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张仁斌​​​:强化首府意识 加快推进梧桐街道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冷水滩中心城区积极顺应市区一体化趋势,立足首府地,提高首位度,打造首善区,全区经济社会实现了有速度有质量的发展。梧桐街道是区委区政府机关所在地,如何发挥“首府地”“桥头堡”作用?是当前我们重点研究的课题。我认为重点要聚焦城市管理、社区治理、民生服务、项目建设、基层党建等内容集中发力、做实做细、创先争优,坚持以首创精神培亮点,以首府意识强责任、以首善标准严要求、向着高质量发展持续迈进。

一、弘扬首创精神,多走自我革新之路。近年来,梧桐街道经济社会得到了较快的发展,纵向比,进步很大,但横向看,差距不小。现实起点固然重要,但起决定作用的是克服困难、战胜困难的勇气和信心。有勇气就能激发敢想敢干的拼搏精神,有信心就会拥有迎难而上的干劲。一要“求破”。重点要“十破”:破除信心不足的思想,破除墨守成规的思想,破除自我满足的思想,破除封闭保守的思想,破除消极等待的思想,破除怕担责任的思想,破除坐而论道的思想,破除反应迟缓的思想,破除忽视产业的思想,破除不跑不要的思想。二要“求立”。重点要“十立”:树立敢于争先的意识,树立开拓创新的意识,树立追求卓越的意识,树立包容合作的意识,树立抢抓机遇的意识,树立勇于担当的意识,树立干字当头的意识,树立立说立行的意识,树立产业主导的意识,树立主动争取的意识。三要“求新”。新常态下,新的问题、新的矛盾层出不穷,征地拆迁困难、发展环境不优、生产要素短缺等难题制约了经济的发展。要全面树立新理念、新思想,明确新目标、新要求,强化新举措、新路径,进一步转变作风,建立健全与新常态相适应的体制机制,既要有“创新”的本事,更要有“标新”的能耐。

二、强化首府意识,多担加快发展之责。当今激烈的区域竞争,从表面看,较量的是发展,衡量的是实力,但归根结底,是干部担当意识的比拼、干部担当能力的较量。梧桐街道具有区位比较优势,要切实发挥“领头雁”作用:一是谋事要深。从站在市区一体化高度,紧紧围绕城市管理、社区治理、民生服务、基层党建重点核心工作,把发展的思路聚焦到习总书记提出的“五大发展理念”上,把发展的着力点聚焦到产业发展上,把发展的突破口聚焦到征地拆迁上,把发展的动力聚焦到项目引领上,把发展的目标聚焦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上。坚决按照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顶层规划设计,不好高骛远,不折腾伤民,规划定好后,撸起袖子干。二是干事要实。敢负责,方能放开手脚,奋发有为;有担当,方能挑起重担,造福一方。能力是担当的底气,勇于担当必须有真功夫、真本领。没有能力的担当,只会事与愿违,甚至酿成大错。勇于担当,不是逞匹夫之勇,而是要有着眼大局的视野格局、创造性解决问题的素质能力。坚决打好打赢三大攻坚战、八大会战,都需要全体党员干部拿出敢于担当的精神和勇气,不以任何理由延误工作,不以任何借口服务缺位,勇敢地承担该担的责任,做好该做的工作,真正做到责任上身、工作上心。三是成事要快。当前个别同志在工作中推一推,动一动,甚至推而不动;出勤不出工,出工不出力,出力不出活;被动接活多、主动想事少,工作主动性不强;缺乏效率意识和雷厉风行的作风,工作效能低下。毛泽东曾说,“人是要有点精神的”,邓小平亦多次在不同场合说,“没有一股气呀、劲呀,就走不出新路好路”。这“劲”“气”“精神”,就是一名党员干部应具有的激情。有什么样的精神状态,就有什么样的工作状态。我们要带着激情工作,主动去想问题,积极去解决问题,才能在工作和人生中,感受到生活温暖、工作愉悦,从而迸发出干劲和活力;才能在顺利时不自以为是、不得意忘形;不顺时不怨天尤人、不牢骚满腹。

三、坚持首善标准,多干攻坚克难之事。当前,街道基层主要存在产业发展“瓶颈”问题、信访维稳“淤滞”问题、征地拆迁“梗阻”问题、部署落实“搁浅”问题、群众关注的焦点问题和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等等,都是难啃的“硬骨头”。再难趟的雷区也要趟,再难干的事情也要干,再难啃的骨头也要啃。一要干加快发展的难事。突出项目建设发展“总抓手”。抓好项目的分类统筹推进,对辖区重点项目进行分类管理推进,进行大数据分析。加大项目的监管服务,深入第一线,做到重点项目建设推进到哪里,服务就跟进到哪里。充分发扬“挂图作战”的作风,牵住征地拆迁发展“牛鼻子”,严格把握征地拆迁项目的时间节点,集中火力抓紧抓好,想方设法赶进度。要有按时序完成进度的结果,要有在会战的过程当中重点对象、重点难题突破的结果,要有资金及时拨付、再造流程的结果,要有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的结果,要有考核奖励问责的结果。二要干城市创建的大事。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是街道工作提升的必然要求,符合人民群众生活期待。紧紧围绕美化城市环境、改善城市秩序、完善基础设施、加强公共服务、提升人文品质五个方面的重点,集中实施专项整改整治。对交通秩序管理、农贸市场、经营性公共服务场所、物业管理、无证网吧等薄弱环节和工作难点,进一步明确职责,细化分解,落实牵头部门、责任部门、协同部门,形成工作合力。创国卫,以复检为契机,进一步巩固提升创国卫成果。创交模,要做好迎接国家验收的各项准备工作,确保所有创建指标全部达标。创国文,要配合国家调查队组织开展文明指数模拟测评,列出问题清单,逐项整改,补齐短板。创国园,要加快小游园和社区公园的建设进度,塑造微型景观,打造园林亮点。创全国生态文明城市,要加大各项生态文明建设的相关工作力度,加快推进项目申报和建设。三要干惠及民生的要事。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立足街道实际,瞄准群众需求,在脱贫攻坚、环境保护、疾病防控、入学就医、食品药品安全等方面增加公共供给,让人民享有更宜居的生活环境、更优质的医疗服务、更放心的食品药品。突出抓好各类惠民政策落实,加快推进就业、医疗、教育及“文体惠民”工程建设,强化社会公共服务有效整治,着力推进“八个全覆盖”,以钉钉子精神切实把民生实事抓早、抓紧、抓实、抓好。(作者张仁斌 系冷水滩区梧桐街道党工委书记)

来源:红网

作者:张仁斌​​​

编辑:刘林霞

本文为永州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yz.rednet.cn/content/2018/12/13/4085478.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专题资料库
  • 县市区
  • 冷水滩
  • 零陵
  • 祁阳
  • 双牌
  • 东安
  • 道县
  • 江永
  • 江华
  • 宁远
  • 新田
  • 蓝山
  • 金洞
  • 回龙圩
  • 经开区
  • 政务
  • 社会
  • 文旅
  • 公示公告
  • 问政永州
  • 图片
  • 要闻
  • 财富
  • 消费
  • 健康
  • 综合
  • 科教
  • 专题
  • 本网动态
  • 理论视窗
  • 经济
  • 视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永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