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零陵马坝村:乡村振兴春潮涌

红网时刻永州1月11日讯(零陵分站记者 杨情陆)“零陵变了,变得更美了,更加现代化了!元旦期间,久居北京的郑四福大爷趁长假回到家乡零陵,逛古城,游萍岛,登东山。目睹城区变化,老人感慨万千……

“爷爷,家乡变的不只是古城这一片,乡村面貌也是焕然一新呢。”郑四福老人在接履桥街道工作的孙辈提醒道。

第二天,老人一家沿着永连公路从城区驱车半个多小时缓缓驶入接履桥街道马坝村,只见烟雨中的马坝村,是一幅清新淡雅的水墨画,青山逶迤、绿水柔情、树影婆娑,穿村而过的涓涓溪流叮咚作响,错落有致的农家小楼房前屋后花团锦簇,村民看到络绎不绝的游客笑的合不拢嘴……

零陵马坝村:乡村振兴春潮涌

激活资源,打造农文旅学示范基地

日前,《零陵发布》记者再次走进接履桥街道马坝村田间发现,零陵正以党建为引领,积极探索乡村振兴路径,马坝村田畴沃野正舒展出一幅幅美丽的新画卷:红瓦白墙金腰带、错落有致的现代民居,安静而温馨地散布于永连公路旁,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恍若一幅恬然自得的桃源画卷。

破旧房屋变成小洋楼,陈旧巷道、排污设施焕然一新,生态果园迎来四面八方的客人……马坝村支书王四方如数家珍般向《零陵发布》记者介绍自去年以来马坝村发生的惊人蜕变。

1月8日,天空中正飘着细雨,阵阵寒意迎面袭来。来自永州三中的一群艺术生正在村里专心地写生作画,村里的一群小朋友正在欢快地跳绳…… “现在到村里来的外地游客络绎不绝,这对过去的马坝村来说,简直不可想象。”村主任杨昌豪说道,“今年春季,油菜盛开之际,马坝村将迎来旅游高峰。”他笑着向记者发出了邀请。

马坝村位于永连公路北侧,西连永州大道,东至百里花果观光带和甸尾头梨园旅游区,地理位置优越,人居环境优良,稻田资源丰富,乡风民风淳朴,是接履桥街道主要的粮食、农产品产区和水果种植区。社区下辖12个居民小组,共430户1450人。

自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以来,马坝村依托区域优势,整合现有资源,大力发展“八稻产业”,成功打造了“马坝大米”“马坝蔬菜”“马坝水果”等特色农业产品品牌;充分利用稻田优势,建设后湖国际项目,搭建了农学旅平台,以旅助农、以农兴旅,实现产业融合,打造集民俗文化、艺术教育、休闲度假、自然风光为一体的具有田园特色的写生、摄影、旅游基地,初步形成“马坝稻田社区旅游休闲观光带”。

“这里环境真好,今天先来画画,周末和爸爸妈妈一起过来。”正在马坝村后湖国际写生基地创作的永州三中陈玲玲同学一脸的笑容。

远处,烟雨迷蒙,青山如黛;眼前,田畴平整,绿茵如盖;村中,幢幢楼房,新颖别致。不多久,在陈玲玲的画笔下,一幅生动而新奇的水墨丹青画诞生了……

零陵马坝村:乡村振兴春潮涌

宜居宜业,打造15分钟生活圈

当问起村民这些年村里哪些事最有成就感,他们的回答简单中充满自信:“最满意的就是——人居环境整治。”

“以前一进农村的厕所便有股臭烘烘的味道,没想到马坝村的公厕空气还能这般清新呢。”郑四福老人看完了“稻舍”文化馆后,对马坝变美了,在厕所革命上先走一步的举措赞叹不已。

如今,马坝村的环境配套越来越好,美丽的墙绘,齐全的设施,焕然一新的厕所还配备了除臭器,公厕还有专人保洁。

街道负责人告诉记者,马坝村以人居环境综合整治为突破口,大力开展“五清、五改、五化”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全面完成对全社区20条沟、5口塘、5条渠的改造工作,旱厕整改386户,完成率100%,修建大型污水处理站1座、三格化粪池386个、污水处理网管6条,覆盖率100%。清查危旧空心房65栋,拆除65栋,完成率100%,全社区存量“空心房”全面清零。环境治理让马坝村撕掉了“脏乱差”的标签。

零陵马坝村:乡村振兴春潮涌

在人居环境整治中,一串串洋溢着泥土气息的民生清单,奋力书写着乡村振兴的“零陵答卷”: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投入资金30万余元,新建门楼导示生态停车场、污水处理站、拦水坝等公共基础设施,投放垃圾箱80个,聘请保洁员3名,配备垃圾转运车1辆,道路硬化4条1.2公里,地面绿化面积2万平方米,安装路灯140盏。投入60万余元资金,打造460平方米的村级活动场所,并同步建设近300平方米的乡村文化大舞台;搭建创业就业平台,推动形成多种产业扶贫发展模式,实现贫困户和闲散劳动力在家门口就业。目前已带动周边贫困户187户653人增收,大力推动了马坝稻田社区持续长效脱贫与集体经济发展提升的双赢。

谈及未来发展,村支书告诉记者,马坝稻田社区致力打造15 分钟生活生产生态圈,在 15 分钟之内,能下田劳作、能收工回家、能邻里互助、能机械化耕收、交通便利、行事方便,一蹴而就;在 15 分钟之内,有文化广场、有稻田公园、有散步 漫道、有景至如画,一目了然。

零陵马坝村:乡村振兴春潮涌

乡风文明:邻里守望心连心

当夜幕降临后,眺望零陵古城:鳞次栉比的高楼拔地而起,平整宽阔的道路纵横交错,华灯齐放,流光溢彩、玉树琼花,闪烁的灯光与繁星交相辉映……

此时,东山台阶上十几名票友亮着嗓子,字正腔圆;远在几十里外的马坝村广场,几十位老人把广场舞跳出了“新高度”………

农家土鸡火锅、青椒肉丝、永州异蛇、珠山血鸭、石山脚一鹅三吃、陈兰农庄各种新鲜的蔬菜……

在“零陵古村”生态果园开园仪式上,一场舌尖上的美好,暖出浓浓的幸福味道。果园负责人江长德摆出20桌酒席邀请马坝村民入座免费就餐。邻里守望心连心共餐活动现场的温馨场景,江长德至今记忆犹新:一桌桌热腾腾香气四溢的家常菜,映衬着一张张幸福快乐的笑脸,一群欢声笑语的男女老少围坐在一起,边唠家常边品尝美食……

“村民帮了我,我要回报村民。”江长德说。

零陵马坝村:乡村振兴春潮涌

“马坝村发生改变的不止是村庄的‘颜值’与‘产值’,还有人文环境:公共服务日益健全,文化生活日益丰富、乡风文明日益提升。”接履桥街道负责人表示,零陵区邀请上海文博堂作为乡村振兴特别顾问,选定马坝村作为乡村振兴示范点,建设马坝稻田社区。村里则用城市文明的理念来管理、经营乡村社区。

忠厚传家家长久,诗书继世世代香。在马坝村,有一个家家户户自觉遵守的村规——房子可以不盖,东西可以不买,新衣可以不穿,年猪可以不杀,娃娃必须读书,崇文尚教的民风,几十年来蔚然成风。小小村庄,却培养出了近百名大学生。如今,行走在马坝村,沁入心底的是几千年文化“根”与“魂”的重新演绎。

振兴乡村,既要美在“外”,更要美在“内”。马坝村规民约, “约”出好民风;小网格,“网”出大服务;113警务室,安全送到家。村里还开展“乡贤”、“劳动模范”、“卫生文明户”、“好家庭”、“好婆媳”、“好丈夫”等系列活动,推进了移风易俗,促进了村民素质大提高,为乡村振兴凝心铸魂。

零陵马坝村:乡村振兴春潮涌

结语

“暧暧远人村,依依墟里烟。”陶渊明在《归园田居》中描绘出了乡村宁静、恬淡、知足的田园生活场景,在马坝村成为了一种现实。

而马坝村的变化,只是零陵区乡村振兴的一个缩影。

去年以来,零陵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中央、省、市委乡村振兴战略部署,突出把“十百千万”工程作为实施乡村振兴破题的总抓手,强化顶层设计,加强试点示范,做实“谋划”的文章、做透“深化”的文章、做足“引领”的文章、做好“创新”的文章,高水平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开启了乡村振兴走在前列的新篇章。

在马坝,在零陵广袤的大地上,一幅绿水青山的画卷正在展开,一份金山银山的收获正在迎来:有看得见的田园美景,有住得进的世外桃源,有尝得到的农家美味……

来源:红网

作者:杨情陆

编辑:陈小婷

本文为永州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yz.rednet.cn/content/2019/01/11/4642679.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专题资料库
  • 县市区
  • 冷水滩
  • 零陵
  • 祁阳
  • 双牌
  • 东安
  • 道县
  • 江永
  • 江华
  • 宁远
  • 新田
  • 蓝山
  • 金洞
  • 回龙圩
  • 经开区
  • 政务
  • 社会
  • 文旅
  • 公示公告
  • 问政永州
  • 图片
  • 要闻
  • 财富
  • 消费
  • 健康
  • 综合
  • 科教
  • 专题
  • 本网动态
  • 理论视窗
  • 经济
  • 视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永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