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回顾2018丨奋力前行 永州民本民生交出亮丽“成绩单”

奋力前行 永州民本民生交出亮丽“成绩单”

——盘点2018年(之四)

回首悄然离去的2018,不断升腾的美好生活、不断改善的民生福祉,让每个人的内心暖意融融。

这一年,财政民生支出比重达到72%,重点民生实事全面完成;

这一年,全市新增学位18.38万个,超额完成省定任务;

这一年,新增城镇就业6.63万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4.28万人、创业主体4.15万个,享受更加便捷幸福的美好生活;

这一年,脱贫攻坚迈出坚实步伐,开设扶贫车间700余家,吸纳102万余名贫困劳动力在“家门口就业”;

这一年,全市267个贫困村出列,13.5万人脱贫,江华、新田两个国扶县摘帽,贫困发生率下降至1.3%……一项项部署、一个个数字,为全年民生改善交出了亮丽“成绩单”。

改革深化 百姓幸福指数提升

2018年,我市“放管服”改革不断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上线运行,市本级行政权力精简力度排全省第二。东安县在推进“放管服”改革中,破解立项难、审批难、办证难等问题,创新开展以“一次性盖章汇”为核心的并联审批制度改革,对已确定的重大项目和投资3000万元以上的招商引资项目等,实行“一站式”审批办理。

“像我们企业办理这么多证件,一般没有一个月办不下来,但在东安县,从提交资料到办理完成只用了3天时间,效率提高了不少。”谈到行政审批改革,中民筑友房屋科技东安公司总经理苏占鳌高兴地对记者说道。一次性告知、一次性盖章、一次性审批,“一次性盖章汇”审批制度的实行,对于所有企业来说,不仅节约办理证件的时间,更重要的是看到了地方党委政府迫切发展的愿望和服务企业发展的真诚。

一年来,“一窗受理”“一次办结”“一体联动”“一网通办”这些新名词的背后,是我市践行让群众“最多跑一次”改革的稳步推进,不断加速的改革步伐也给人民群众增添了更多幸福感,开创了经济发展与民生改善良性互动的新境界。

“以前我们家孩子在徐家井小学读书,每天接送实在不便,本想送他到其他学校,但考虑到孩子太小,还是希望他能留在我们大人身边。”对于家住零陵区苏通国际的刘凯生夫妇而言,儿子刘佳明的教育问题至关重要。他们最盼望的就是家门口能有一所好学校。

刘凯生夫妇的这个愿望在2017年9月1日就得以实现,总投入近9000万元,提供2700多个学位的零陵区七里店小学投入使用。“想想以前在这么冷的天气,6点半就要起床送孩子去上学了,现在好了!不仅不用赶早去送孩子上学,还不会担心孩子上学会迟到了。”刘凯生感叹着说。

教育是民生之基,是民生之本。我市始终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加速破解“人”“钱”“地”难题,扎实开展城区学位建设攻坚行动,让成千上万的孩子享受公平优质教育。七里店小学的投入使用,正是我市教育发展的一个缩影。2018年,我市城区学位建设完成投资34.2亿元,开工学校110所,竣工学校57所,新增学位18.38万个,全市3451个超大班额全部消除,超额完成省定任务,起始年级全部按标准班额办学。

在新发展理念的牵引下,民生工程与百姓幸福感相得益彰、积极呼应,民生“成绩单”不断增添耀眼的亮色。

攻坚克难 民生工程落到实处

“今年可以过个好年了,这村道加宽了,河道治好了,交通方便了,环境更美了,日子也越过越红火了。”东安县大庙口镇新溪村农户邓军掩不住内心的喜悦。

东安县大庙口镇新溪村的改变是我市大力实施民生工程的一个缩影,2018年以来,我市扎实推进兴产业、美生态、育乡风、强治理、富民众“五大行动”,大力开展“十百千万”工程。完成行政村规划编制2569个,率先在全省成立乡镇规划委员会。完成120个省、市美丽乡村和1000个环境整治重点村建设任务,完成1000个村污水处理,全市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率达到68%,生活垃圾集中处理率达到95%,保洁制度覆盖率达到99%,新增卫生厕所28.8万户、普及率达到75.8%,农村人居环境大为改观,乡风文明建设得到加强,乡村治理体系逐步完善。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2018年来,全市投资45.99亿元,完成棚户区改造面积79.5万平方米,安置8195户,农村存量危房改造全面完成扫尾;

2018年来,中心城区空气质量优良率达到85.4%,县级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全部达到Ⅱ类以上标准,3个国家考核断面达标率100%,土壤环境总体安全可控,人民群众的环境权益得到有效保障;

2018年来,城乡居民医保各级财政补助达到490元每人,企业退休人员、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人平养老金和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分别提标到每月2269.43元、3863.07元、103元,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发放标准每人每月提高到55元;

2018年来,中心城区医疗卫生“四中心”建设有序推进,新完成38所乡镇卫生院、7所社区服务中心和996所村卫生室的标准化建设;

2018年来,新建主城区特别是老城区地下排水排污管网110.042公里、改造48.4公里;

一个个惠民政策、一项项民心工程、一笔笔民生投入、一件件实事落实,让永州百姓感受到实实在在的幸福。

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站,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一直以来,市委、市政府注重社会建设,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推进社会体制改革,扩大公共服务,完善社会管理,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始终把全市人民的冷暖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始终把建设幸福美好家园作为矢志不渝的追求。(记者 蒋文璇)

来源:永州日报

作者:蒋文璇

编辑:刘林霞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专题资料库
  • 县市区
  • 冷水滩
  • 零陵
  • 祁阳
  • 双牌
  • 东安
  • 道县
  • 江永
  • 江华
  • 宁远
  • 新田
  • 蓝山
  • 金洞
  • 回龙圩
  • 经开区
  • 政务
  • 社会
  • 文旅
  • 公示公告
  • 问政永州
  • 图片
  • 要闻
  • 财富
  • 消费
  • 健康
  • 综合
  • 科教
  • 专题
  • 本网动态
  • 理论视窗
  • 经济
  • 视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永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