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理论丨陈雄:坚持“四个第一” 书写最优答卷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中央和省委、市委今年相继召开了组织工作会议,对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党的组织工作作出新部署、提出新要求、绘就新蓝图。作为中心城区,我们将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的决策部署,切实增强政治担当、使命担当、责任担当,奋力书写高质量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最优答卷,为实现“两个率先”、打造“品质活力首善区”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一、坚持把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作为第一目标来抓,着力构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突出政治建设这个根本,全力推动党员干部用党的创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一是强化理论武装。要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勇于担当作为。二是突出政治考核。制定出台乡镇(街道)和区直单位党政正职的政治建设考察办法,突出考察干部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能力、政治自律,做到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式地考察了解干部。三是净化政治生态。认真落实市委《关于全面加强政治生态建设的意见(草案)》,将政治生态建设纳入对各级党组织及党员领导干部年度执行力考核、基层党建设述职、党员领导干部述责述廉、政治建设考察的重要内容,作为干部提拔使用的重要依据,切实解决中央、省委、市委巡视指出的政治生态不够优等问题。

二、坚持把筑牢党的组织体系作为第一任务来干,倾力推动基层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突出组织体系建设这个重点,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一是抓好党建责任压力传导。认真落实“考核干部考党建、任用干部看党建”要求,用好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这个手段,建立常态化党建问责机制。二是抓好基层党建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把“党建+”的思路、理念、办法落实到乡村振兴、精准扶贫、重点项目等工作当中,充分发挥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三是抓好党支部“五化”水平提升。进一步弘扬“支部建在连上”光荣传统,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选优配强村(居)干部队伍,切实抓好党支部“五化”建设。四是抓好党建示范点创建,深入实施“红色领航工程”,巩固提升已有党建示范点,继续在农村、社区、机关、企事业单位、两新组织等不同领域打造“党建品牌”。继续抓好党建主题小游园建设,同时打造主要景点景区、主要交通站点、主要服务窗口等党建示范走廊,辐射带动党建基础整体提升。

三、坚持把重实干重实绩导向作为第一标尺来树,努力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突出事业为上、以事择人这个关键,切实抓好干部选拔任用各个环节。一是坚持党管干部原则,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规定,突出“五比五看”,科学运用“一线考察法”,精准识别、评价和考察干部,切实做好机构改革过程中的领导班子配备和干部调整工作。二是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改进年度考核,推进平时考核,构建完整的干部考核工作制度体系,充分发挥干部考核评价的激励鞭策作用。三是认真落实中央《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和省、市委的《实施办法》,出台正向激励和容错纠错等“一揽子”举措,释放关心关爱干部的鲜明导向,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四是加强干部选拔任用纪实工作,坚持“凡提四必”,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公示制度,切实抓好一把手和关键岗位干部的管理监督,加大提醒、函询和诫勉工作力度。改进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一报告两评议”工作,加强对科级以下干部及工人的因私出国(境)证件的管理和审批工作。五是以更长远的眼光、更有效的举措、更严格的管理,及时发现培养、源源不断选拔使用适应新时代要求的优秀年轻干部。

四、坚持把集聚各方优秀人才作为第一愿景来谋,全力打造创新创业人才高地。突出“大人才”这条主线,着力构建市区一体化人才格局。一是立足市区一体化实际,对标“潇湘人才行动计划”和市人才工作“1+8”文件要求,进一步修订和完善人才优惠政策。二是突出建设教育、卫生两个平台,培育先进典型,树立品牌形象,提升影响力和辐射力,带动教育、卫生事业发展。加强经建投、高科建、区属重点企业三大人才平台建设,推进企业项目落地。拓展创新创业平台、城建规划平台等,以平台吸引人才、培育人才、用好人才、留住人才。三是加大人才引进的力度,重点是现代农业、信息传媒、生物医药、城市规划等领域的高层次人才或创新创业人才团队,争取在高科技工业园、中小企业创业园、潇湘创客汇电子商务产业园、源味创业街(众创空间)等创新创业企业平台建立起博士后工作站和院士工作站。四是加强对人才的关心关怀力度,适时对在冷水滩区经济社会发展中作出突出贡献的优秀人才进行评选表彰。全面落实各项优惠政策,及时解决引进人才的工作、生活、家庭等实际问题,为人才提供良好工作生活环境。(作者陈雄 系冷水滩区委常委、组织部长)

来源:红网

作者:陈雄

编辑:刘林霞

本文为永州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yz.rednet.cn/content/2019/01/02/4522148.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专题资料库
  • 县市区
  • 冷水滩
  • 零陵
  • 祁阳
  • 双牌
  • 东安
  • 道县
  • 江永
  • 江华
  • 宁远
  • 新田
  • 蓝山
  • 金洞
  • 回龙圩
  • 经开区
  • 政务
  • 社会
  • 文旅
  • 公示公告
  • 问政永州
  • 图片
  • 要闻
  • 财富
  • 消费
  • 健康
  • 综合
  • 科教
  • 专题
  • 本网动态
  • 理论视窗
  • 经济
  • 视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永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