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理论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需要融会贯通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是国家政治生活和社会生活的根本指针。新时代产生的这一新思想亮点纷呈,其中 “一面旗帜,两个梦想,三大攻坚战,四个全面、五位一体,八个明确、14个坚持”这个数字化的闪光点尤其需要理论上融会贯通,实践中入脑入心。

旗帜鲜明,核心要义明确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这面旗帜既是党和人民历尽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根本成就,又是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奋勇向前的方向指引。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旗帜鲜明地不断深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识思考,提出了许多重大论断、重要思想。这些重要论述丰富拓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内涵和外延,也为我们立足广袤国土、聚会磅礴之力走好自己的路,提供了更具实践广度、现实深度、历史厚度的思想理论支撑。

两个百年,梦想具体实际

中国梦不是一蹴而就的,而是有方法有步骤的,“两个一百年”就是引领我们在各个领域工作的具体奋斗目标。当前,中国人民正在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更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中国梦的本质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中国梦是国家情怀、民族情怀、人民情怀相统一的梦。中国梦的最大特点,就是把国家利益、民族利益和每个人的具体利益紧紧联系在一起,体现了中华民族的“家国天下”情怀。中国梦的深厚源泉在于人民,根本归宿也在于人民,只有同中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结合起来才能取得成功。

三大攻坚,措施精准可行

决胜阶段最为关键,冲锋时刻愈显奋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已经到了一鼓作气、决战决胜的历史节点。在此关键时刻,必须举全党全国之力,紧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综合施策、精准发力,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特别是要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完美收官。党中央把三大攻坚战作为今后3年的工作重点,并就每个攻坚战划出重点,既侧重当务之急,又注重整体性和延续性,体现了问题导向,把脉相当精准。三大攻坚战打得好不好,直接关系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质量高不高。为此,在党的十九大具体部署中,坚定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乡村振兴战略、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可持续发展战略、军民融合发展战略,综合施策,对标精准,扎实有效,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

布局得当,意义重大深远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开辟了科学社会主义的新境界,囊括了“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形成了道路、理论、制度、文化“四位一体”有机统一的科学体系,实现了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五大建设的统筹推进,社会主义的影响力感召力大大增强。总体布局和战略布局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越走越宽广,使世界上正视和相信马克思主义和社会主义的人多了起来,使世界范围内两种意识形态、两种社会制度的历史演进及其较量,发生了有利于马克思主义、社会主义的深刻转变。这不仅对于社会主义在中国的发展,而且对于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和人类进步,都是具有深远历史意义的大事件。

四梁八柱,核心内容明晰

“8个明确”“14个坚持”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内容。“8个明确”是这一思想最为核心关键的组成部分,是支撑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四梁八柱。“14个坚持”的基本方略,涵盖坚持党的领导和总体布局、战略布局,涵盖国防和军队建设、维护国家安全、对外战略,是对党的治国理政重大方针、原则的最新概括,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路线图”和“方法论”。“8个明确”偏重于理论层面的高度概括和凝练,“14个坚持”偏重于实践层面、方略层面的展开,两者有机融合、有机统一,都凝结着我们党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经验总结,特别是凝结着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规律性认识的深化、拓展、升华,体现了理论与实际相结合、战略和战术相一致、认识论和方法论相统一的理论特色。

党的十九大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我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通过的宪法修正案将这一思想载入宪法。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是一项重大战略任务。不仅要掌握“一面旗帜、两个梦想、三大攻坚战、四个全面、五位一体、八个明确、14个坚持”,更要深刻理解把握这一思想的科学体系、精神实质、实践要求,更加自觉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作者周中心 系永州市金洞管理区宣传部长)

来源:红网

作者:周中心

编辑:刘林霞

本文为永州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yz.rednet.cn/content/2018/10/11/603595.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专题资料库
  • 县市区
  • 冷水滩
  • 零陵
  • 祁阳
  • 双牌
  • 东安
  • 道县
  • 江永
  • 江华
  • 宁远
  • 新田
  • 蓝山
  • 金洞
  • 回龙圩
  • 经开区
  • 政务
  • 社会
  • 文旅
  • 公示公告
  • 问政永州
  • 图片
  • 要闻
  • 财富
  • 消费
  • 健康
  • 综合
  • 科教
  • 专题
  • 本网动态
  • 理论视窗
  • 经济
  • 视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永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