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瑶族姑娘何雪梅:瓜箪米酒香又醇

红网时刻永州1月18日讯(江华分站记者 杨丁香)她是一个回乡创业能人,她是一名优秀的政协委员;她是一位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瑶族瓜箪酒”传承人。她把“非遗”打造脱贫攻坚的产业主体。她就是永州市金泉酒业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兼董事长何雪梅。

1月14日,记者在江华县大路铺镇花地湾村见到了正在酒厂忙碌的何雪梅。清秀的五官透出瑶家女人特有的精明能干,闻着甘甜的酒香,何雪梅向记者娓娓道来她的创业史。

11.jpg

梦里飘香米酒情

“我是大瑶山的女儿,大瑶山养育了我!不管我走到哪里,心底总有一个声音要我回来;不管我走到哪里,梦里总有一股父亲酿制的米酒醇香触动着我的味蕾……我要酿制出小时候喝过的最香甜的瓜箪米酒,我要传承好非物质文化遗产——瑶山瓜箪酒,将瓜箪酒打造成大瑶山的品牌,让瑶山的父老乡亲,让全国人民、让世界人民都品尝到瓜箪酒的味道!”何雪梅道出了大瑶山女儿对瓜箪酒的眷恋之情。

“喝了这里的瓜箪酒,不醉你不归。尝尝这里的十八酿,梦里也回味……”一首脍炙人口的民谣道出了瑶族人民对瓜箪酒的情有独钟。千百年来,瓜箪酒是江华瑶家人在日常生活中最喜爱的“老窖”,自古以来就有“瑶家酿酒白云上,千年瓜箪酒飘香”的美誉。瓜箪酒文化,在江华瑶山这块土地上,不断传承发展,历久弥香。

22.jpg

酒好也怕巷子深

今年36岁的何雪梅,是“永州金泉酒业有限责任公司”的总经理。回溯十几年前,她也曾是前往广东务工大队伍中的一员,但她一直念念不忘攒钱回乡把祖传的瓜箪酒发扬光大。2005年,新婚不久的何雪梅说服株洲的丈夫杨德胜,跟随自己回到家乡江华创业——让瓜箪酒的酿酒造技艺传承千年,也让瓜箪走出瑶山,流向全国。

对于当时瓜箪酒的市场,何雪梅很有信心,瓜箪酒在江华家家户户都少不了,它既是人们访亲聚友饭桌上必不可少的美酒,也是烹调美食至关重要的调味品,热爱瓜箪酒的江华人更是骄傲地称其为“江华茅台”。寒冬腊月是瓜箪米酒飘香的季节,全家人陪着客人围坐在火塘边,支起吊锅,一手执杯,一手拿筷,喝着瓜箪酒,吃着“嘟嘟”沸腾的吊锅,烤着暖洋洋的碳盆火,边吃边喝,边喝边唱,瓜箪酒香在瑶歌声中弥漫开来,那是江华瑶家人最惬意的神仙日子。

但因为江华深处偏远山区,又因为缺乏宣传推广,外地人很少有人知道瓜箪米酒。俗话说,好酒不怕巷子深,但这在快节奏的新时代已经行不通了,好酒也要走出家门走向市场才会散发出它本身炫目的光环。

心急吃不了热豆腐,何雪梅深知这一点。何家的瓜箪酒到何雪梅这一代已经是第四代了。虽然从小就看着祖父和父亲酿酒,基本的酿造技术何雪梅早已学会了,但其真谛还是需要实践来发扬光大。为此,何雪梅和丈夫老老实实地跟着父亲学习,掌握了家传的酿酒技术后,又特意去拜访了县里几位酿酒老手,并当了一个多月学徒,综合多家酿酒师傅的技巧和窍门,终于酿出了最醇厚甘甜的瑶家瓜箪酒。

一切准备就绪后,何雪梅夫妇俩把自家原有的瓜箪酒小作坊扩大经营,为当地一些大型酒店和超市送货。由于夫妻俩对酿酒的步骤严格把关,浸泡、蒸煮、发酵、冷却、压榨、过滤、蒸馏、陈窖等都严格遵照最古老的酿酒工艺,他们的瓜箪酒口碑越来越好,成为县里老百姓心里认定的日常用酒,夫妻俩也靠着自己的酿酒技术赚到了自己人生中的第一桶金。

“非遗”瓜箪圆梦瑶山

何雪梅夫妇的瓜箪酒生意越做越好,夫妇俩也有了更大的野心,希望自己酿造的江华瓜箪酒有朝一日能名扬全国,成为江华第一品牌。

2015年,何雪梅夫妻俩拿出所有积蓄,多方筹资200万元,在江华县大路铺镇花地湾公路站旁租用了一块占地3000平米的土地,搭建了几座厂房,并于2015年注册成立了“永州金泉酒业有限责任公司”,

同时还注册了“瑶家御”“瑶郎木甑子”“瑶翁”的商标。拿到了湖南省唯一的米酒生产合格证书。

公司成立后,瓜箪酒的产量及销量都大幅度提高,但是除了水质过滤以及包装之外,所有的工序依然沿用人工古法酿制,大型的酿酒机器、添加剂、防腐剂等在何雪梅的酒厂里见不到。虽然这样酒保质期较短,但何雪梅强调,“我们要酿造的是绿色、健康、养生的瓜箪酒。”

目前,何雪梅的酒厂主打生产的“瑶家御”“瑶郎木甑子”“瑶翁”系列米香型瓜箪酒和竹筒酒深受消费者的欢迎。销售除了线下配送货外,还通过微信、淘宝等电商平台线上同步销售,并在广东、广西等其它省份地区招收了一些瓜箪酒代理商。2016年及2018年,何雪梅多次带着“瑶家御”系列瓜箪酒参加了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瓜箪酒得到了很多酒类供应商的青睐,开始迈向全国市场。

一碗寻常的瑶乡瓜箪在何雪梅夫妇手中开出了花,现在“永州金泉酒业有限责任公司”年产酒约500吨,纯利润近两百万。为了更好地保护和推广瓜箪酒古法酿造技艺,何雪梅在当地相关部门的支持下,已经将传统瑶族瓜箪酒的固态发酵蒸馏酒酿造技艺成功申请为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称号,自己也被评为瓜箪酒的传承人之一。

2016年,何学雪梅当选为江华县第十届政协委员,她用行动履行一名政协委员的社会责任担当。为家乡经济建设发展深入调研,提供发展思路,建言献策。在自己富起来的同时,不忘父老乡亲。2015年公司成立后,何雪梅投资500万元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发展优质稻种植基地1000亩,带动1020户农户发家致富。2017年,她又在未竹口乡投资200万元,建立了500亩鲜竹酒的基地,带动冷水、磨刀等村1000余农户、贫困户脱贫致富,也为农民、贫困户脱贫致富奔小康打下了基础。2017年底,她所在的公司获得了永州市农业龙头企业的光荣称号,2018年,何雪梅又获得了永州市“优秀巾帼创业者”荣誉称号。

由她发起提议的“关注农村留守儿童和提高乡村教师收入”政协提案,引起江华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并迅速付诸实施,取得了立竿见影的社会效益。

“外出打工做生意,虽然赚了点钱,日子也算平平过,毕竟不是长久之计,总觉得心里不踏实,能为家乡出点力做点事,回报父老乡亲,这才是我最终落脚点”。何雪梅对记者发出了脏腑之言。

来源:红网

作者:杨丁香

编辑:周文君

本文为永州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yz.rednet.cn/content/2019/01/18/4709398.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专题资料库
  • 县市区
  • 冷水滩
  • 零陵
  • 祁阳
  • 双牌
  • 东安
  • 道县
  • 江永
  • 江华
  • 宁远
  • 新田
  • 蓝山
  • 金洞
  • 回龙圩
  • 经开区
  • 政务
  • 社会
  • 文旅
  • 公示公告
  • 问政永州
  • 图片
  • 要闻
  • 财富
  • 消费
  • 健康
  • 综合
  • 科教
  • 专题
  • 本网动态
  • 理论视窗
  • 经济
  • 视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永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