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永州在中国思想文化史上出现的三座高峰

  蒋井泉 蒋金银 钱卿

  永州素有“锦绣潇湘”之称,历史文化底蕴深厚。在这片土地上孕育有源远流长的道德文化之源,从远古的舜帝以“孝闻天下”,到一代理学宗师周敦颐倡导“出污泥而不染”的廉政文化,再到近现代马克思主义最早传播者,我党主要创始人,被称为“理论界的鲁迅”李达的“实践的唯物主义”哲学思想。这些布道者,对宇宙和世界的认识,对人生的思考,一脉相承,构成了独有的潇湘文化现象,成为中华文化的重要源泉,也是三座魏然屹立于中国思想文化史上引人注目的高峰。研究探讨永州历史文化所蕴含的优秀思想,对于当下各项建设发展事业具有重大理论和现实价值。

  一、以远古舜帝的孝文化为标志的第一座高峰的思想文化影响力

  第一,舜帝道德思想是中华传统文化的源头与灵魂。春秋战国时期,出现了百家争鸣的局面。诸子学说各不相同,但几乎所有的诸子之书都用舜帝道德思想来阐述自己的观点。特别是以孔孟为代表的儒家“祖述尧舜,宪章(效法)文武”,把舜帝道德思想发展到极致,形成崇尚“礼乐”和“仁义”,提倡“忠恕”和不偏不倚的“中庸之道”的儒家学说。到汉武帝时,“罢黜百家,独尊儒术”,以舜帝道德思想为核心的儒家学说,成为中国两千多年封建社会的统治思想,也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主流。此后,从隋唐经学到宋明理学,从清代新儒学到民国三民主义,都是与舜帝道德思想一脉相承的。

  第二,舜帝道德思想是中国古代社会的行为准则。舜帝道德思想的核心是一个“孝”字,其他方面都是由“孝”派生发展而来。舜帝道德思想对后世影响最大、最为普遍而深刻的,也是一个“孝”字。纵观春秋战国以来的两千多年历史,特别是汉代提出以孝汉天下以后,建立起以孝为核心的社会统治秩序,孝的思想渗透到汉代社会政治生活的方方面面。

  第三,舜帝道德思想是历代帝王的治国指南。舜帝道德思想体现在治国方略上,就是以德治国。这种以德治国的理念,被后世帝王作为自己治国安邦的重要理论基础。舜帝以德治国,归结到一点,就是以民为本,勤政爱民,“天下为公”。终其一生,舜帝都是这样做的。舜帝在以德治国上成为后世帝王的楷模,树立起一座永远的丰碑。

  二、以周敦颐的廉文化为标志的第二座高峰的思想文化影响力

  第一,开理学思想之始。宋代理学的产生,是中国儒学的第二次复兴(第一次儒学复兴出现于西汉时期)。在北宋真宗、仁宗时期就出现了一批儒家学者以承接韩愈的“道统说”为引,开始了儒学的第二次革新活动。周敦颐就是其中最重要的人物之一。他打破了“孔孟而后道统中断”的千年幽暗,使儒家的圣学重放光明。周敦颐的理学思想,为尔后博大精深的宋明理学提供了核心和骨架,所以周敦颐被誉为“得圣贤不传之学”的理学开山鼻祖。

  第二,起湖湘文化之源。湖湘文化是中华文化一个重要的分支,是三湘大地人才辈出的文化基础。周敦颐的濂溪学是湖湘文化重要起源之一。周敦颐的思想对湖湘文化及湖湘后人产生了巨大的影响。一是“立诚成圣”思想。周敦颐认为,无论是做官,还是学道,都必须先立“诚”,要无私无欲。历史上的湖湘志士,左宗棠、曾国藩、蔡锷、毛泽东、陶铸等,无不如此。二是刚正耿直的品格。周敦颐在南安任司理参军时为伸张正义与上司据理力争,宁肯辞官也不屈服,在合州任判官虽受冤屈而不卑躬屈膝等行为,无不是湖湘人刚烈性格的真实写照。三是兴学重教的思想。周敦颐每到一处为官,都身体力行地设教讲学。明隆庆《永州府志》载:“里中人言学,永道间多亲炙其教”,在永州培养了一大批学有所成的儒生。周敦颐去世后,江南以濂溪或以濂为志而命名的书院比比皆是。

  第三,奠廉洁文化之基。中国的廉文化历史源远流长。在周敦颐之前众多学家论述中,“廉”更多的是作为一种政治评判标准出现的。而将“廉”与“洁”有机结合形成独立的廉洁文化,并且发挥其独有的教化功能,周敦颐无疑是第一人。他在其千古名篇《爱莲说》中以莲喻“廉”,以莲的“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高度概括为官之德与为人之德,使廉洁文化从此以一种独立的文化形式得到发扬光大,并且影响了一代又一代为官从政者。

  三、以李达的实践唯物主义为标志的第三座高峰的思想文化影响力

  第一,李达在对马克思主义哲学的研究、信仰、传播、运用过程中,走出了一条开辟、坚守、拓展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化与系统化的结合之道,是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化的开拓者,把马克思主义哲学的中国化作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实质和核心,为实现整体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奠定了坚实的哲学基础。

  第二,李达强调实践观点是马克思主义认识论的首要的和基本的唯物论观点,在批判继承前人认识成果的基础上把实践观点引入认识论、把辩证法运用于反映论,创立了能动的革命的反映论,第一次科学解决了认识的产生和发展规律问题,实现了人类认识史上的伟大变革,为我们认识和改造世界、积极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提供了科学理论指南和正确实践启迪。

  第三,作为法学家的李达,在近现代法学学术史和思想史上都占有重要地位。一是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对以往各派法理学进行了科学批判和评价,划清了马克思主义法学同以往各派法学理论的原则界限,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法学,为建立中国式法学理论奠定了基础。二是将马克思主义的法学理论与中国的革命实际结合起来,初步形成了适合中国革命特点的马克思主义法学体系,对中国马克思主义法理学体系的构建具有开创性贡献。

  四、三座思想文化高峰对发扬潇湘文化和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当代启示

  1.民生情怀是优秀传统文化的根本内核。全面分析审视舜帝、周敦颐和李达的思想,都无不体现和包含着厚重的民生情怀,正是以重民、爱民、惠民、安民为核心的民本思想使得三座思想高峰有了坚实的根基。只有坚持以民为本的正确导向,思想理论才能与人民休戚与共,才能从公众利益的角度去看问题,思想才能贴近群众,更容易传播出去,更容易转化成通俗易懂的形式,让普通群众看得清楚、听得明白,得到广大民众认可。当前我们研究永州历史文化,就是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讲好永州的故事,努力为党委政府决策、政策的制定提供学理依据、论据佐证、思想基础,更大的意义还在于增进共识、凝聚人心、开启民智民慧,推动社会进步、促进文明发展。

  2.境界高度是优秀传统文化的显著标志。深入分析研究舜帝、周敦颐和李达的思想,都强调个人意识同集体、国家、人类社会、宇宙意识的统一融合,思想境界的高度是他们的思想对后世产生巨大影响和取得较高历史地位关键所在。舜帝、周敦颐和李达的思想启示我们,要善于站在宇宙意识的高度处理现实社会的人和事,思想境界的高低,决定了思想理论的高度,也决定了思想理论对社会影响的深度和广度。舜帝、周敦颐和李达的思想,是中国思想文化史上的三座高峰。这些思想积淀着永州人民最深沉的精神追求,包含着永州人民最根本的精神基因,代表着永州人民独特的精神标识。继承弘扬永州历史文化是我们的突出优势,是我们最深厚的文化软实力,对于提升永州文化影响力和知名度有积极意义,可为品质活力新永州建设发挥出独特作用。

  3.独立思考是优秀传统文化的逻辑要求。舜帝以孝为核心的道德思想、周敦颐开创性理学思想和李达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化思想, 都无不体现和秉持了独立思想的要求。他们思想里都有一个共同特点,就是不认为存在认识上的独断和绝对的“权威”。纵观舜帝、周敦颐和李达思想发展,思想理论的每一次开创发现,无一不得益于辩证理性的独立思考。三位巨匠思想的可贵正是在于坚持了从正反两个方面看问题,他们的思想值得今天的我们学习、继承和发扬。我们要继承他们的独立思考精神,充分树立特有的潇湘文化自信,适应并引领时代发展的新潮流,不断挖掘、开发、丰富和发展永州厚重的历史文化,利用好我们特有的宝贵历史文化资源,为建设品质活力新永州贡献力量。

来源:红网永州站

编辑:周文君

本文为永州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yz.rednet.cn/c/2018/05/12/183918.htm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专题资料库
  • 县市区
  • 冷水滩
  • 零陵
  • 祁阳
  • 双牌
  • 东安
  • 道县
  • 江永
  • 江华
  • 宁远
  • 新田
  • 蓝山
  • 金洞
  • 回龙圩
  • 经开区
  • 政务
  • 社会
  • 文旅
  • 公示公告
  • 问政永州
  • 图片
  • 要闻
  • 财富
  • 消费
  • 健康
  • 综合
  • 科教
  • 专题
  • 本网动态
  • 理论视窗
  • 经济
  • 视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永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