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理论丨杨诚:新时代基层宣传思想工作队伍建设的实践与思考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开启新征程、完成新任务、实现新目标,基层宣传思想工作者履行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必须在政治、业务、能力等方面有过得硬、使得出的本领,在理论、舆论、文化、文明等工作上有扛得起、拿得下的本事。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指出,宣传思想干部要不断掌握新知识、熟悉新领域、开拓新视野,增强本领能力,加强调查研究,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努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能打胜仗的宣传思想工作队伍。这为我们在新形势下做好宣传思想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前进方向。近年来,江永县在如何加强基层宣传思想工作队伍建设上进行了积极实践探索,取得了显著成效。

强脚力:坚持求实。作为党的基层宣传思想工作者,更要注重调查研究,扎根基层,深入实际、深入一线,讲事实、说实话、道实情、办实事,善始善终,善作善成;当党的政策主张的传播者、时代风云的记录者、社会进步的推动者、公平正义的守望者。江永县委宣传部非常注重培育优良作风,不断增强脚力,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舆论导向、新闻志向、价值取向,常写有思想、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有品质的作品,以高尚的精神鼓舞人。要用好脚力,做好“深调研”,扩大宣传思想工作的接触面与覆盖面,进一步提升传播阐释政策与服务基层需求的能力。要求广大宣传思想工作者根据当前社会热点、难点问题等定期约稿,压担子、交任务,想群众之所想,干群众之所干,写群众之所写,深得广大群众的支持和拥护。今年以来,县委宣传部紧扣结合江永文化旅游资源,争取县委、县政府大力支持,组织精干力量,精心策划并举办了跳庙节、香姜美食大赛、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2018年江永女书文化节暨香柚文化旅游周活动、瑶族盘王节祭祀活动、女书文化暨香柚文化旅游周等活动,以活动为载体,广泛宣传推介江永的旅游文化,助推全域旅游示范创建工作,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和经济效益。

强眼力:坚持求真。“眼力”就是观察力与研判力的结合。基层宣传思想工作者处在新闻舆论一线,要具备敏锐的观察力,在围绕热点事件的观点交锋中,要能准确到位地引导舆论走势,确保新闻舆论工作的协同高效。因此,做好新时代的宣传思想工作,必须不断增强眼力,自觉抵制各种错误思潮,敢于亮剑,明辨是非,澄清谬误。江永县委宣传部注重培养广大基层宣传思想工作者的研究问题的能力、探究真理的执著、揭示真相的才干、传播真知的水平,弘扬主旋律,传递正能量。近年来,在全县开展了“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加快建设文化强市”及“县级以下宣传力量整合不足问题”大调研和大比拼,收到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征文152篇、调研文章38篇。广大基层宣传思想工作者以媒体为主要平台,以独特的视角,以求真务实的态度,回应了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民生等问题,让十九大精神在基层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开创了全县宣传思想工作新局面。

强脑力:坚持求新。“脑力”是指宣传思想工作者面对复杂的舆论环境,要真正做到“学懂、弄通、做实”,增强分析问题、阐释本质、提供解决方案的本领。面对社会观念、经济形态、舆论生态的巨大变化,面对互联网、大数据、智能技术的创新发展,宣传思想工作者必须与时俱进,学习新知识,熟悉新领域,开拓新视野,善用新工具,巧用新方法,活用新理念,常用新媒体,提升宣传思想工作的到达率、传播率、有效率;创新媒体发展的观念、体制、机制,提高新闻舆论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江永县委宣传部不断创新培训方式和手段,增强培训的针对性、实效性,通过全覆盖、多手段、高质量的培训,不断提高宣传思想工作者的脑力,增强他们的政治敏锐性和新闻敏感性,使之善于准确把握新闻要素,善于观察生活,深入理性思考,不断总结,不断提高,写出有深度、有独特见解和视角的稿件。今年以来,江永县宣传思想工作围绕县委、县政府的中心工作,精心策划,广泛宣传推介。“新江永”新闻客户端成功启动上线;全县共在市级以上主流媒体上稿912篇(条)。

强笔力:坚持求效。“笔力”就是文字锤炼、作品创新的能力。脚力、眼力、脑力都需要通过笔力体现出来,其中写出好文章是最具有代表性的。在网络语境下,笔力更多体现为全媒体的生产能力,这也是融合传播的新需求。江永县委宣传部非常注重宣传思想工作者的笔力培养和锻炼,要求每一位工作者心中有好思想、胸中有大格局、手中有好文风、文中有好文采,以富有感染力、凝聚力、引领力的好作品来唤起群众、激励人民、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汇集力量。在实践中严守真、平、情、活的准则,不虚不假,不冒不夸,不空不泛,不乏不钝,在求实的前提下求效,有上接天线、下接地气的能力,最终的落脚点必须是办实事、求实效。近年来,全县宣传思想工作充分发挥“四两拨千斤”“妙语巧解心中事”的宣传艺术,理直气壮说理论、深入浅出讲道理、具体切实准引导、生动活泼做宣传,正本清源,深入人心。紧扣全省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作推进会在江永召开、全县“两节一会”、和美柚乡形象宣传大使选拔等活动,充分借助新媒体,精心策划,积极向各终端用户推送有关活动情况,收到了良好宣传效果,为江永的经济发展营造了良好的舆论环境。同时,着力整合各部门各单位力量,立足县电视台、江永新闻网、江永手机报、江永发布等县内主流媒体,充分利用广大宣传思想工作者的“生花妙笔”,及时宣传报道我县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新举措、新进展、新成效,加大对全县改革开放、经济发展和社会民生的宣传力度,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造势鼓劲。(作者杨诚 系江永县委常委、宣传部长)

来源:红网

作者:杨诚

编辑:刘林霞

本文为永州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yz.rednet.cn/content/2018/12/26/4459551.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专题资料库
  • 县市区
  • 冷水滩
  • 零陵
  • 祁阳
  • 双牌
  • 东安
  • 道县
  • 江永
  • 江华
  • 宁远
  • 新田
  • 蓝山
  • 金洞
  • 回龙圩
  • 经开区
  • 政务
  • 社会
  • 文旅
  • 公示公告
  • 问政永州
  • 图片
  • 要闻
  • 财富
  • 消费
  • 健康
  • 综合
  • 科教
  • 专题
  • 本网动态
  • 理论视窗
  • 经济
  • 视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永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