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新区30年丨江华高新区:12年砥砺磨一剑 今朝蓄势再出发

编者按: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实施火炬计划和国家高新区建设30周年。30年来,高新区已经成为湖南具有重大引领作用的创新高地,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关键载体,转变发展方式和调整经济结构的核心引擎。为此,红网与湖南省科技厅共同推出【大潮颂·高新区30年】系列报道,追寻、记录30年来湖南各大高新区的改革实践和发展轨迹,敬请关注。

江华瑶族自治县街景_副本.jpg

江华瑶族自治县街景。

红网时刻记者 周纯 通讯员 杨丁香 王辉 永州报道

2006年5月,永州江华经济开发区经湖南省人民政府批准、国家发改委核准为省级开发区。这是江华高新区的前身。

2018年1月,经省人民政府批准,江华经开区转型为永州市唯一的省级高新区。江华高新区与2012年2月设立的“湖南海联江华产业园”整合发展,同步建设,实行“两块牌子、一套人马、一个区域、共同管理”。

12年砥砺磨一剑,今朝蓄势再出发。从经济技术开发区到新兴产业的集聚区、招商引资的主战区、科技创新的源动区、城市形象的展示区、城乡一体化的先行区,再到经济加速发展的新引擎和核心增长极……无数人在这片创业热土上实现了自己曾经的梦想。

在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江华经济开发区成功跻身永州市唯一的省级高新区“阵营”,成功化茧成蝶!这是历史的巧合也是高新区的新起点、新征程。2018年,高新区规模工业总产值预计达165亿元,是2016年的1.6倍,年均增速达到24%;规模工业增加值预计达到40亿元,年均增速达到16%;税收预计达2.4亿元,年均增速达到21%;外贸进出口预计2.8亿美元,年均增速达到41%。连续5年获得全市推进新型工业化工作先进,先后被评为省级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省级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省级同心园区,在全省139个省级以上园区综合评价中排名第11位。

“你们来了我们才有工业”

江华瑶族自治县位于湖南省最南端,湖南、广西、广东三省区交界处。距湖南省省会长沙460公里,距广西首府南宁市430公里,距广东省省会广州370公里,交通极为不便,2009年才开通铁路站点,2011年才通高速公路。在瑶山有句俗话 “看到屋、走到哭”。在国家大的交通格局未变的情况下,江华有区位,但无优势。

本世纪初,作为湖南省的林业大县,江华当地最出名的企业是一家国有林场,还曾有过一家卷烟厂,早已政策性关闭。2006年江华县经济开发区设立以前,江华县的工业“相当于一张白纸”,几乎是从零开始。

江华高新区办公室主任张勇记得2005年,他曾陪同县领导到广东招商,与企业洽谈,企业负责人说,他们的工厂选址要符合县里的工业布局规划才行,县领导想了半天才说,“你们来了我们才有工业”。

江华最早引入的企业,是一家稀土公司,江华拥有湖南省唯一一张稀土开采证,后来该公司并入中国五矿集团公司旗下的五矿有色金属控股有限公司。随后,江华试图学习苏州工业园招商引资模式,承接沿海地区的产业转移。

2010年,江华县在东莞设立了招商办事处。也在这一年,江华招来了一家生产电子继电器感应开关的台资企业——晟瑞电子。晟瑞电子来到江华后如鱼得水,从一开始的租厂房,到买厂房,扩产能,目前已经在当地招募了三百多名员工,并成功晋升为高新技术企业。

江华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园区一角。

如今,江华这块土地已经成了一块投资热土。高新区通过领导招商、以商招商、资本招商,共引进项目200余个,吸纳资金220多亿元。中国五矿集团、中国稀土控股、中国风电、安徽海螺集团、山东正海集团、广东温氏集团等17家上市公司(含新三板)落户于此。形成了以贵德光电、绿宝石电子、邦特尔智能终端、汇高智能终端、明意湖科技等企业为龙头的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以盛华达锂电池、中科新能源、丰辉电机、佛尔盛智能科技、九恒新能源等企业为龙 头的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以九恒数码、展承创益等为企业为龙头的印刷和记录媒介复制业,以温氏畜牧、同丰食品、贵威科技、六月香果业等企业为龙头的农副食品加工业,以海螺水泥、紫东建材等企业为龙头的非金属矿物制品业,以五矿稀土、正海五矿新材料等企业为龙头的有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以协合风电、深圳燃气、众意光伏等企业为龙头的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等七大主导产业。

“企业转型升级才有出路”

“对劳动力的依赖使我们的企业曾经失去发展的先机。落户江华以后,我就下定决心,要改变这种状况。为此,我们加大了研发创新的投入比例,抓产品质量的同时,变劳动密集型为自动化生产,减少人员操作。近年来,我们不仅成立了自己的产品研发部,还建起了自己的实验室,拥有2个专利产品。2015年成功升级为高新技术企业。”晟瑞电子董事长赖建宏的话,概括了晟瑞电子的转型升级发展之路,也是江华高新区一直努力转型升级的艰苦历程。

承接产业转移不能只承接不发展。发展才是硬道理。企业在江华如何发展壮大?江华民营企业的最终出路又在哪里?这些课题既拷问着江华县委、县政府,也拷问企业老板们。

为此,江华政府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政策,鼓励民营企业申报高新技术企业,每获批一家高新企业,财政奖励50万元。去年以来,江华县突出科技创新主题,推动科技为产业服务,成功培育了九恒数码、九恒新能源、绿宝石电子、晟瑞电子、栋梁木业等18家高新技术企业。今年下半年,该县又垫资组织贵德集团、同丰等9家企业积极申报高新技术产业。

九恒条码厂内景象_副本.jpg

九恒条码厂内景象。

来江华投资的企业主们也因为江华母亲式服务营造的良好营商环境,坚定了他们在江华生根发芽、开枝散叶的决心,坚定了他们坚持科研创新、积极变革、力争行业中领先地位的信心,更掀起了全县工业企业抓技术改造、转型升级、转变发展方式的热情。11月28日,主题为“创新引领、智造未来”的2018中国(长沙)网络安全·智能制造大会在长沙举行,江华高新区的九恒集团、贵德集团、江华明意湖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湖南佛尔盛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湖南中科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永州市金蚂蚁新能源机械有限公司、江华顺林模型科技有限公司等15家智能制造代表企业参展,充分展示了江华高新区在显示功能材料、先进储能材料方面的产业优势。江华高新区也是这次大会全省唯一参会的省级高新区。

贵德集团一角_副本.jpg

贵德集团一角。

盛华达锂电池一角_副本.jpg

盛华达锂电池一角。

12年磨一剑,聚焦新江华。站在新起点上,江华高新区将以12年创新资源集聚,着力发挥“高”“新”优势,加快实施技术改造、转型升级、转变发展方式总体规划,努力实现新突破、取得新成果 ,向着新时期的美好梦想,乘势而上,全力开启一座城市的产业新时代!

来源:红网

作者:周纯 杨丁香 王辉 张勇

编辑:刘林霞

本文为永州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yz.rednet.cn/content/2018/12/20/4348644.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专题资料库
  • 县市区
  • 冷水滩
  • 零陵
  • 祁阳
  • 双牌
  • 东安
  • 道县
  • 江永
  • 江华
  • 宁远
  • 新田
  • 蓝山
  • 金洞
  • 回龙圩
  • 经开区
  • 政务
  • 社会
  • 文旅
  • 公示公告
  • 问政永州
  • 图片
  • 要闻
  • 财富
  • 消费
  • 健康
  • 综合
  • 科教
  • 专题
  • 本网动态
  • 理论视窗
  • 经济
  • 视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永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