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改革开放四十年】盛世水利别样景 见证零陵水利40年的发展

15358958.jpg

红网时刻永州8月28日讯(通讯员 钱典鸿)改革开放40年来,永州市零陵区水利建设实现了历史性跨越,水利投入逐年递增,最多时一年达近亿元,科学治水方略不断完善,水利改革发展取得新突破,民生水利惠及广大群众,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水利支撑和保障。

1.jpg

农村用上了自来水

2000年前,大部分农民饮用的都是未经处理的山沟水、塘水、小溪水、河水、井水等,大都肩挑、手提或抬水到家饮用。据2005年《湖南省永州市零陵区农村饮水现状调查评估报告》统计,至2004年底,全区有农村人口45.91万人,饮水不安全人口为12万人(其中末经处理、污染严重的地表水7328人,未经处理的地下水11635人)。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农村人畜饮水问题,2005-2010年间全区解决饮水不安全人数77686人。通过“十一五”“十二五”长达十年的大建设,全区共投入资金8700多万元,新建、扩建农村饮水安全工程148处,覆盖全区12个乡镇的152个行政村,规划的23.53万人农村饮水不安全问题基本得到了解决,农民用上了一拧水龙头就有的自来水,农村的生活环境和生活方式发生了显著变化,农民的自豪感和幸福感有了明显提升。

2.jpg

石坝仔水厂。

水库旧貌换新颜

水库既是水源工程,又是防洪工程。上世纪50-70年代,零陵区修建了大量的水库,为零陵区防御洪水灾害和保障国民经济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但由于历史局限性,许多水库存在着防洪标准偏低等问题,加上多年运行、工程老化失修,形成了大量的病险水库。2006-2017年12年间,零陵区争取国家资金1.36亿元投入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全区142座中小型水库都进行了诸如大坝坝基帷幕灌浆、坝体冲抓回填或充填灌浆、混凝土防渗面板、放水设施改造、大坝内外坡修整、涵洞拆除重建、溢洪道加固等工程建设。水库工程面貌与环境状况发生了天翻地履的变化,其调蓄能力得到极大提高,消除了严重威胁下游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隐患,为水库充分发挥兴利效益提供了条件。

3.jpg

张家冲水库旧貌。

4.jpg

除险加固后的张家冲水库。

小型农田水利建设成效显著

中小型水库除险加固完成后,水源保障率提高了。但水库灌区配套工程建设标准低,先天不足,加之运行时间长,维修资金缺乏,老化损坏严重,工程带病运行,渠道供水极不安全。同时,渠道及田间渗漏严重,大量水资源消耗于无效蒸发,造成灌区水资源的极大浪费。

2013年,零陵区通过竞争立项成为全国第五批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2013-2018年共争取中央及省市级财政资金超8346万元。

2013年-2017年,国土整理、农业开发、移民开发、粮食产能田间工程等项目投入涉水资金1.35亿元,区财政投入“五小水利”奖补资金3900多万元。按照“统一规划,分步实施”和“建一片,成一片,发挥效益一片”的原则,以保障粮食安全和农产品有效供给为目标,通过资金整合、集中投入、整体推进战略,每年进行渠道、山塘等维修5000多处,迅速提升了零陵区小型农田水利建设水平和管护水平,增加了农民收入,改善了农村生态环境,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提供了基础保障。

5.jpg

水口山田间渠道(左)和接履桥山塘整治(右)。

河流险工险段得到有效治理

零陵区境内流域面积在100平方公里以上河流有11条。截至2008年,零陵区中小河流治理总体滞后,特别是随着极端天气增多,中小流域常发生集中暴雨,形成较大洪水,造成比较严重的洪涝灾害。2009年以来,随着国家对中小河流治理的重视,零陵区加大了争资力度,加强对中小河流的治理。

2010-2017年8年间,零陵区争取国家资金9700多万元,对桴江凼底段、石期河东湘桥段、青石江菱角塘段、贤水富家桥段、黄溪河梅溪段等中小河流的险工险段进行了堤防及护岸(雷诺护垫、格宾笼护脚等)、河道清障、闸坝改造、新建涵闸等工程建设,不仅使河流治理段成了一道亮丽风景,而且有效减少了洪涝灾害损失,完善了防洪减灾体系,提高了防洪能力,有效推进了零陵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的进程。 

6.jpg

治理后的贤水富家桥段。

大型泵站更新改造换新貌

零陵区现有灌溉机埠745处、总装机容量2.55万千瓦。

2012年前,由于缺乏维修养护资金,机电设备和建筑物老化失修,全区大部分灌溉机埠运行效率低,存在安全隐患。为改变现状,零陵区认真研究政策,抢抓国家进行大型泵站更新改造的时机,将区内较大机埠打捆申报,经多方争取,争得了大型泵站更新改造项目。2012-2017年共获得国家资金4200多万元,对国营机电排灌狮子岭站、六坪站、烟竹塘站、寿塘站、鬼沙凼站、何家坪站、田心站、甸尾头站等进行了泵房重建加固改造、机电设备更新改造等。改造后的泵站面貌焕然一新,极大地提高了防洪排涝能力,提高了当地农业的抗灾能力,对促进当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和农村经济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7.jpg

狮子岭机电排灌站旧颜(左)。狮子岭机电排灌站新貌(右)。

8.jpg

鱼乐江一级水电站。

水电站蓬勃发展

40年来,零陵区的地方水电站经历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并逐渐走向辉煌的历程。

1984年五星水电站建成投产发电,1986年邓家湾水电站、石坝仔水库电站建成投产发电,1991年南津渡水电站第一台机组并网发电,1988年花山岭、1989年福田、1992年大木源、1995年小木口等小水电站相继建成发电。2003年-2006年,私营小水电站进入快速发展时期,鱼乐江、阿凼里、潮水江、杉木坳等一批小水电站建成发电。

目前,全区共开发水电站32座,总装机101440千瓦。这些水电站的开发对增加全区经济总量、培植地方财源,提高区域内供电量,带动相关产业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为实施综合开发、实现节能减排,建设生态文明注入了新的活力。

来源:红网永州站

编辑:周文君

本文为永州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yz.rednet.cn/content/2018/08/27/443351.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专题资料库
  • 县市区
  • 冷水滩
  • 零陵
  • 祁阳
  • 双牌
  • 东安
  • 道县
  • 江永
  • 江华
  • 宁远
  • 新田
  • 蓝山
  • 金洞
  • 回龙圩
  • 经开区
  • 政务
  • 社会
  • 文旅
  • 公示公告
  • 问政永州
  • 图片
  • 要闻
  • 财富
  • 消费
  • 健康
  • 综合
  • 科教
  • 专题
  • 本网动态
  • 理论视窗
  • 经济
  • 视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永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