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零陵区网格化建设纪实:盛开的社会治理之花

□ 零陵区委副书记、区长 吴恢才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党委政府的奋斗目标,也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个重若千钧的时代课题。

一代又一代的零陵人,用心血与汗水浇灌了社会治理变革;一代又一代的零陵人,用热情与责任孕育了零陵稳定和谐的大好局面,回应着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从人民的期盼中孕育发芽

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是衡量改革发展成效的最好标尺。

随着经济的持续发展、改革的不断深入和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对我们的社会管理和服务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既希望我们处理好社会治安、公共交通、市容市貌、环境污染等社会管理热点问题,又希望提供更多的民生服务,而在现行的体制机制下,群众办事遇到“远难慢繁”的现象日益突出,社会治理改革迫在眉睫,网格化建设应运而生。

2013年11月,在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上,《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郑重提出:以网格化管理、社会化服务为方向,健全基层综合服务管理平台,及时反映和协调人民群众各方面各层次的利益诉求。

2014年1月,在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孟建柱强调:着眼于进一步解放和增强社会活力,创新社会治理方式,努力建设平安中国。

响应国家号召,落实国家决策,回应群众呼声。2014年6月,一群生于斯、长于斯的零陵公仆,在25个社区中行走,在512个星罗棋布的乡村间奔波,在86个区级单位中倾听,在“为人民服务”的政府大楼下思考……

从头开始的艰苦成长

“容易的、皆大欢喜的改革已经完成了,好吃的肉都吃掉了,剩下的都是难啃的硬过头。”但人民有所呼,改革就要有所应,人民有所求,党委政府就要有所为。

改革,当先知不足。

2014年,零陵区成为永州市第一个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的试点县区。有关部门、相关人员动起来了,进社区、进街巷、进楼栋,弄调查、做访谈、听诉求,最后反馈的结论是“群众办事难、办事慢,多个部门跑、跑多次,对政府的抱怨很多,满意度不高”。

随之而来的,是一组数字摆在了领导干部面前。

2012年全省综治民调排名,零陵106名。

2013年全省综治民调排名,零陵110名。

2013年网络舆情2万余条,信访件200余件。

……

看着这一组数字,方知零陵区社会治理的严峻形势。

思想认识比黄金还重要,但只有思想认识还远远不够,更要推出一套有力举措改变现状。

知之非难,行之不易。

网格化是什么?该如何实施?要达到怎样的效果?从哪里入手?人员、经费怎么解决?……这一个个问题让决策者们食之无味、寝之难安。

解决之道在哪里?

唯有改革!

我们通过统筹规划和总体设计,明确了“先探索、后推进”的理念、“先城市、后农村”的思路、“一领四化”的构想、“六大举措”的办法……

就此,网格化工作的推进实现了第一步,画出了网格惠民的美好蓝图。

神仙岭社区成为了第一个试点,党支部建在了网格上,党小组建在了楼栋上,办公桌搬进了百姓家门口,打通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占据了矛盾排查和问题化解的前沿阵地,自此,群众事事有地方找人,时时有人接受反映,次次有人帮忙解决,群众的幸福指数不断提高。由此,神仙岭社区的网格化以“民情在一线掌握、问题在一线解决、感情在一线融洽、形象在一线树立、干部在一线评价”而享誉四方,很快就得到了时任永州市委书记陈文浩的点赞,并在全市推广“神仙岭模式”。神仙岭社区网格化的试点成功,给零陵整区域推进网格化建设注入了一支“强心剂”。

2015年,经过一年的试点运行,拥有了可借鉴、可复制的优秀模板,全区推广的问题迎刃而解。

“犬牙交错”的区域管理如何解决?

调整。以1.5至2万人的标准,将25个社区调整合并成17个,以300户1000人的标准划分204个网格,“大网套小网”“网中有网”,实现社区居民“步行半小时服务圈”。

“人浮于事”“社区小马拉大车”如何破题?

下沉。组建以社区党委为核心的“一委一会一办三中心”组织机构,构建“全覆盖、无缝隙”的党建引领网格化,下沉2/3的街道工作人员264名,设立“社区岗位编制”,招聘、兼任、转岗配备209名专职网格管理员,解决群众困难和问题,特别是在南津渡社区十二组居民反映多年来未通自来水的问题上,借助网格化建设的东风,社区党委牵头、网格员入户调查、单位部门火速行动,实现三天内自来水家家入户,得到群众的一致好评。

群众办事难、满城跑的现状如何改变?

放权。按照“能放则放、应放尽放”原则,养老保险、电力、自来水、话费等与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服务类事项共计256项,下放到社区便民服务大厅,有效推动了“最多跑一次”落地见效。实行“一个窗口对外、统一办理、联合办理、集中办理”模式,最大程度地方便人民群众。特别是通过1+N组团式服务、网格员代办服务、上门服务等等,服务“被动”变“主动”,为许多特殊人员办理老年证、残疾证等证件提供了方便,让广大群众真正享受到了网格化带来的便捷与温暖。群众感慨道:“以前要办件事,要跑几个部门,几天还办不好,现在进社区便民服务中心几分钟就办好了”。

……

一个方案一个方案落实,一个难题一个难题攻克,改革让梦想的蓝图一步步化为现实,一步步向着人民美好生活的向往迈进。

响应习总书记的号召:社会治理的重心必须落到城乡社区。

2015年,以点带面,以城带乡,石山脚街道悟山里村成为农村网格化的第一个试点。我们结合农村的实际情况,大胆探索实行“一委两会两中心”组织新架构,建设“一园三室”服务场所。4月底,“悟山里模式”农村网格化在全市推介。

按照“悟山里模式”,将零陵区512个村调整合并为317个村,设立922个网格,配备922名农村网格管理员(村干部兼任)和317名农村信息管理员,下放187项公共服务事项,减少了群众在村、乡镇、区直部门来回跑,真正实现了在家门口办成事的目标。

从此,“群众难题有人管,群众利益有保障”在零陵大地上口口相传,一传十、十传百,“零陵经验”不胫而走,走出了山沟沟,走进了中南海。

不久,零陵区的改革创新得到了中央综治委的充分肯定,在2017年全国“雪亮工程”建设推进会上作经验汇报,网格化建设国家标准吸纳了“零陵元素”。随后,外省市纷纷来零陵学习借鉴“零陵模式”,据不完全统计,外省市县来零陵学习借鉴20余批次,省内市县100余批次。

“小网格”盘活“大格局”,“小网格”惠及“大民生”。

历经4年风雨,零陵网格化终于走上了正轨。目前,零陵区城乡网格化管理平台共收集社情民意需求21万余件,办结率99%,满意率99.9%。其中,为民办实事3万余件,化解综治各类矛盾纠纷2万余起,消除安全隐患4000余处,防止发生重大矛盾纠纷群体性事件1000余起。

借力改革开放的东风,用脚踏实地的行动,勇立潮头、披荆斩棘、敢为人先,蹄疾步稳成功构建零陵网格化,“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我们已经迈出了一大步。

傲然怒放的治理之花

上挑一根针,下引千根线。

零陵区依托一个个网格,下移延伸民生服务“线”,将民生服务的“直通车”点对点地“开”到网格,面对面地“开”到老百姓家门口,工作在“网”上提速,服务在“格”中提效,人民群众切实享受到了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乡镇)的“保姆式服务”。街面整洁了,立面清爽了,绿化升级了,空气清新了,停车方便了……社保、救助、计生、电力、水利,老百姓办事不再出社区(乡镇);下水道堵了,路灯坏了,垃圾堆积了……只要找到网格员就能解决了。

由此,零陵的信访量明显下降,群众满意度逐步提升。

2015年全省综治民调排名,零陵88名。

2016年全省综治民调排名,零陵37名。

2017年全省综治民调排名,零陵28名。

2018年上半年全省综治民调排名,零陵21名,平安指数排名全市第一,全省前列;

……

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

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今天的零陵,社会治理之花已在城乡各个角落竞相绽放;明天的零陵,社会治理之花在十九大阳光的沐浴下,更加繁花似锦,万紫千红。

来源:红网

作者:吴恢才

编辑:刘林霞

本文为永州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yz.rednet.cn/content/2018/12/26/4459529.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专题资料库
  • 县市区
  • 冷水滩
  • 零陵
  • 祁阳
  • 双牌
  • 东安
  • 道县
  • 江永
  • 江华
  • 宁远
  • 新田
  • 蓝山
  • 金洞
  • 回龙圩
  • 经开区
  • 政务
  • 社会
  • 文旅
  • 公示公告
  • 问政永州
  • 图片
  • 要闻
  • 财富
  • 消费
  • 健康
  • 综合
  • 科教
  • 专题
  • 本网动态
  • 理论视窗
  • 经济
  • 视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永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