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习压力大 17岁女孩患上抑郁症

  长沙晚报记者 唐江澎 通讯员 徐珊

  指导专家 马静

  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儿少心理科主任、副主任医师

  因期中考试没考好,妈妈多说了她几句,女孩便喝下百草枯,被送往急诊科,然而,即便医生有回春妙手,也无能为力……前不久热播的《急诊科医生》中的这一幕,令无数人扼腕叹息。

  同样令人痛心的是,在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儿少心理科,这样的事情也真实地发生着。

  “虽然被送进医院的孩子大部分本身或多或少都会有一定的心理原因,但面对挫折时,孩子变得越来越脆弱也是事实。”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儿少心理科主任马静博士提醒家长朋友们,除了要培养孩子的智商和情商,更要开展抗挫力教育,着力培养孩子的“逆商”。

  1、学习压力大,17岁女孩写遗书喝花露水

  个案

  17岁的小文(化名)是永州人,之前一直成绩挺好,自进入高一开始,随着学习压力大,小文变得不愿意与别人交流。

  “妈妈,我不想上学了。”今年5月,小文突然和妈妈发了条信息。小文和妈妈说,她总感觉老师同学看不起自己,她对学习也没兴趣。

  之后的一段时间里,小文时常做出过激行为,写过遗书、喝过花露水、吃过地上的青苔,还自己划伤过自己的手。

  这样的情况持续了大半年,家人带她去当地医院,小文被诊断为抑郁症。

  前不久,小文又给妈妈发了条微信:“妈妈,我不想连累你们,我很想好好读书,不让您失望,但是我发现就是不行,我真的不知道该怎么办。”之后,小文买了瓶农药,喝了下去。

  在医院洗胃后,小文的病情得到好转,但情绪激动,拒绝输液治疗,无奈之下,小文被家人送到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儿少心理科。

  2、宠溺包办打骂教育下的孩子逆商更低

  分析

  “现在家庭大多都是独生子女,很多家长对孩子十分宠爱。”马静表示,然而,家长过度保护孩子,过分溺爱,会使孩子心理发育不成熟,还会让孩子习惯以自我为中心,难以适应集体生活,人际关系紧张容易出现挫折感。

  另一部分家长喜欢包办代替,使孩子较少面对困难。现在有的家长总害怕孩子累着,喜欢将孩子的事情包办代替,而当孩子面对挫折时,他们就会显得手足无措。

  除此之外,“棍棒底下出孝子”的传统方式让一些家长不断地去效仿,有些家长还用这种简单粗暴的方式去教育引导孩子,当遇到问题时往往爱苛责打骂。然而,大部分情况下,在棍棒底下,孩子的认知、情绪、行为等方面都会出现很多的偏差,让孩子变得越来越糟糕。

  3、脾气暴躁是孩子逆商低的重要表现

  提醒

  马静表示,如果孩子出现以下表现,说明孩子的“逆商”亟待培养。这些表现包括:脾气暴躁,动不动就会因为很小的事情闹情绪、发脾气;遇到挫折时,容易一蹶不振。

  以上两种表现,只是孩子逆商低的普通表现。当孩子遭遇重大挫折时,可能会选择过激行为。这部分孩子在出现了焦虑、抑郁等情绪问题后,不知如何去排解,只有通过自残、自杀等过激行为来缓解自己内心的痛苦。

  “虽然,逆境和挫折不太会让一个心理健康的人自杀,但是逆境挫折则作为诱因诱发有生物易感性的个体罹患精神障碍,比如抑郁症,而导致自杀。”马静提醒家长们,抑郁症生物易感性比较高的个体,在经历生活中应激性事件(比如学习压力大、人际的挫折等),就更容易患上这个疾病。而在这种情况下,如果个体心理弹性比较好,抗挫折、抗压力的能力比较强,在一定程度可以减少孩子患抑郁症的风险,避免出现过激行为。

  4、从小培养孩子发现并解决问题的能力

  建议

  “作为家长,从小在教育过程中应注重挫力教育,着力培养孩子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马静表示,比如孩子衣服总穿反,家长可和孩子一起分析原因:光线够明亮吗?睡醒了没有?如何判断衣服正反?穿衣服时是否集中了注意力?一旦穿正就应表扬鼓励,而不是一味地包办。

  孩子再大一点,如果学习成绩不好,家长应引导和帮助孩子自己找原因,并去改进,取得进步就予以表扬和鼓励。让孩子体会到生活中碰到困难是正常的,没什么大不了,专注于解决问题和改变困境才是重要的,让孩子通过从小到大克服困难、改变困境的经历,体会到困境可以改变,自己具备这个能力,这些对于长大后孩子的抗压能力都有帮助。

  特别需要注意的是,家长在平时要多留意孩子的情绪和状态。马静告诉记者,在临床中,通过与患儿和家长的沟通,她发现出现自杀行为的患儿,很大一部分在一段时间或多或少已经出现过症状,但是却未被家人发现和重视。年龄则一般集中在12-18岁,初中和高中孩子居多。

  “其实出现过激行为的孩子,在平时生活中,或多或少都会有些不一样的地方。”马静提醒,平时家长也应和孩子多沟通多交流,一旦孩子出现了情绪闷闷不乐,容易发脾气,不愿说话,不爱动,食欲睡眠都变差的情况,则需要及时向专业人员求助,孩子一旦出现自杀念头,则必须尽快看儿少心理科医生。

  名词解释

  逆商

  逆商简称AQ,来自英文Adversity Quotient(全称逆境商数),也被译为挫折商或逆境商。逆商,决定了孩子面对逆境时的反应方式。逆商的高低,代表着孩子面对挫折、摆脱困境和超越困难的能力。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唐江澎 徐珊

编辑:周文君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专题资料库
  • 县市区
  • 冷水滩
  • 零陵
  • 祁阳
  • 双牌
  • 东安
  • 道县
  • 江永
  • 江华
  • 宁远
  • 新田
  • 蓝山
  • 金洞
  • 回龙圩
  • 经开区
  • 政务
  • 社会
  • 文旅
  • 公示公告
  • 问政永州
  • 图片
  • 要闻
  • 财富
  • 消费
  • 健康
  • 综合
  • 科教
  • 专题
  • 本网动态
  • 理论视窗
  • 经济
  • 视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永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