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17年永州城市管理工作纪实:执党建之手绣城管之花

5月26日,城管进校园,传播文明风气。黄春旺 摄

6月21日,“强基础、转作风、树形象”专项行动中,零陵城管队员队列展示。

9月8日,永州城管邀请书画家开展廉政文化进机关活动。

  红网时刻12月27日讯(永州分站记者 成文杰 通讯员 邓凌云 刘武荣)2017年,永州市城市管理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城市管理要像绣花一样精细”的指示要求,在永州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协及各级各部门的大力关心支持下,着力打好“12345”组合拳,取得新成效,彰显新担当。

  围绕一个中心,改善市容市貌

  永州市城管执法局指导、督促三区城管部门规范市容秩序,开展各类整治活动300余次,整治占道经营、取缔流动摊担3.8万余起,规范修车和洗车场所100余处,整治规范违章广告2000余处,中心城区市容市貌得到显著改善。各县区市容市貌整治效果明显,在城市创建中,宁远、东安、新田迈入国家卫生县城行列,江华成功创建国家园林县城,东安、新田入围省级园林县城。

2017年5月24日,永州市城管执法局邀请各界人士查看汽车北站截污口,污水已不再排放。

  突出两个基本点,推进两供两治

  永州市城管执法局创新思路,引进社会资本参与“两供两治”设施建设。至今,全市共完成“两供两治”设施投入46亿元,基本完成建设任务。全市城镇生活污水、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分别达到92.5%、99%,均超过省定85%、90%的指标要求。全市各水司水质检测能力均达到国家、省要求的42项目标要求。

  坚持三个引领,破解发展难题

  坚持党建引领。开展“强基础、转作风、树形象”专项行动,创新城管“党建+”“岗亭+”等治理方式,首次被湖南新闻联播等媒体宣传推介。

  坚持改革引领。推进执法体制改革,在队伍建设、法制建设、执法保障等方面,提出了一系列举措,草拟了改革初步方案。

  坚持创新引领。推进数字城管全市覆盖,9个县区完成平台建设;中心城区垃圾焚烧发电、供水和污水处理等PPP项目运行良好;指导县区采取PPP模式实行城乡环卫一体化,宁远成为首批100个国家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示范县。

  抓实“四个结合”,提升城市管理水平

  疏堵结合。疏导前置,推行“721”工作法,让70%的问题用服务手段解决,20%的问题用管理手段解决,10%的问题用执法手段解决,基本杜绝了粗暴执法。

  防治结合。防范为首,《永州市中心城区全面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管理规定》《永州市公园广场管理条例》出台实施,《永州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于11月30日经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33次会议全票表决通过。城管进社区、进校园、进公园广场等活动大力开展,引导市民提升文明素质。

  点面结合。找准切入点,组织参加各类技术培训,引进专业人才、先进技术,逐步实现城市管理专业化。扩大社会面,每月都主动邀请“两代表一委员”、市民代表视察城市管理工作,自觉接受监督。

  严细结合。研究制定全市城市管理考核办法和局机关目标管理考核,加强局系统采购招标、特许经营和行政审批的监督,规范权力运行。

9月8日,永州市中心城区曲河水厂扩容提质及配套管网建设项目开工典礼现场。

11月28日,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顺利点火发电并网试运行。

  实现“五大跨越”,谱写城市管理新篇章

  项目建设助推基础设施跨越。负责城镇提质6个重点项目建设,1-11月共完成投资5.45亿元,占全年计划任务的78.1%。在此基础上,自我加压,还启动了17个项目建设。尤其是中心城区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完成投资任务的121%,11月28日顺利点火发电并网试运行。预计到年底,重点项目皆可完成建设任务。

  公用事业助推民生保障跨越。曲河水厂10万吨扩建、百花塘水厂新建、28公里供水管网改造、智慧水务建设稳步推进。冷水滩天然气利用工程完成管网投资3100万元,建成管网12公里,新增燃气用户1.15万户,商业用户60多家;天然气管道入境永州工程正抓紧做好前期工作。中心城区处理污水7286万吨,污水处理率达到93.5%。向家亭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接近扫尾,下河线污水处理厂5万吨扩建及20万吨提标改造启动建设;填埋处理生活垃圾22.3万吨,无害化处理率100%;市政网格化管理持续推进,重要节点楼宇景观亮化、18条背街小巷路灯改造如期完工,冷水滩城区路灯亮灯率保持在99%以上的全国最好水平。

  管理服务助推管理效能跨越。推进网格化管理,及时发现处置各类城市管理问题,数字城管累计受理案件147681件,立案144009件,处置143782件,立案率97.51% ,结案率99.84%。认真办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建议提案,今年永州市城管局承办的建议提案共32件,全部按时办结答复。及时办理反映城管工作的问政、论坛、百姓呼声和其他投诉,先后邀请有关代表现场座谈,极大地提升了代表、委员、群众满意率。

  厚植优势助推创先争优跨越。城市创建持续发力。全力抓好国卫管理、创交模人行道和停车泊位专业组、创文城生活环境组、创国园市容环境组日常工作。国卫复审11月通过省级验收。控违拆违大力推进。1-11月中心城区拆除违法建筑42.3万㎡,预计全年可拆除50万㎡,有力保障了宋家洲综合治理、湘江西岸棚户区改造、零陵古城、东部新城等重点项目顺利推进。全面禁燃凸显成效。劝导制止、查处违规燃放行为1134起,历经春节、元宵、清明、中元节等重要节点检验,基本杜绝了违规燃放行为;宁远、祁阳、东安等县区禁燃工作成效显著。环保督察整改有力。随着12月24日,市长途线路局排污口实现截流,中心城区16个直排湘江污水口全部成功截流。中心城区17处黑臭水体完成整治13处,占总任务的76.4%,超额完成2017年省定60%的任务。公园广场噪声扰民、夜宵市场油烟治理等工作成效明显,并在全省范围内率先开展了中心城区熏制腊制品的专项行动。有效应对历史罕见洪灾。1500余名干部职工24小时轮流抗灾,污水处理、城市供水供气正常运行。及时安全处置梓塘小区、市政府二办公楼等城市内涝11处,转移受灾群众1500余人,为全市抗洪抢险贡献了城管力量、城管担当。

  正面宣传助推城管形象跨越。深入开展“强基础、转作风、树形象”专项行动;主动邀请“两代表一委员”和市民代表等各界人士视察、指导、参与城市管理;每月开展“城管月月谈” “城管风采”等正面宣传活动;积极参加市委、市政府及相关部门组织的各项活动,荣获全市迎接党的十九大合唱比赛优胜奖、爱莲战队优胜奖、趣味体育运动会一等奖,“廉洁家书”“干部成长感恩谁”征文优胜组织奖,5名同志分别荣获特等奖及一、二、三等奖,获奖人数居全市前列。在学习党代会征文、现场写作大赛等活动中,3名同志获奖。创文、安全生产、环保督察、政务联动处置等多项工作作典型发言。通过广泛开展“请进来、走出去”活动,进一步树立、展示了城管新形象。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回首过去一年的工作,永州城管敢于担当,攻坚克难,取得了崭新成效,收获了满满自信。展望2018年,永州城管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乘风破浪”之意志,肩负新使命,踏上新征程。

来源:红网永州站

作者:成文杰 邓凌云 刘武荣

编辑:刘林霞

本文为永州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yz.rednet.cn/c/2017/12/27/189724.htm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专题资料库
  • 县市区
  • 冷水滩
  • 零陵
  • 祁阳
  • 双牌
  • 东安
  • 道县
  • 江永
  • 江华
  • 宁远
  • 新田
  • 蓝山
  • 金洞
  • 回龙圩
  • 经开区
  • 政务
  • 社会
  • 文旅
  • 公示公告
  • 问政永州
  • 图片
  • 要闻
  • 财富
  • 消费
  • 健康
  • 综合
  • 科教
  • 专题
  • 本网动态
  • 理论视窗
  • 经济
  • 视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永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