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浅谈夯实网格员思想政治教育 助力“1+N”组团式服务

江永县网格管理中心 蒋家龙

社区网格化管理工作是新兴的管理模式,通过网格员的信息整合实现资源共享和稳定治安,提高居民生活质量和社会和谐稳定。网格员做着最基础最密切的群众工作,所以夯实网格员思想政治工作至关重要。通过夯实网格员的思想政治教育,提升网格员服务能力与水平助力“1+N”组团式服务,真正做到“管理无缝隙,服务零距离,联系无遗漏”。

近年来,随着经济体制的深刻变革、社会结构的深刻变动、利益格局的深刻调整、思想观念的深刻变化,大量政府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工作开始向村、社区转移,城乡居民的服务需求日趋个性化、多元化,许多常规的管理已不适应现实需要,长期暴露出来的一些问题已影响了党群干群关系,影响了正常社会管理秩序,影响了社会和谐稳定。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是永州市三项改革中的重要内容,关系到老百姓的切身利益。网格化管理是实现老百姓办事不出村、社区,达到“一口受理、一网代办、一章审批、一心为民”的效果。“1+N”组团式服务模式中‘1’是指社区,‘N’是指各级职能部门与相关服务单位。 “1+N”就是指以社区党委为主体,将公安、城管、环卫、市政、住建、交警、园林、国土、房产、环保、安监、交通、市场服务中心、工商、食品药品等部门和自来水、路灯、电信、移动、广电、供电、燃气等单位抱团来服务群众。要将这些职能部门工作力量下沉到网格,工作重心下移到网格,工作部署落实到网格,工作考核精准到网格,工作责任追究到网格。 通过夯实网格员思想政治教育,助力“1+N”组团式服务,真正实行居民“半小时生活圈”。

一、夯实网格员思想政治教育的必要性

网格化管理工作作为新兴模式,政府在观念和认识上太陈旧, 机制不健全,夯实网格员思想文化建设是有必要的。

(一)网格员队伍庞大,文化素质不足。

江永县辖9个乡镇,112个村社区,27万人口。其中城区社区4个,按300户1000人的标准划分56个网格,按“一格一员”要求,配备了56个专职网格员,以及每个社区便民服务中心配备4名专职工作人员,共计72名工作人员。农村108个村(社区)按200户500人的标准划分451个网格,网格员由村支两委人员兼任,每个村由一名懂电脑年轻的后备干部担任信息管理员,计108名。城区、农村网格员及信息管理员达600多人,机构队伍庞大,夯实网格员的思想政治教育非常有必要。城区招聘的网格员中年妇女偏多,大多是高中文化,学历偏低,在思想认识上达不到要求,网格员的素质与新兴的网格化信息系统工作要求存在较大差距。农村网格员大多是村支两委人员兼任,年龄大,对信息技术大多不懂。同时很多网格员没有意识到自己工作的重要性,认为自己只是把事件上传,确保网格不出事就完成工作。缺乏意识,“社区各网格之间、职能部门间协调工作时难免出现偏差,造成信息传递不准确,在工作中出现职责混杂、定位不清晰”。

(二)网格员职责繁多,涉及工作面广。

网格管理员必须做到“八员”,即政策法规宣传员、基础信息采录员;社情民意收集员、便民服务代办员;综治维稳信息员、矛盾纠纷调解员;农村管理协助员、事件处置督导员。网格员需处理居民计生、医疗、居住、就业、失业、养老、户籍管理等问题。网格员每天在网格巡查,走村入户与居民打交道,深入居民生活,切实了解居民需要,及时解决居民困扰,让居民居住放心,生活舒心。

网格员工作涉及广,与网格办、计生、城管、交警等职能部门都有交接,但网格员没有执法权利,遇到棘手问题只能汇报上级,这使得网格员的工作滞后,一定程度上影响网格员思想行为。而且,政府未颁布网格管理工作相关条例,仅依靠极少数的管理办法及道德规范条例,在为居民服务过程中会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现有的法律、法规显得有些吃力,使得网格员工作开展困难重重。

(三)网格管理中心缺乏思想文化建设。

“基层工作是建立在群众工作的基础之上、群众工作是统揽工作的总阀门。”网格员作为行政单位与群众桥梁连接的第一人,政府观念陈旧没有意识到网格员基层群众根基。网格员处于无人管状态,网格办几名管理员根本顾不了几百人。社区只管分配任务,而不管网格员日常生活,不顾网格员思想文化素质。若网格员本身具有丰富的思想政治理论,熟知党的方针和路线,工作将会开展得更加顺利。

二、夯实网格员思想政治工作的措施

健全网格员工作制度,保障网格员福利待遇,丰富网格员思想文化建设是开展网格员思政工作的重要方面。

(一)资金补助,制度完善。

政府相关部门、财政部门应专项预算推行网格化管理工作经费,划拨资金给网格管理部门,专项资金用于网格员党建思想政治工作方面。有了后方保证,网格员更好的开展居民治安建设、精神文明建设、信息收集、政策法规宣传等重要工作。

完善相关工作条例,使得网格员工作更加有法可依,有理可寻。一方面约束居民行为,另一方面匡正网格员行为,这对于保障社会和谐是至关重要的。另外,要打通网格员晋升渠道,为网格员谋福利。福利保障和制度保障是扶正网格员思想的第一步。如每年拿出部分事业编制定向招录优秀的网格员等。

(二)夯实网格员的思想政治教育,丰富精神文化。

“思想政治工作是党的优势和优良传统”,社区网格化管理是治理理论应用于社区的一次实践性探索,是一种新兴的管理模式。政府要将党建的中心下沉于社区党建,社区要承担网格员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社区应多组织思想政治教育座谈会、讲座等活动,可聘社区党建顾问让网格员学习理论知识。“社区思想政治工作要立足于以人为本”,要关心网格员的日常生活,更要关注网格员思想状态。对网格员思想政治教育要做到三点:一是,对口帮扶教育,社区党委工作人员与网格员一对一教育。二是,社区执行网格员思政教育工作,网格办不定期抽查。三是,不仅抓理论教育,更要丰富网格员精神文化。丰富社区文化,丰富网格员精神文化,从而提高网格员精神境界。“社区文化建设对精神文明建设也有不可低估的作用”。

(三)完善招录使用、培训管理、绩效考核机制。

完善网格员招录使用培训管理、绩效考核机制。为强化服务管理,确保网格化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建立完善城乡网格化建设考核机制,切实将社区网格化建设工作纳入综治工作年度考核和政府绩效考核。同时加强社区(村)网格员队伍建设,定期或不定期组织开展岗前培训、集中培训或每周例会学习网格化业务知识,提高网格员的服务意识与能力。网格办引进专业人才开展系统培训。解决网格员操作问题,确保每名网格员都会使用社管通,每名网格员都具有处理事件的能力。防止在工作中出现因不会操作软件而出现的工作思想情绪。每年开展两次网格员“星级”服务评比活动,年终进行平安网格评比,颁发荣誉证书与物质奖励。使网格员获得职业荣誉感,获得精神褒奖。

三、夯实网格员思想政治教育,助力“1+N”组团式服务。

管理网格化,服务心贴心。通过夯实网格员思想政治教育,助力“1+N”组团式服务,建立多元化的服务管理体系,进一步明确职能职责,完善工作机制,提升工作执行力,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夯实网格员思想政治教育,提升网格员队伍凝聚力,战斗力,使“1+N”组团式服务模式真正实现城市管理“全覆盖”、服务群众“零距离”、社会治理“无缝隙”,居民诉求“全响应”,为人民群众提供安全、和谐的生活环境,提升群众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

来源:红网

作者:蒋家龙

编辑:周文君

本文为永州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yz.rednet.cn/content/2018/11/15/802432.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专题资料库
  • 县市区
  • 冷水滩
  • 零陵
  • 祁阳
  • 双牌
  • 东安
  • 道县
  • 江永
  • 江华
  • 宁远
  • 新田
  • 蓝山
  • 金洞
  • 回龙圩
  • 经开区
  • 政务
  • 社会
  • 文旅
  • 公示公告
  • 问政永州
  • 图片
  • 要闻
  • 财富
  • 消费
  • 健康
  • 综合
  • 科教
  • 专题
  • 本网动态
  • 理论视窗
  • 经济
  • 视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永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