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筑牢和谐稳定 永州市创新推进信访工作

“缠访、闹访的少了,‘信访不信法’的现象少了,合理合法表达诉求的多了;信访总量下降了,网信占比上升了,群众满意率上升了……”这是今年永州市深入开展“信访法治化建设年”活动、推进领导干部接访下访常态化后带来的惊喜变化。

今年以来,永州市高度重视信访工作,突出问题导向,坚持创新精神和法治理念,深入贯彻中央、省信访工作制度改革各项措施,全力以赴、抓常抓细,全市信访工作持续向好,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信访工作规范化、法治化、信息化水平不断提升。10月10日,全省“信访法治化建设”暨“四大攻坚”现场推进会在永州市召开。

突出党政主导

构建信访工作“大格局”

今年以来,永州市先后14次召开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专题听取信访工作汇报,研究解决具体问题,制定出台《永州市信访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永州市信访法治化建设“十条举措”》等制度办法,把信访工作纳入法治政府建设和绩效考核范围,考评结果作为干部执行力考核的重要依据,明确新提拔的处级干部到信访部门挂职锻炼6个月。全市上下形成了“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联动、各方参与”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格局。

持续深入开展每月一次的市、县、乡、村“四级”书记同步接访(下访)活动,提前在媒体公示,并将活动开展情况纳入县乡党委书记年度述职的重要内容。市委书记李晖带头每月接访(下访)一天,与来访群众一同吃盒饭,想方设法为群众排忧解难。今年以来,全市“四级”书记参与接访3127人次,接待来访群众2654批8643人次,现场解决信访事项3798件,交办1185件,到期办结852件。

突出重点主攻

推动矛盾化解见实效

信访工作是为群众排忧解难的工作,解决问题是硬道理、硬任务。今年以来,我们以开展信访矛盾化解“四大攻坚”为重点,坚持“案结心结同步解”,聚焦信访突出问题化解。

强化领导包案。实行“大领导包大案、小领导包小案”领办机制。所有纳入“四大攻坚”范畴的市级以上信访事项由市委书记、市长交办,市级领导根据联系县区或分管领域原则负责督办。李晖书记带头领办涉及5万多人的道县水库移民补贴发放问题信访件,多次深入一线调研,约访当事人,最终推动该信访问题妥善化解。

强化多元化解。建立健全多元化解矛盾机制,运用“3+X”信访听证模式,“3”即:信访联席办、“两代表一委员”、律师;“X”即:不同信访人及其家属、相应职能部门工作人员、信访人所在村(社区)组干部等,既保证不同群体利益代表及相关利益人参与听证,又使听证评议意见更具代表性,处理结果更有说服力。完善“三调联动”工作机制,将触角延伸到街(巷)、小区、楼宇,及时调处矛盾纠纷。

强化督查督办。市委督查室、市政府督查室、市信访联席办成立常态化督查督办工作组,每日跟踪调度办理情况。对到期未及时办结的信访事项,采取市信访联席办发函督办、市级领导下访督办、书记(市长)“督办函”督办,办理情况一月一通报一排名。目前,国家局和省局交办45件“四大攻坚”信访事项已全部办结,办结率100%。

突出基层主体

筑牢信访工作“第一线”

信访工作的基础在基层,主阵地在基层,工作重心和着力点也应放在基层。今年,我市以开展信访工作“三无”创建为重要载体,全面推进“三‘+’工程”,在夯实基层基础上持续发力。截至9月底,全市“三无”乡镇(街道)创建率83.6%、“三无”村(社区)创建率91.4%。

推进“党建+信访”。强化党建引领,选优配强“带头人”。结合党员积分制管理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引导无职党员认领信访问题化解岗位。建立由党员牵头的村规民约监督、邻里纠纷调解等自治组织,促进基层矛盾和问题化解。全面推行村务监督月例会制度,给群众一个明白,还干部一个清白。今年以来,全市“三农”类信访量同比下降22.2%。同时,开展“弘扬部队光荣传统、争做优秀退伍军人”主题活动,充分发挥退役军人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推进“网格化+信访”。针对合乡并村后民情复杂、矛盾隐患多的现状,通过干部下沉、专干转岗、村干兼任、公开招聘等办法,配齐配强网格管理员队伍。以城区、农村网格化建设升级为契机,全市所有城市社区、乡镇街道、村的办公服务场所全部实现标准化建设,乡镇(街道)、村(社区)信访接待、人民调解等“一站式服务”功能有效强化。探索开展“1+N”组团式服务模式(即1名基层网格责任人、“N”名下沉网格的各部门工作人员),推行信访代理制,高效处理基层突发性问题,基本形成了“人在格中走、事在网上办”的基层社会治理新局面。

推进“互联网+信访”。将“互联网+信访”作为推动“放管服”改革向信访工作延伸的具体抓手,通过建立“掌上有端(手机终端)、天上有云(云计算)、地上有格(网格)、中间有网(互联网)”的信息体系,深化信访信息系统应用,信访视频接访系统到乡镇(街道)建设率100%、到村(社区)建设率30%,普遍配套设置接访场所网上信访自助服务区(设备)、微信二维码公众号,使信访群众足不出户就可以提出意见、反映诉求。加强对“市长(县长)信箱”的管理运用,及时梳理登记,转送、交(督)办,反馈回复,最大限度地减轻群众负担和信访成本,让网上信访成为群众反映诉求的第一选择。

突出法治主线

严格信访工作“双规范”

只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信访工作,切实做到在法治的轨道上、法律的框架内行使职权、化解矛盾,才能更好地发挥信访制度作为社会“减压阀”“稳定器”的作用。

坚持依法决策、依法行政。全面推行政务公开,建立以“三项清单”为基础的阳光政务服务体系,制定《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则》,建立健全信访评估、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决策风险评估“三评合一”制度,完善重大决策终身责任追究制度和责任倒查机制,营造了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氛围。去年以来,全市没有发生因决策不当引发影响社会稳定的重大问题。

坚持依法处理诉求、解决问题。严格规范信访事项办理。认真落实《永州市推进依法分类处理信访诉求工作实施方案》,坚持“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依法及时就地解决问题与疏导教育相结合”的原则,分类梳理各领域处理信访诉求法定途径清单,采取“统一登记、甄别分流、依法办理、会商处理、督查督办”的办理流程,让群众知道“谁来办”“怎么办”。严格落实诉访分离制度。建立健全依法处理涉法涉诉信访问题会商机制和立案登记制度,确保准确分流、有序导入、及时处理、妥善化解。

坚持依法治访、依法处置。市县(区)两级均成立了常委、政法委书记为组长的“依法处置涉访违法犯罪领导小组”,统一协调调度依法处置工作。今年1至9月,全市共依法处置涉访违法犯罪人员582人次,公开曝光45起涉访违法典型案例,形成了强大法治震慑力。

在今后工作中,永州市将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落实全省“信访法治化建设”暨“四大攻坚”现场推进会精神为抓手,补短板,强弱项,继续聚焦基层基础,切实维护好群众合法权益,为加快建设“创新开放新高地、品质活力新永州”营造更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记者 李丽 通讯员 周永军)

来源:红网

作者:李丽 周永军

编辑:刘林霞

本文为永州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yz.rednet.cn/content/2018/11/15/802227.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专题资料库
  • 县市区
  • 冷水滩
  • 零陵
  • 祁阳
  • 双牌
  • 东安
  • 道县
  • 江永
  • 江华
  • 宁远
  • 新田
  • 蓝山
  • 金洞
  • 回龙圩
  • 经开区
  • 政务
  • 社会
  • 文旅
  • 公示公告
  • 问政永州
  • 图片
  • 要闻
  • 财富
  • 消费
  • 健康
  • 综合
  • 科教
  • 专题
  • 本网动态
  • 理论视窗
  • 经济
  • 视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永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