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纪检人•故事】无悔的选择

编者按:2018年,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元年,全市纪检监察机关有许许多多美丽的故事、动人的场景、感人的事迹。“说纪检人自己的故事”。为展现纪检人忠诚、干净、担当的风采,从即日起开设“纪检人故事”专栏,以讲故事的方式,记录纪检人工作、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在岁月消逝中留下闪光。让我们透过这一个个故事,讲述纪检人在监督执纪一线中的生动实践和工作思考。

突然的任务

“小刘,你马上去盘书记办公室,有重要工作安排。”2017年8月4日下午,接到室主任电话,我放下手中的案卷,来到盘晓波副书记办公室,纪检室的何雄伟也一同到。

“省里正在开展巡视,郭部长(郭树人)带队的巡视组急需两名年轻能干,有办案经验的人手,经向杨书记(杨永)汇报,组织决定安排你俩前去支援。”一坐下,盘晓波副书记就开门见山。

“书记,向你报告,我从检察院过来才半年,纪检业务尚不熟练,巡视工作也从未接触,怕自己完成不了任务。还有,我妻子刚生了小宝,满月不久,大宝也还小,家里需要照顾,能否考虑换个同志?”想到自己能力不足及家里的情况,我有些打退堂鼓。

“这次省里抽调大概一个多月,家里有困难,希望你想办法克服。郭部长工作非常认真,要求也很高,你们一定要好好工作,严守纪律,维护、展示好永州纪检干部的良好形象!”盘晓波副书记要求。

“好的,我们一定完成任务,请书记放心。”我与雄伟一致保证。

8月7日,完成工作交接后,我们奔赴长沙,抵达巡视组驻地。

繁重的工作

我与雄伟虽有办案经历,却从未接触过巡视工作,来到巡视组驻地后,才知道参与的是机动巡视。

机动巡视不同于常规巡视,机动巡视坚持小分队、短平快,直奔问题,精准聚焦,重点突破,专业性强。

参与机动巡视的同志都是精挑细选抽调的,大家都是各领域的专家,且年富力强,相比之下,我与雄伟略显年轻青涩。

与办案工作类似,巡视工作需开展谈话,且需要查询、调阅大量文件资料。机动巡视会根据不同工作任务,下分机动小分队,或设某项目小组,每组少则三、四人,多则10余人。各小组互不干涉,每晚分析研判,轮流汇报工作进展情况,夜晚当白天用,一天当两天用,加班加点至凌晨一两点钟正常。

由于被巡视对象数量大,业务部门及下属单位众多,涉及全国多地及省内各市州、各县区。2017年9月,根据巡视组领导安排,我与雄伟负责北上外调,到达目的地是凌晨两点。

经过夜以继日地工作,圆满完成任务,调取的文件资料为后续的工作推进提供了重要支持。

凌晨一点多回到长沙驻地,长此以往,我与大家一样,身体透支,开始有点吃不消了。

坚强的同事

身体透支的还有雄伟。我与雄伟是老同事,也是好搭档。2012年7月,我研究生毕业,参加工作,即与雄伟共事。这次我们组成搭档,共赴省里参加巡视,又有幸合作共事。

雄伟工作认真负责,业务能力强,做事稳重,因长期加班加点,身体透支,导致免疫力下降。9月底外调归来后,雄伟出现身体不适,最开始以为是口腔溃疡没有引起重视,反复吃药一个月还未见好。

一天,同去参加巡视的市审计局周处长觉察到雄伟的症状,觉得不是口腔溃疡,建议其赶紧前去医院检查。

经湘雅医院检查,发现是严重的免疫力疾病,因发现晚,病患已发散到面部,如不及时治疗会危及生命。此时巡视工作进入攻坚阶段,为了不影响进度,雄伟坚持吃药打针,带病工作。直到11月下旬,巡视工作全面结束,雄伟才到湘雅医院住院治疗。

雄伟对工作认真负责,对组织交代的任务从不马虎。记得北上外调期间,正值司法考试,雄伟坚持回去考试。为了不影响下周一的外调工作,雄伟周五晚上赶回永州,周日考完又连夜北上。

雄伟爱岗敬业、好学上进的精神,让我敬佩、感动。

心中的愧疚

2017年11月30日下午,接组织部杨部长电话通知,省委巡视组继续抽调我前去参加巡视。

组织的安排,来不及犹豫,我再次坐上前往长沙的高铁,一路上,思绪万千,最多的是感觉愧对家人。

回想起2014年儿子出生时,因年底工作任务重,妻子产后第3天我便回到了工作岗位,而今巡视结束回来刚好半月,又要外出,儿子快上幼儿园了,我不曾好好陪他玩耍,女儿开始咿呀学语,我却未抱过几次,更觉得对不起妻子。

长沙的冬天格外寒冷,北风凛冽刺骨,大雪提前而至。 今年元旦,巡视组放假3天,回到家里,发觉女儿发烧咳嗽症状,带女儿看了医生,打了针吃了药,情况有所好转。女儿尚未痊愈,但假期结束,我不得不带着担心和愧疚,踏上北去的高铁。

工作之余,问及女儿的病情,妻子为了不影响我的工作,每天都告诉我女儿很好,没事了,吃喝玩睡都正常,但就是怕冷,穿了很多衣服都冷。

我隐约感觉女儿的病可能没好,元月8日,妻子告诉我,女儿不怎么玩耍,到了晚上,就开始哭闹,不肯入睡,妻子抱了一宿。

次日,妻子带着女儿来到医院,医生给照了片,确诊为幼儿肺炎。

医生责问:怎么带的孩子?!宝宝都拖成了肺炎,立即住院治疗。

妻子实在扛不住了,瞬间泪奔……

得知消息,我亦心急如焚。怎么办?儿子需要陪伴,妻子带着女儿在医院怎么忙得过来?我内心彷徨、犹豫、自责、愧疚 ……

“部长,对不起……向你报告,我家小宝得了肺炎……要住院治疗,家里实在照顾不过来,可否派雄伟过来接替我的工作……”犹豫再三,我还是走进了郭部长办公室。

感谢部长的关心与理解,感谢雄伟的支持,当晚即赶赴长沙接替我的工作,感谢妻子的辛勤付出和精心照料,经过一周的治疗,女儿终于痊愈。

选择了纪检,就选择了奉献,选择了责任与担当。在纪检监察战线,我并不孤单,同事们用实际行动践行“忠诚、干净、担当”的誓言。我们共同分析案情、讨论案件、研判证据,长时间的相处,同事们都成了最亲的人。

我们坚守着平凡而又光荣的纪检监察岗位,换来了安定祥和、风清气正的社会环境,这就是纪检人无悔的选择。(红网时刻通讯员 刘德政)

来源:红网

作者:刘德政

编辑:刘林霞

本文为永州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yz.rednet.cn/content/2018/12/17/4298283.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专题资料库
  • 县市区
  • 冷水滩
  • 零陵
  • 祁阳
  • 双牌
  • 东安
  • 道县
  • 江永
  • 江华
  • 宁远
  • 新田
  • 蓝山
  • 金洞
  • 回龙圩
  • 经开区
  • 政务
  • 社会
  • 文旅
  • 公示公告
  • 问政永州
  • 图片
  • 要闻
  • 财富
  • 消费
  • 健康
  • 综合
  • 科教
  • 专题
  • 本网动态
  • 理论视窗
  • 经济
  • 视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永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