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在现场|永州远大:为装配式建筑发展作贡献

  抓产业就是抓发展,谋项目就是谋未来。2018年是省、市确定的“产业项目建设年”。6月14日,全省优化发展环境现场推进会在永州市江华瑶族自治县召开,会议要求推动全省发展环境大优化、大提升,为促进产业项目建设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让湖湘大地成为投资创业的福地。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及“全省优化发展环境现场推进会”精神,大力实施“开放兴市、产业强市”战略,全面推进“产业项目建设年”活动,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6月20日开始,永州市委宣传部组织各媒体记者深入各产业项目建设一线,记录园区创新发展的创业效果,传播潇湘大地开放崛起的时代强音。即日起,推出“贯彻全省优化发展环境现场推进会精神·记者在现场”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我们所在的这座厂房长256米、宽48米、高12米,建成了一条现代化PC生产线、一条全自动钢筋生产线,另一座厂房建成两条现代化PC生产线,两座厂房组成了‘3+1’生产线。”7月9日,记者来到冷水滩高科园,走进永州远大建筑工业有限公司的厂房,公司副总经理陶先喜介绍道,“这就是我们已经建成的一期工厂!”

  在这偌大的厂房里,记者目光所及,到处是一派忙碌的景象……

  “这边的工人们正在装卸我们自制的钢筋网线等生产材料,为几天后的大规模生产做准备。生产时,只要把钢筋网线放进模具,倒上混凝土就行了。”陶先喜用手指了指钢筋网线装卸现场,又指指一旁,“这就是生产模具,我们根据客户提供的图纸,可以拆分,PC长宽厚薄可依据需要生产,误差仅1毫米。”

  记者看见前面横卧着两个混凝土楼梯,表层光滑而漂亮。陶先喜告诉记者,这是昨天才做出来的PC楼梯样板,可直接在楼梯面上贴瓷砖。

  “这是作展示用的PC墙板。”陶先喜站在几面墙板前介绍,“你看,门窗、水电预埋全部做完了。建房时,像拼图那样拼上去就行了。”

  “PC是什么?”记者好奇地问。

  陶先喜不厌其烦地解释道,PC是英文precast concrete的缩写,即中文的混凝土预制件,在住宅工业化领域称作PC构件,如预制钢筋混凝土柱地基基础、预制钢结构钢柱基础、路灯广告牌柱钢筋混凝土基础、预制楼板。与之相对应就是传统的现浇混凝土,则需要工地现场制模、现场浇注和现场养护。他唯恐记者不解,便进一步作了专业性的“解惑”:工厂化生产的混凝土预制件与传统的现浇混凝土相比,一是安全系数高,对于建筑工人来说,工厂中相对稳定的工作环境比复杂的工地作业安全系数更高;二是建筑质量好,建筑构件的质量和工艺通过机械化生产能得到更好地控制,特别是材料中加入了聚苯乙烯,房屋冬暖夏凉,隔热保温;三是建设速度快,预制件尺寸及特性的标准化能显著加快安装速度和建筑工程进度;四是成本优势明显,与传统现场制模相比,工厂里的模具可以重复循环使用,机械化生产对人工的需求更少,公司一期的“3+1”生产线,一年能做出90万平方米的建筑面积,产值达5亿元,只需生产工人156名,而传统的现浇起码要1000多名工人;五是环境污染少,采用预制件的建筑工地现场作业量明显减少,粉尘污染、噪音污染显著降低。

  永州远大由长沙远大住工、市城投、市经投3家公司合资组建,于2017年4月成立。当年6月底,进入租赁的冷水滩高科园厂房进行设备安装、土建施工、消防改建及办公室装修,9月底完工生产。永州市首个使用装配式建设的住房,就是采用永州远大软锁连接多层全装配工艺体系,预制率达90%。该项目于去年8月11日开始施工,首批预制混凝土墙板于9月6日从永州远大工厂装车,运到施工现场进行吊装,10月8日完成主体封顶,总工期仅58天。

  “去年,我们尽管只做了这一个项目,但今年的市场前景非常看好。”公司市场部高级营销经理付林说,“道县5所学校要新建11栋教学楼,建筑面积共2.3万平方米,已与我们公司签约。我们将于7月15日为他们生产预制板,7月20日开始供板,保证教学楼于9月1日前交付使用。8月底,我们还将为进行学位建设的冷水滩区20所学校供板。”

  “如今,装配式建筑发展是方向,国家、省、市、区都大力支持。”公司市场部另一个高级营销经理廖仁鑫补充道,“就在去年,国务院办公厅颁布了《关于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的指导意见》,省政府办公厅发布了《关于加快推进装配式建筑的实施意见》,市政府办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装配式建筑的实施意见》。市政府办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加快推进全市装配式建筑发展,促进永州市建筑业创新发展、绿色发展,提高施工效率和建筑品质。到2020年,永州市中心城区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比例达到40%以上,祁阳县、东安县、道县、宁远县城区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比例达到30%以上,其他县(管理区)城区达到20%以上。”

  “任何新兴产业的发展都离不开政府的支持!”陶先喜高兴地说,“待到我们二期工厂建成后,年产能可达200万平方米,年产值约10亿元。我们还将打造一个装配式产业园,引进相关材料供应商。”

  【记者手记】支持措施要“实打实”

  专事装配式建筑的永州远大成立时间还不久,却来势看好、前景“远大”,这固然与企业积极推广产品、开拓市场、主动接受市场和消费者“检阅”密不可分,但更与市、区政府“实打实”的支持分不开,譬如,提供标准化厂房,让企业快速入驻;免除厂房租金三年,让企业轻装上阵;出台“加快推进装配式建筑”的政策性文件,给企业以政策性扶持……

  在建筑业里,装配式是发展方向;在产业发展上,装配式建筑是新兴产业。既然国家和省里大力倡导和支持装配式建筑发展,市、区理应将支持措施落地落实,且落实到具体行动上,体现在实体企业看得见、摸得着的利益里。(永州日报记者 孙存准)

来源:红网永州站

作者:孙存准

编辑:周文君

本文为永州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yz.rednet.cn/c/2018/07/11/180629.htm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专题资料库
  • 县市区
  • 冷水滩
  • 零陵
  • 祁阳
  • 双牌
  • 东安
  • 道县
  • 江永
  • 江华
  • 宁远
  • 新田
  • 蓝山
  • 金洞
  • 回龙圩
  • 经开区
  • 政务
  • 社会
  • 文旅
  • 公示公告
  • 问政永州
  • 图片
  • 要闻
  • 财富
  • 消费
  • 健康
  • 综合
  • 科教
  • 专题
  • 本网动态
  • 理论视窗
  • 经济
  • 视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永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