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永州市财政投资评审中心限时办结助力项目建设

  红网时刻永州5月19日讯(通讯员 黄玲玲 易思思)“以前1000万以上工程项目的结算要等到半个月左右,现在项目从送审到审定,仅仅用了五个工作日,为我们节约了大量的时间。”日前,永州市滨江新城“两中心”建设工程土石方项目负责人对市财政投资评审中心的评审时效竖起了大拇指。

  去年以来,市财政投资评审中心在市委、市政府和市财政局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全市财政中心工作,切实增强评审项目时效管理意识,推出了财政评审限时办结,进一步提高评审项目组织管理水平,为政府节约了大量的财政资金。

  今年1至5月,市财政投资评审中心共办理预算评审项目367个,平均耗时三个工作日;结算评审项目304个,平均耗时五个工作日,整个评审平均耗时比以前减少了一半以上。限时办结,点燃了永州城市建设发展的强力引擎。

  高位推进,限时办结提高评审时效

  近年来,随着永州市政府投资项目不断增多,建设进度不断加快,要求也越来越高,迫切需要财政部门进一步加快评审速度,提高评审时效,更好地适应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要求。

  为此,市财政局高度重视,专门组织调研和听取相关部门、业主和施工单位的意见,经过多次专题会议研究决定,2018年1月12日,市财政投资评审中心对市财政投资评审实行限时办结,并对社会公开承诺,在送审单位提供的资料真实、准确、完整、规范的情况下,实行委托中介机构评审、财政初审、复审“三审制”,预算评审最长15天,结算评审最长30天,在省财政投资评审承诺的时限上压缩了50%。

  为进一步推进财政投资评审现实办结,该中心加强时效管理工作,规范评审,以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为目标,明确了项目具体办结时间,在预算评审方面,送审金额1000万元以下的工程项目,10个工作日内完成评审;送审金额1000万元以上5000万元以下的工程项目,12个工作日内完成评审;送审金额5000万元以上的工程项目,15个工作日内完成评审。在结算评审方面,送审金额1000万元以下的工程项目,22个工作日内完成评审;送审金额1000万元以上5000万元以下的工程项目,26个工作日内完成评审;送审金额5000万元以上的工程项目,30个工作日内完成评审。

  近年来,随着市委市政府对中心城区的投资力度持续加大,评审中心优化评审流程,增强评审力量,积极强化服务意识,在项目多、人手少、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加班加点,扎实工作,优质高效完成评审工作,更好地服务于经济建设和财政工作发展。

  为此,该中心启动了评审绿色通道,采取“白加黑”“五加二”模式对重点项目进行评审,组织评审专业骨干到现场察看、周边走访、采取资料与现场相结合的方式,立足于政府经济建设的重点和财政中心工作,增强服务大局意识,摒弃事无巨细的工作方法,改变一些不适应现代经济建设的评审程序和方法,突出抓好重点和关键环节的评审,为社会经济建设的发展快速高效的做好评审工作。

  同时,为保证评审工作按时按质完成,2018年起,市财政投资评审中心将限时办结工作纳入财政投资评审工作年度目标考核,实行严格考核,各县区财政部门加大对超时评审项目的问责力度,实行评审项目限时办结,对评审超期的中介和评审员采取了扣取服务费和绩效工资的办法。

  创新手段,服务经济建设和财政发展

  “ 像永州市诚信路(李达大道-寇准路)道路工程预算评审,按照我们公布的限时办结规定,5000万以上的市政预算项目办结时间是十个工作日,但是他们3月19日送审,我们3月27日就审定了,只用了六个工作日,比原来计划差不多节省一半时间,在省厅对外公布的办结时限的基础上节约了三分之二!”市财政投资评审中心工作人员自豪地介绍到。

  财政投资评审工作多、任务重、要求高。为了进一步搞好财政评审工作,提高评审质量,加快评审速度,市财政评审中心进一步推动永州市财政投资评审工作改革,2017年9月29日,市财政投资评审中心通过政府公开采购确定了29家市本级财政投资项目编审委托中介机构库成员,实行中介机构评审、财政初审、复审的“三审制”模式,进一步进行了规范化评审。2017年11月29日,市财政局召开财政投资评审业务培训会,对市本级政府工程项目投资额在100万及以上的预(结)算项目实行委托评审,进一步提高评审时效,公开、公正、公平的开展了评审工作。

  同时,鼓励各县区财政投资评审实行购买社会中介机构服务模式,坚持依法依规购买与严格规范监管并重的原则,有效提升财政投资评审力量;鼓励各县区财政评审部门建立财政投资评审专家库,对科技含量和评审难度高的项目采取聘请专家评审模式;鼓励各县区对价格变化大的工程项目建设材料、新型材料等通过进行市场采价、厂家调查等方式确定价格,实事求是开展评审工作,提高评审质量和效率。

  市财政投资评审中心加强了对各县区财政评审部门的业务指导和工作支持,各县区因评审业务量和人员等原因未建立“财政投资评审委托中介机构库”和“财政投资评审专家库”的,从“市本级财政投资项目评(编)审委托中介机构库” 和“市本级财政投资评审专家库”中,择优选择中介机构和专家实行委托评审。同时对价格变化大的工程项目建设材料、新型材料等可以参考市本级评审部门发布的材料价格,合理确定工程项目材料价格。

  市财政投资评审中心寄语各县区财政评审部门要注重完善项目支出预算标准体系、信息化建设等手段,提高评审项目管理水平,完善内部管理制度,建立有效的内控机制和激励机制,切实保障评审质量和效率,加快评审速度。

  永州大道、中心城区道路工程、滨江新城……如今的永州,项目建设如火如荼,在新一轮如潮涌动的项目建设中,市财政投资评审中心全体员工正以时不我待、快马扬鞭的精神状态,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助推永州城市快速发展。

来源:红网永州站

作者:黄玲玲 易思思

编辑:刘林霞

本文为永州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yz.rednet.cn/c/2018/05/19/183471.htm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专题资料库
  • 县市区
  • 冷水滩
  • 零陵
  • 祁阳
  • 双牌
  • 东安
  • 道县
  • 江永
  • 江华
  • 宁远
  • 新田
  • 蓝山
  • 金洞
  • 回龙圩
  • 经开区
  • 政务
  • 社会
  • 文旅
  • 公示公告
  • 问政永州
  • 图片
  • 要闻
  • 财富
  • 消费
  • 健康
  • 综合
  • 科教
  • 专题
  • 本网动态
  • 理论视窗
  • 经济
  • 视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永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