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双牌森林覆盖率全市第一

\

山水小城。曹建军摄

红网时刻永州2月22日讯(通讯员 刘兴辉)近年来,双牌县委、县政府不断践行这一发展理念,生态文明建设结出硕果。当前,双牌森林覆盖率高达79.04%,位列全市第一,林木蓄积量达631.9万立方米,湿地保护率居全市首位达94.36%。桐子坳村入选“中国最美银杏村落”和“全国生态文化村”,阳明山国家森林公园成为全省首批20个森林康养试点示范基地之一。

紧跟时代步伐,保护森林资源不打折扣

2015年4月,双牌县人大通过《双牌县森林资源保护管理办法》,明确规定要加强铁路、公路沿线和景点景区植被保护。2016年,为了落实森林禁伐减伐三年行动,全县共划定了禁伐减伐面积90.38万亩,到2018年已经累计减少林木采伐12万立方米,全年集体和个人部分的林木采伐量只有49454万立方米,仅占五年前87265万立方米的56.7%,相当于10年前上梧江瑶族乡一个乡镇的年采伐量。

\

阳明山阆苑。资料图

随着生态文明建设的不断推进,双牌的森林资源保护更执着更坚定,每年都有近亿元的资金被投入到生态保护中来。2016年,启动了县级公益林区划工作,共划定保护面积3.36万亩。2017年,启动了天然商品林区划界定(天保林)工作,共划定面积49.25万亩,试点面积28.53万亩,落实管护补助420.82万元。到2017年,全县所有的公益林都购买了森林保险,此外商品林的投保面积也达到了2万亩。

到2018年,全县共划定省级以上公益林77.83万亩、县级公益林3.36万亩、天保林49.25万亩、禁伐减伐6.1万亩(商品林),保护总面积累计达到了136.54万亩,占到了全县林地总面积231.1万亩的一半以上,每年的各类生态补偿资金达到了1638万元。

\

潇水大桥。曹建军摄

林业有害生物是森林生态系统中一种频发性生物灾害,是不冒烟的“森林火灾”。为守护好双牌的230万亩森林,每年投入100多万元进行防治,将成灾率控制在2.5‰以下(省控指标为4‰),而且无公害防治率达到了89.6%。2017年,双牌县首次使用无人机和地面喷雾相结合的防治方式对桐子坳的121棵古银杏树进行了防治,效果非常明显。2017年,时隔38年我县再次使用大型直升飞机对全县1.4万亩危害竹林的黄脊竹蝗进行了防治。

密切联系群众,始终将林农利益摆在首位

双牌作为山区县和林业大县,林地总面积占到了全县总面积的88%,丰富的森林资源成为了山区人民赖以生存的源泉。为切实保障林农切身利益和让山区人民富起来,双牌进行了系列探索。

2016年4月,双牌独创的林业精准扶贫“五优三免”政策正式出炉。“五优三免”是指:在县扶贫办精准扶贫系统平台有登记的贫困人口家庭通过提前申请,可以优先享受中央财政造林补贴;优先享受中央财政森林抚育补贴;优先享受中央财政林业贷款贴息;优先安排木材采伐指标;优先享受林下经济补助。免收造林、抚育规划设计费;免收采伐设计费;免收林权抵押贷款评估费。当年,全县共有100多户贫困林农直接受益,经测算,林农直接受惠的资金总额达600余万元。

\

水天一色。莫影摄

自2016年2月1日起,育林基金征收标准降为零,价格调节基金被停征。这对贫困地区的林农来说,无疑是一个掩盖不住喜悦的好消息,停征90元/立方米的育林基金每年为全县林农减负近600万元。同时,双牌还将木材的增值税和所得税由原来每立方米49.5元下调到40元,每年为林农和林业企业减负60余万元。

2018年,双牌县争取到了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生态护林员指标102个,为落实“生态补偿脱贫、巩固、提升一批”的脱贫攻坚工作要求,进一步扩大贫困户的受益面,双牌整合公益林管护资金、天保林管护资金和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生态护林员资金共计235.93万元,共选聘265名生态护林员,负责管护全县95万亩林地。选聘出来的生态护林员每年的护林工资最低有6000元,最多的有10000元。

\

阳明秋色。资料图

2017年,为给竹林资源丰富的山区林农谋得更多福利,双牌精细设计了一个精准高效、政策最优、科技领先、惠及民生、高标准、生态环保的竹产业科技园。该园是在原竹木加工园的基础上进行改扩建的,加工原材料都是来自双牌土生土长的经过了FSC森林认证的绿色环保竹材。这个项目还为贫困户提供了就业机会,给山区林农增收又提供了一个绿色渠道。

把群众的困难放在心上,在群众“最盼”的事情上想办法,双牌用行动践行着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努力做到“绿青山富百姓”。

积极探索创新,“三权分置”推动林业法治建设

为改变林业法治建设滞后的局面,双牌县积极推动林业“三权分置”法治建设,一改过去既当裁判员又是运动员的模式,业务、执法、审批事项全部分离,工作职责更明确,群众办事更方便。

结合全县法治体检工作,双牌县设立了林业行政执法案件审理委员会,建立了林业行政执法案件集体会审制度,重大复杂行政处罚案件由案审委员会集体讨论决定,确保林业行政执法的合法化、制度化、规范化。

\

阳明山杜鹃花海。资料图

2018年,双牌县共查处林业行政案件267起,结案260起,行政处罚261人次;查处林业刑事案件17起,结案16起,刑事拘留4人,取保候审21人,移送起诉25人。全年共没收非法所得21.9857万元、罚款63.8625万元、没收木材248.6961立方米、没收并放生(或无害化处理)野生动物96只、责令补种树木20500株。

通过改革法治体制,科学划分工作职责,创新执法监督模式,扩大监督渠道,基本建立了“查、审、批”的三权分置制约制度。林农的利益得到了有效保障,林企的经营环境更好了,森林资源也得到了有效的保护。

\

桐子坳风光。资料图

来源:红网

作者:刘兴辉

编辑:陈小婷

本文为永州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yz.rednet.cn/content/2019/02/22/5126865.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专题资料库
  • 县市区
  • 冷水滩
  • 零陵
  • 祁阳
  • 双牌
  • 东安
  • 道县
  • 江永
  • 江华
  • 宁远
  • 新田
  • 蓝山
  • 金洞
  • 回龙圩
  • 经开区
  • 政务
  • 社会
  • 文旅
  • 公示公告
  • 问政永州
  • 图片
  • 要闻
  • 财富
  • 消费
  • 健康
  • 综合
  • 科教
  • 专题
  • 本网动态
  • 理论视窗
  • 经济
  • 视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永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