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理论丨张跃斌:发展特色产业 助力乡村振兴

1_??.jpg

中共双牌县委副书记    张跃斌

“产业兴,则乡村兴,产业活,则全盘活”,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首要前提和重要内容。双牌在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中,把产业发展放在首位,依托资源禀赋,紧扣发展趋势,因地制宜,扬长避短,着力打造结构优化、布局合理、特色鲜明、效益显著的现代农业产业,取得了较好成效,涌现了永岚现代农业产业园、云台山休闲农业产业园、廖家村特色果蔬产业园等一批省级示范产业园,今年9月21日,首届永州“中国农民丰收节”在我县廖家村成功举办,双牌产业发展之路越发宽广。

一、科学规划布局,提升产业发展原动力。一是紧扣一大特点。双牌是林业大县,以林为主,山多地少,有“九山半水半分田”之称,森林覆盖率将近80%。在产业发展上,双牌充分结合自身实际,因情施策,因地制宜,坚持高起点、高标准做好产业规划,逐步打造“东有生姜、雪莲果,南有茶叶、中药材,西有西瓜、猕猴桃,北有果蔬、优质稻”的产业格局。二是突出两个要求。首先,突出绿色发展这个底线,坚持绿色发展,积极发展无污染、低能耗,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绿色产业。其次,突出优势发展,按照“三跟三走”产业发展模式,即个体跟着集体走、集体跟着产业走、产业跟着优势走,力争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特”,推动错位发展,特色发展。目前,全县初步构建了四大特色优势产业带,即以阳明山、茶林、麻江的雪莲果、反季瓜果为主的高山优势产业带;以五里牌、泷泊等乡镇的水晶梨、奈李、枇杷、百香果、莲藕为主的城郊果蔬优势产业带;以上梧江、五星岭、江村的虎爪姜、金银花、脐橙、金桔为主的外销型产品优势产业带;以打鼓坪、永江、何家洞的楠竹、猕猴桃、有机茶、杨梅、中药材为主的原生态优势产业带。三是推进三产融合。坚持拓展产业业态,延伸产业链条,农、林、牧、渔并举,种、养、加、旅共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近年来,我县在发展农林产业的基础上,依托双牌得天独厚的生态优势,积极推动乡村旅游发展,2017年,全县旅游从业人员达1.2万人,游客年接待人数和旅游综合收入年均增幅20%以上,旅游产业成为群众增收致富的“香饽饽”。

2_??.jpg

二、创新体制机制,提升产业发展引擎力。一是培育新型经营主体。通过对外引进,对内扶持,着力培育种养大户、家庭农场、农村专业合作组织、龙头企业等新型经营主体,目前全县已发展规模种养大户390多户,家庭农场430余家,农村专业合作组织260余个;涌现了绿康蔬菜、鼎盛楠竹、时胜中药材、桃花坳野生茶等10家省级示范合作组织和金蕊实业等13家省市龙头企业。二是构建利益联结机制。积极推行“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引导经营主体与农民群众建立利益链接机制,通过采取劳务收益、入股分红、合作社等形式,形成互惠互利,合作共赢的局面,以此来促进产业健康发展。华茂生物、腾飞农业、金蕊实业、万山农业等龙头企业和绿康蔬菜、绿润农业、东顺农业、神仙葡萄等专业合作组织,分别通过“公司+基地+农户”和“合作社+基地+农户”等形式,共带动2万余农户发展产业,通过产业化经营,户平增加收入达2000余元。三是打造产业品牌。在保证产品质量的同时,着力提升品牌,打造名牌。千方百计推出去,去年以来组织“一县一品” 野也味电子商务、万山农业、金蕊实业、云浩公司等企业到上海、济南、长沙等地参加国家和省级大型农产品展销会13次。积极争取“三品一标”(无公害、有机、绿色产品和地理标志)农产品认证,目前双牌虎爪姜、茶叶、雪莲果、葡萄、莲藕、香菇等11个农产品获得了“三品一标”(无公害、有机、绿色产品和地理标志)农产品认证,产地认证面积3万余亩,其中去年双牌野生茶和虎爪姜成功申报有机食品和绿色食品认定后,并获批省级出口食品茶叶示范基地,茶叶、生姜身价上涨,产品畅销远近。

3_??.jpg

三、强化要素保障,提升产业发展支撑力。一是强化资金保障。千方百计破解资金瓶颈,通过促进银企对接、银农对接、招商引进、项目支持、以奖代补等方式,着力破解产业发展的资金瓶颈。充分发挥林权制度改革释放的活力,推行“惠林通”贷款业务,通过林权抵押贷款每年可实现融资1.8亿元。加强涉农资金整合,近两年来,统筹整合财政涉农资金3.25亿元,全部投入到产业及配套基础设施项目。二是强化土地保障。自 2016 以来,在“三权分置”改革的基础上,双牌创新推出“三分三合”改革(三分:农村土地所有权、承办权、经营权三权分置;三合:现代农业产业园、生态休闲观光园、美丽幸福新家园三园合一),规划建设了永岚等8个现代农业产业园(其中,市级以上示范园6个),全县流转耕地8.1万亩,流转林地45.5万亩,分别占全县耕地面积57%和林地面积的19%,有效解决了用地保障问题。三是强化服务保障。围绕产业发展,做好技术、信息、品牌打造、市场推介等各方面服务工作,其中对楠竹、生姜、茶叶、药材等重点产业,按照“一个重点产业、一名县级领导、一个工作班子、一套发展方案、一笔发展基金”的模式构建产业工作推进格局,为产业发展的产前、产中、产后打造全过程、全方位的服务体系。

来源:红网永州站

编辑:周文君

本文为永州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yz.rednet.cn/content/2018/10/09/532031.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专题资料库
  • 县市区
  • 冷水滩
  • 零陵
  • 祁阳
  • 双牌
  • 东安
  • 道县
  • 江永
  • 江华
  • 宁远
  • 新田
  • 蓝山
  • 金洞
  • 回龙圩
  • 经开区
  • 政务
  • 社会
  • 文旅
  • 公示公告
  • 问政永州
  • 图片
  • 要闻
  • 财富
  • 消费
  • 健康
  • 综合
  • 科教
  • 专题
  • 本网动态
  • 理论视窗
  • 经济
  • 视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永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