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文化永州|又见阳明杜鹃红

资料图。

文/田日曰

  “朝阳甫出而山已明者,阳明山也”“阳明山,名山也,荒蟠百里,峻比衡岳,秀齐九嶷……”

  这是史志里关于阳明山的记载和描述。意思是说,阳明山是清晨的阳光最先照亮的地方;阳明山是一座名山,同衡岳一样峻奇、与九嶷山一样秀美。

  阳明山上流泉飞瀑、奇峰怪石、云山雾海,奇观诸多,年平均气温14.2℃,森林覆盖率98%,负氧离子每立方厘米达3.8万个,素有“湘粤凉岛”、“天然氧吧”和“岭北生态画卷”的美称。尤是阳明山的杜鹃花,堪称奇观。

  我恰好就工作生活在神奇秀美的阳明山下,可谓近水楼台。所以,每年四月底五月初,都会上阳明山上看杜鹃花开。

资料图。

  五一假期,有了难得的短暂悠闲,于是,几个好友从不同的地方来到阳明山下的红水岭汇聚,再次相约上山,给自己的心情彻底地放个假。

  顺着一路蜿蜒的盘山公路驾车前行,随处可见公路两旁巍峨的群山和葱绿的竹林,间或有一沟沟一片片的黄杉、南方红豆杉,以及原始次森林。透过车窗向外看,能渐渐地感受到跟随海拔的升高,越往上行越被高山绿树环绕,满眼的翠绿,尽可用一路风景一路迷人来形容。然而,最吸引游人眼球的,还是那些随处可见、种类繁多的杜鹃花。随车的当地朋友介绍说,阳明山的杜鹃花,有好几类是别的地方没有发现没有被命名的,已有品种被直接命名为“阳明杜鹃”。

  映入眼帘的杜鹃花,一朵朵、一丛丛、一片片,或白或粉或紫或红,五彩缤纷,互为点缀。蜂儿在花丛中盘旋低吟,蝴蝶在枝叶间轻盈起舞。处处盛开的杜鹃花,像一块块硕大无比的红色地毯,从山脚一直铺向山顶,漫山红透,争奇斗艳,成了一眼望不到边的杜鹃花海,足有十万余亩,创下了面积最大的野生杜鹃花基地“大世界吉尼斯纪录”,被誉为“天下第一杜鹃红”。置身其中,吸吮着弥漫在空气中的馥郁芬芳,浓香浸入肺腑,令人如痴如醉。花开得最艳处,总有三五成群的美女抚枝弄瓣,摆出各种姿势留下倩影。她们立身花丛,好象被花神给挂了花环、缠了花带、披了花袍……,美人与花融为一体,让路过的游人看去,仿佛美女们也都成了一朵朵娆艳惹眼的杜鹃花。

  阳明山就是有点怪。有时候,山下阴雨绵绵,山上却是晴空万里;山外丽日当空,山中却是云雾缭绕。真正的一山两重天!

  这不?刚上山时,天还是一片晴朗,行至半山腰,却突然间腾起了如烟的云雾。爬行的车队,犹在雾海里“航”行。好在这神奇的雾,更为阳明山漫山遍野的杜鹃花平添了无尽的浓浓诗意。您或许刚刚注目的是一片鲜红的杜鹃花,但霎那间就会被一层层一缕缕如烟的雾霭笼罩。雾里看花花更艳!被云遮雾罩的山峦,数秒之内又会惊现灿烂盛开的杜鹃花点缀在苍翠之中的奇观。

资料图。

  杜鹃花别名映山红、艳山花、清明花,有“花中西施”的雅号。因自古就有“杜鹃滴血”典故的缘故,于是,人们都愿意相信,杜鹃花的姹紫嫣红,就是那吐血而死的杜鹃鸟的血染而成。这让鲜艳的杜鹃花的花脉里同时透出凄美。

  但阳明山坊间关于杜鹃花的传说,则另有自己独特的一个版本。

  相传,玉皇大帝有七个女儿,个个都是织锦能手,那满天绚丽的霞光就是她们那纤纤巧手织出来的。那年,正值王母娘娘做大寿,玉皇下诏,除七仙女因触犯天条,被罚独居银河西边闭门思过外,其他女儿每人必须织一锦缎献给王母娘娘。仙女们织着织着,禁不住思念起孤独一方的七妹来了。这时,一阵风突然刮来,冷不防把仙女们织好的锦缎吹走,从天庭往下飘落,一直飘到离天庭最近的一座山峰——阳明山上。时逢山上朝阳升起,阳光照在锦缎上,映得霞光满天,天地间一片祥和。说来也巧,这丽锦上织的偏偏是凡间还没有的杜鹃花。锦缎刚一落地,锦上的杜鹃花立马变成了人间的杜鹃花。从此,阳明山上满山遍岭就开满五色七彩的杜鹃花了。

  “杜鹃滴血”也好,“丽锦落山”也罢,传说终归是传说而已,不足以信。不过,这些美妙的传说之所以能留传至今,是因为她确实寄托着人们这样那样的情感。杜鹃花虽为花,杜鹃花其实是饱含深情的。阳明山的杜鹃花又何尝不是呢?

  彭楚明君《阳明杜鹃》一文写道:“阳明山上看杜鹃,我看到了盎然的生机,看到了嫣红的希望,看到了飘荡在花枝间的禅意,看到了氤氲在花海上的佛光”。

万寿寺。资料图

  禅意何来?佛光何来?因为,还有一个游阳明山必不可少的去处——万寿寺。

  万寿寺位居阳明山巅,原本叫阳明山寺,“始建于宋,重修于明。”明朝某年,一云游到此的新田籍僧人郑秀峰久居阳明山寺潜心修禅,于嘉靖二十九年功德圆满,坐化成佛,其肉身不腐,护佑众徒和周围百姓平安,被封“七祖佛爷”。阳明山寺遂被嘉靖皇帝改寺名为万寿寺,赐“明山千古仰,活佛万家朝”匾联一块。自此,周边地区三省十八县来拜佛朝圣者甚多,万寿寺渐成湘粤桂一带的佛教圣地。数百年来,香火鼎盛不衰。香客年逾数十万。善男信女们每每怀着一颗颗十分虔诚的心,来到佛前求签许愿,感悟禅的玄机,领受佛的洗礼,据说大多都能愿了签灵,有“求官加官、求子得子、求财旺财”之说。信徒们或郁郁苦闷或茫然无助或渴求祈盼的心情,各自得到最大限度的释放或慰藉。万寿寺仿佛成了世人宽宏的精神憩园。于是,万寿寺佛祖的灵验,口口相传,名扬八方。阳明山因此又被尊奉为“灵山福地”。久而久之,寺庙周边的杜鹃花似乎也弥漫着禅意、散发出佛光,成了寄情的尤物。

  离万寿寺约十余里的地方,又有一地名叫歇马庵。

  相传,明正德年间,妙竹公主(另有一说是明武宗皇帝朱厚照的三女儿秀灵公主)因逃婚走出皇宫,一路奔波到了阳明山。见此地山幽水静,恍如世外桃园,是养心修性的妙处,于是,与随行丫环歇马在此,借寺修庵,修身立德,执意不归。明皇见其决心已定,尽管气愤之至,但也无可奈何,遂封其为易德仙姑,也称一品仙姑。此后,众多出家尼姑奔庵而来,歇马庵的名声几乎不亚万寿寺。

  由于年代久远,歇马庵现在早已不复存在,只空留下一堆堆淹没在荒草丛中的断墙瓦砾证明她曾经的兴盛,让人耳边犹闻阵阵念诗诵经之声。

万和湖。资料图

  恰好就在她的遗址旁边,有一水面宽达两百多亩的人工湖,名曰“万和湖”。四周是葱茏青翠的高山,黄杉、红豆杉等珍奇树种和罗汉竹、斑竹、樱桃木以及无数的叫不出名来的花木,呈现在游人面前的分明就是一个植物王国。当然,最最抢眼的依然是点缀在山间的那一簇簇的杜鹃花,粉若芙蓉、娇若清荷、艳若桃红、灿若云霞。那多姿多彩的画面,倒映在清澈的湖水中,山光水色,融为一体,怎不让人心醉神迷,流连忘返?

  手头一份景点推介小册子上写到,在这万和湖岸的山坡上,将会建造一个万和主题公园。园内将立一特型“万和大鼎”,用所收集到的世界各地各界知名人士题赠的一万个“和”字铸就而成。一路陪同的导游小李自豪地告诉我们,已收到了包括联合国原秘书长安南先生在内的诸多名人名家题写的“和”字。

  更具意味的是,双牌有座阳明山,海峡对岸台湾也有座阳明山。两座阳明山同名同“姓”,且已结成姊妹山,无形中拉近了海峡两岸的距离。原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吴伯雄,副主席蒋孝严、林丰正和亲民党主席宋楚瑜、新党主席郁慕明等台湾政要都闻双牌阳明山之名,相继题写了“和”字赠送到此,今年四月,林正丰副主席还携台湾阳明山管理处处长林永发等一行,在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会长陈云林的陪同下,到双牌阳明山参加以“两岸阳明山,杜鹃传真情”为主题的第五届中国•阳明山“和”文化旅游节暨杜鹃花会开幕式和海峡两岸阳明山旅游合作与发展论坛。两岸“阳明山”管理部门还互赠了杜鹃花种苗,期待两岸阳明杜鹃竞相盛开!我由此猜测,策划阳明山“和”文化节与万和园主题公园的策划者的立意,无非是借此表抒愿景,期盼两岸和平、中华万和、世界万和。试想,谁不希望安享太平呢?

  从阳明山返程归来时,朋友几个都不停地感叹:看来,游人们如此迷恋阳明山,不辞路遥,纷至沓来,或许不仅仅因为阳明山是一片杜鹃花海,更因为她是一座承载着美好企盼和愿望的祥和之山吧!

  【相关链接】潘岳:天下第一杜鹃红

  红杜鹃,紫杜鹃,搏得自由开满天。庸花俗草生山下,奇红艳秀在高岩。未必惹人怜。层层飞红波浪,叠叠香雪万千。傲骨天生成。高品自在闲。只因那天不管地不限,敞开胸怀抱世界,横七竖八绽坡前。愈是霜冷见清华,愈是寒凛透明艳。怕不是三湘子弟多热血,化作红云染碧天。潇水情绵绵。

  人生百岁落花,佛门一开天眼。钓起白雪银点点,揽下青山一片。松竹相伴本色,草木共依天边。百丈黑崖十八旋,过往英雄不见。昨夜忽来雨,晨起漾紫烟。唐宋名士风,元明画中弦。洗得凡心仰首看,苍茫浮空乱云悬。足下即禅玄。

  水软软,风散散。九转雾花路,十里白云间。七老八十徒自怨,只是懒得上高原。错过红杜鹃。春秋花季多情种,寒暑枯节日时顔。天地独醉君独醒,明月邀得花中眠。一步一诗仙。万里奔行为奇花,一念相亲白头缘。既知道高山流水出灵秀,就莫把京师俗气携花前。随他静静若干年,相知待有缘。

  (潘岳时任国家环保总局副局长、中国环境文化促进会会长,现任中国社科院院长)

来源:红网永州站

作者:田日曰

编辑:陈小婷

本文为永州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yz.rednet.cn/c/2018/05/25/183117.htm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专题资料库
  • 县市区
  • 冷水滩
  • 零陵
  • 祁阳
  • 双牌
  • 东安
  • 道县
  • 江永
  • 江华
  • 宁远
  • 新田
  • 蓝山
  • 金洞
  • 回龙圩
  • 经开区
  • 政务
  • 社会
  • 文旅
  • 公示公告
  • 问政永州
  • 图片
  • 要闻
  • 财富
  • 消费
  • 健康
  • 综合
  • 科教
  • 专题
  • 本网动态
  • 理论视窗
  • 经济
  • 视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永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