深入实施健康扶贫工程,切实做到精准到户、精准到人、精准到病,绝不让因病贫困人口在全面小康建设中掉队,让人民共享医疗卫生事业改革发展的成果。三要突出“优”字,即优化服务。医疗卫生行业是服务行业,要注重服务质量。这就要求我们要不断改善服务环境、优化服务流程、提升服务水平,特别是广大医务工作者要大力弘扬“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职业精神,牢固树立“视病人为亲人”的理念,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健康获得感。

  二、以敢为人先的精神深入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建设健康永州,医改是“重头戏”、是“攻坚战”。当前,永州医改已进入深水区,容易改的已经改了,剩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开工没有回头箭。医改只能前进,不能停滞,更不能倒退。我们要按照国家、省市的安排部署,咬定目标不放松,把握重点,注重方法,力争让医改红利惠及更加广泛的人民群众。一要善于在大联合上作文章。从医疗资源供给侧发力,引导医疗卫生工作重心下移、资源下沉,全面推行中心城区医联体和县域医共体建设,将省、市、县、乡、村五级医疗机构之间的竞争关系变为利益和责任的合作关系,实现“乡村治不了的患者向上转、市县将基层能治的患者向下转”的良性互动,真正形成“小病在基层、大病到医院、康复回基层”的合理就医秩序。二要敢于在利益调整上动真格。立足缓解群众看病贵问题,巩固药品零差率销售成果,认真落实药品和高值医用耗材网上集中采购政策,全面推进公立医疗机构药品采购“两票制”,探索推进推进药品带量集中采购和二次议价,最大限度地压缩药品器械虚高的价格水分。严厉打击“药品回扣”等医药领域商业贿赂行为,严肃查处“大检查”、“大处方”,杜绝不合理检查、不合理用药,坚决遏制医疗费用不合理增长。三要着力在医院管理上挖潜力。加强党对公立医院的领导,履行政府办医主体责任,坚持公立医院的公益性,坚持政事分开、管办分开,健全完善医院的决策、运行、管理、监督等机制,给医院和院长有更多的经营管理自主权,深入推进医院管理体制、补偿机制、人事编制、薪酬制度、监管机制等综合改革,充分调动医务人员积极性,促进医院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三、以更加开放的视野加强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六大战役”,其实质就是“项目为王”,通过大项目、好项目来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医疗卫生事业也应如此。一要在规划编制上学会借势。要站在建设健康中国、健康湖南、健康永州的高度,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六大战役”战略,把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放到国内省内大背景和市委市政府的工作大局中去研究、去把握、去谋划,突出以城市大医院为龙头、县级医院为骨干、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为基础,同时为社会办医留出一定空间,形成有力补充,从而构建市、县、乡、村层次分明、布局合理、结构优化、功能互补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二要在项目建设上学会借力。要破除单纯依靠财政投入的思想,充分发挥政府投融资平台作用,拓展医疗卫生事业发展投融资渠道。在保证所有权和公益性不变的前提下,允许公立医院通过ppp模式,与社会资本力量在医院基础设施建设、重点(特色)专科建设等方面开展合作,允许社会资本力量在公立医院进行大型设备投放,鼓励优先配置国产医疗设备。拓宽社会资本办医的准入范围,引导社会办医向“专、精、先”发展,促进有序竞争,提高医疗卫生服务效率、质量和水平。三要在队伍建设上学会借智。事业成败,关键在人。在医疗卫生基础条件逐步改善和设施设备添置更新后,我们一定要在全系统营造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环境,充分调动广大医疗卫生人员的积极性。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拓宽视野,树立全方位开放意识,加大高层次适用人才特别是重点学科、新兴学科领导人物的引进力度。要立足国内放眼国际,主动对接国内外知名医疗机构和著名医学高校,舍得花钱选送一批技术骨干进行中长期培训培养,努力提升队伍整体素质。

  四、以钉钉子的韧劲狠抓各项工作落实。实践证明,抓而不紧,等于不抓;抓而不实,等于白抓;不抓落实,再宏伟的目标都是镜中花、水中月。全市卫生计生系统必须把抓落实摆上重要位置,做到落实、落实、在落实。一要坚持一张蓝图干到底。紧紧围绕健康永州建设、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促进人口均衡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市委、市政府“六大战役”战略部署,一步一步地展开,一项一项地分解,一件一件地落实,持之以恒,坚持不懈,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不断推动各项工作上新台阶。二要坚持问题导向解决突出问题。当前全市医疗卫生事业已经进入发展关键期、改革攻坚期、矛盾凸显期,又正处于爬坡过坎的重要关口,许多问题相互交织、叠加呈现。如果发现不了、解决不掉,就会成为阻碍改革发展的“拦路虎”“绊脚石”。为此,我们将始终坚持问题导向,拿出逢山开路、遇河搭桥的勇气和魄力,做到直面问题不遮掩、面对矛盾不退缩、解决问题不推诿,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三要坚持工作开展到哪督查就深入到哪。充分发挥督查考核的指挥棒作用,提升工作的精准执行力。灵活采取定期督查与不定期督查、全面督查与专项督查、书面督查与实地督查相结合的形式,注重考核督查结果运用,严格兑现奖惩,推动督查成为常态,确保工作落实不拖宕、不跑偏,以实实在在的工作实效取信于民。

  (作者系永州市卫生计生委党组书记 肖东民)

来源:红网永州站

作者:肖东民

编辑:周文君

本文为永州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yz.rednet.cn/c/2017/10/20/192598.htm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专题资料库
  • 县市区
  • 冷水滩
  • 零陵
  • 祁阳
  • 双牌
  • 东安
  • 道县
  • 江永
  • 江华
  • 宁远
  • 新田
  • 蓝山
  • 金洞
  • 回龙圩
  • 经开区
  • 政务
  • 社会
  • 文旅
  • 公示公告
  • 问政永州
  • 图片
  • 要闻
  • 财富
  • 消费
  • 健康
  • 综合
  • 科教
  • 专题
  • 本网动态
  • 理论视窗
  • 经济
  • 视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永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