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理论丨黄永英:​​​突出“三强三促” 抓好资金整合

2018年以来,宁远县注重突出“三强三促”,切实抓好财政涉农资金统筹整合使用,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在脱贫攻坚中的主导作用和聚集效应,为巩固提升脱贫成效提供了坚实的财力保障。

一、强化精准谋划促整合。注重谋划先行,因需而整,靶向投入,切实提高涉农资金整合的精确度。一是提早精准摸底。2018年初,结合扶贫项目验收,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抽调52名业务骨干,组成13个工作组,集中一个月时间,深入全县119个贫困村和291个非贫困村对基础设施项目进行实地摸底。通过实地勘测、召开座谈会、发放调查问卷等方式,共摸排出安全饮水项目334个,道路项目465个,通电项目197个,电讯项目187个,为涉农资金统筹整合提供了详细的资料准备。二是提早精准测算。充分发挥县财政局牵头抓总作用,及时召集相关行业主管部门会商,制定统一的项目申报表下发到各乡镇、村,以村为单位遴选出群众要求最迫切的项目上报。各行业部门对标考核要求,逐一审查项目实施可行性,核查计算项目工程量,做好项目初步设计、预算和施工条件,明确项目名称、建设任务、实施地点、补助标准、开(完)工时间等,精准确定和测算扶贫重点项目及资金规模,以规模定支出,按支出分类型,明确资金来源。通过精准测算,及时编制全县2018年涉农资金统筹整合使用方案。三是提早精准整合。突出巩固提升这一主线、产业就业这一重心,着力构建“多个渠道引水、一个龙头放水”的财政涉农资金整合投入机制,拓宽渠道“联渠引水”,化“零钱”为“整钱”。2018年,共整合涉农资金19365.93万元,重点投向产业发展、安全饮水、危房改造、村级道路等与民生民利息息相关的项目。同时,充分发挥农建投、城建投、文旅集团等投融资平台作用,全年争取到位脱贫信贷扶持资金5.7亿元,重点投向贫困村基础设施、易地扶贫搬迁“景区带村”等扶贫项目,有效提升了扶贫资金使用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二、强化项目监管促规范。牢固树立“花钱必问效,低效必问责”的理念,进一步强化扶贫项目的管理和监督检查,确保项目实施规范高效。一是以项目定资金。严格实行扶贫资金与扶贫项目捆绑制度,坚持资金跟着项目走,项目跟着规划走,严禁任何单位和个人擅自调整资金的使用规模、范围和项目的实施主体、建设地点。2018年,全县共安排产业扶贫项目57个捆绑资金7511.51万元,安全饮水项目30个捆绑资金1521.68万元,村级道路项目361个捆绑资金5241.205万元,危房改造项目捆绑资金3183.01万元,雨露计划项目捆绑资金1098.87万元。通过资金捆绑,集中资金办大事,大幅改善了贫困村的基础设施和生产生活条件,有效发挥了涉农资金整合“四两拨千斤”的效应。二是以公示促监管。全县所有到村扶贫项目严格按照“四议两公开”的程序组织实施,实施情况在村务公开栏和县政府网站、县电视台等媒体全程公示公开。建立部门、乡镇(街道)、贫困村、驻村工作队“四方监管”机制,对资金安排、项目实施、项目验收等环节全程参与监管。设立“互联网+监督”惠民项目(资金)公示平台,将所有乡镇(街道)和相关县直单位惠民项目实施情况、惠民资金拨付使用发放情况上网公开,接受群众监督。同时,还在全县20个乡镇(街道)创建了422个村级财务公开微信群,做到“一村一群”“一户一人”全覆盖,不定期在微信群里发布扶贫项目实施情况等群众关心的信息,对群众举报的问题及时核查处理。2018年,共接到涉及扶贫项目问题线索举报255条,追缴违纪资金63.89万元。三是以核查保质量。组建县基础设施扶贫项目督查协调工作小组,不定期深入贫困村对扶贫项目实施情况进行全面巡查,重点核查项目完成进度、工程管理等情况。每检查一个项目都邀请业主单位、乡镇、街道及贫困户代表对项目工程质量、进度等进行现场评估,现场提出整改意见。2018年,工作小组共巡查483个扶贫项目,下发通报12期,发出整改通知书26份,督促整改施工现场管理不规范、施工材料不合格等问题66个,确保了扶贫项目的高质量建设。

三、强化组织统筹促落实。坚持高位推动,强化协调,统筹资源,构建统一调度、上下联动的涉农资金整合工作格局。一是以最强的班子抓推动。成立以县委书记为组长、县长为常务副组长的高规格涉农资金整合领导小组,明确一名县政府正处级干部专抓。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到财政局、农建投、城建投、交通局等部门现场办公,专题调研涉农资金整合工作,听取情况汇报,拍板解决整合难题。2018年,领导小组先后召开涉农资金整合工作全县性推进会议4次、专题调度会议12次,开展专项督查12次,强力推动了涉农资金整合工作的有序开展。二是以最实的责任立“军令”。今年年初,各乡镇、街道、建设单位及行业主管部门“一把手”向县涉农资金整合领导小组递交责任书,立下军令状,郑重承诺坚决杜绝虚报、冒领、截留、挤占、挪用涉农资金行为,如有违规主动领责不推责。各乡镇、街道与村、社区签订涉农资金整合管理使用工作责任状,层层压实责任,层层传导压力;县财政局、扶贫办会同县脱贫攻坚作风督查组不定期开展专项检查,对履责不到位的限期整改、跟踪追责,扎牢织密了涉农资金安全运行的“防护网”。三是以最严的处理正风气。严肃查处贪污挪用、截留私分、优亲厚友、虚报冒领等涉农资金整合问题,对敢向涉农资金伸手的一律顶格处理。2018年,共收集摸排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线索1611条,收缴违纪资金442.67万元,退还群众143.05万元,取消违规领取扶贫补助人员636人,立案109件,处理274人,给予党政纪处分95人,移送司法机关处理8人。(作者黄永英 系宁远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

来源:红网

作者:黄永英

编辑:周文君

本文为永州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yz.rednet.cn/content/2019/01/24/4741138.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专题资料库
  • 县市区
  • 冷水滩
  • 零陵
  • 祁阳
  • 双牌
  • 东安
  • 道县
  • 江永
  • 江华
  • 宁远
  • 新田
  • 蓝山
  • 金洞
  • 回龙圩
  • 经开区
  • 政务
  • 社会
  • 文旅
  • 公示公告
  • 问政永州
  • 图片
  • 要闻
  • 财富
  • 消费
  • 健康
  • 综合
  • 科教
  • 专题
  • 本网动态
  • 理论视窗
  • 经济
  • 视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永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