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书画永州 美不胜收——永州市旅游文化形象宣传推介语初探

永州,自秦以来史称“零陵”,雅称“潇湘”,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国家森林城市,国家卫生城市。

永州,既是一本精美的人文书,又是一幅秀美的山水画。

永州这本书,积攒了千万年天地精华、人文精髓。早在12000年前,永州先民就耕种水稻,储放在道县玉蟾岩的谷壳是世界上已知最早的人类稻作文化遗存。5000年前,中华人文始祖舜帝南巡永州,见美心喜,流连忘返,用玉琯吹奏《韶乐》与民同乐,用性命博杀恶蟒为民除害,用自己侍后如亲的故事教民行孝,中华民族从此有了道德文明。这里的湘女聪慧独立,巧得舜帝二妃真传,脑洞大开,用加密字符嘀咕闺蜜情事,人类世界从此有了唯一的女性专用文字——江永女书。这里的儒生报国为民,用美文新论阐发治世理想,儒家理学思想的开山鼻祖周敦颐在这里出生出发,唐宋八大家之一的柳宗元在这里激扬文思,众多骚人墨客在这里书文题刻,《爱莲说》、《捕蛇者说》等美文脍炙人口,浯溪碑林高居中国万千碑林之上。这里的僧道济世渡生,用清心苦修求得高深道行,新田明代僧人郑秀峰,心承六祖慧能衣钵,以祈福国泰民安宏愿证道,真灵不泯,真身不朽,世称佛家七祖;零陵唐代醉僧怀素,苦修书法,以“狂草”名世,史称“草圣”;零陵唐代美女何琼,头顶七彩祥云降生,服食五色云母修仙,善治百病,精算人事,飞升为八仙之中唯一的女仙人——何仙姑。这里的民众热爱生活、富于梦想,创造了美丽的乡村文化,零陵花鼓戏、祁阳祁剧、宁远麻将、东安武术、江华盘王等特色文化丰富多彩。这里的山也通灵知文、懂得应“和”,阳明山的名字就和美,“阳”是“丘”与“日”组合,为天地之和;“明”是“日”与“月”组合,为阴阳之和;与台湾阳明山隔海相望,为根脉之和,自2006年以来连年举办国际“和”文化节,为促进祖国统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发挥了积极作用。

永州这幅画,集聚了千万里江南景秀、潇湘独秀。全域绿水青山,山水成画,人文成景。唐宋八大家之一的欧阳修作《咏零陵》七律,写到“画图曾识零陵郡,今日方知画不如。”唐宋八大家之一的柳宗元,在永州城潇水东岸作《渔翁》七绝,写到“烟销日出不见人,欸乃一声山水绿。”南宋爱国诗人陆游作《偶读旧稿有感》七绝,写到“挥毫当得江山助,不到潇湘岂有诗?”众所传诵的《永州八记》,一记一美景,八记成画册,莫不引人入胜。古“潇湘八景”的首景“潇湘夜雨”,就在永州城东潇湘会流处的萍洲书院。更有毛泽东同志的《答友人》七律“九嶷山上白云飞,帝子乘风下翠微……”,漫卷潇湘美丽河山。进入新时代,永州欣然绿水青山、美如画卷。山美,5个AAAA级国家森林公园既风景迷人、富氧醉人,又各具特色:九嶷山——“神”(神圣、神秘、神妙),云冰山——“奇”(奇特冰挂、奇幻云海、奇美苔藓),阳明山——“灵”(祈福灵验,杜鹃灵通,竹海灵动),舜皇山——“异”(四时色异,十里景异,峰姿各异),挂榜山——“险”(山如刀削,路如蛇挂,屋如灯悬)。水美,全境江河纵横交错,湖库星罗棋布,大小河流超过700条,总长超过10000公里。湘江自西向东流经永州,潇水自南向北汇入湘江,著名溪流有濂溪(周敦颐)、愚溪(柳宗元)、浯溪(陶铸),大中型水库有涔天河水库、双牌大坝水库、毛俊水库等30余个,二型水库有100余个,处处清澈水灵。2018年,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调研永州期间徒步考察湘江源头,手捧源头水连喝三大口。人文美,重点庙宇有舜帝庙、柳子庙、宁远文庙以及万寿寺、高山寺、观音禅寺等30余处;古明清建筑群有零陵古城、周家大院、李家大院、蒋家大院、龙家大院等省级以上文保单位50余处;名人故里有周敦颐故里、何绍基故里、李达故居、陶铸故居等数十处;特色乡镇有“湖南百个特色旅游小镇”宁远九嶷瑶族乡、江永上江圩镇、江华沱江镇、双牌茶林镇、道县清塘镇、祁阳白水镇等;美丽乡村有“全国最美古村落”零陵干岩头村、祁阳龙溪村、双牌坦田村、江永上甘棠村,“全国生态文化村”零陵干岩头村、宁远毛家村、宁远北屏村、双牌桐子坳村,以及“江南第一村”宁远下灌村、“世外桃源”江永勾蓝瑶寨等近百个美丽乡村领跑乡村振兴战略。到了永州,眼见皆为画,人在画中游。

永州这幅画,绿山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资源丰富,物华天宝。矿藏资源丰富,全市地处我国著名“南岭多金属成矿带”,已探明矿藏55种,占全省矿种一半。锰保有储量全省第二,产量全省第一。江华姑婆岭稀土矿储量全省第一。动物资源丰富。全市已查明的野生动物1000余种,且有大量珍稀动物。属国家保护的有穿山甲、金钱豹、中华鲟等60余种。植物资源丰富。全市属中亚热带常绿阔叶林区,系湖南省植物资源富集地。属国家保护的有银杉、水杉、香杉、楠木、银杏、红豆树等50余种。名优特产丰富。九嶷斑竹,富于传奇,载誉中外,是制作笛、箫的上等竹材。江华“涛白”烤烟是生产熊猫牌香烟的专用烟叶。永州异蛇、山苍子油、江永“五香”(香米、香芋、香菇、香姜、香柚)、道州脐橙、新田富硒黄豆、宁远三味辣椒等土特产品,畅销国内外。永州血鸭、零陵牛扣、宁远水粉、国宴东安鸡、江华十八酿、祁阳曲米鱼等美味佳肴,令人垂涎。“永州之野”全系公用农产品特色品牌正奋勇奔跑世界。

永州这本书让人德厚才富,永州这幅画让人心旷神怡。书画永州,美不胜收,让人来了不想走、走了还想留!

(作者蒋诚 系永州市工信局副局长)

来源:红网

作者:蒋诚

编辑:陈小婷

本文为永州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yz.rednet.cn/content/2019/01/14/4645467.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专题资料库
  • 县市区
  • 冷水滩
  • 零陵
  • 祁阳
  • 双牌
  • 东安
  • 道县
  • 江永
  • 江华
  • 宁远
  • 新田
  • 蓝山
  • 金洞
  • 回龙圩
  • 经开区
  • 政务
  • 社会
  • 文旅
  • 公示公告
  • 问政永州
  • 图片
  • 要闻
  • 财富
  • 消费
  • 健康
  • 综合
  • 科教
  • 专题
  • 本网动态
  • 理论视窗
  • 经济
  • 视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永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