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理论丨邬双飞:奋力开创新时代政法工作新局面

近年来,江永县委政法委以稳中求进为工作总基调,以“四深化四提升”为总抓手,大力推进了“六大工程”“五城联创”“四区共建”,综治民调、政法队伍建设、信访维稳工作等方面有特色、有亮点、有成绩。江永县人民法院获“全国优秀法院”“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江永县人民检察院被评为全省检察机关服务大厅建设示范院、全省优秀公诉庭;江永县公安局上江圩派出所被公安部授予全国公安机关“优秀基层单位”荣誉称号;江永县连续三年荣获“省综治先进县”,2017年被省委省政府授予“平安县”光荣称号;2018年综治民调取得名列全省第4名的成绩。

一、认清形势,真抓实干,不断打造政法工作新成绩

1.突出思想引领,提升素质能力。一是抓主题学习,着力培训提高。2018年以来,江永县委政法委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在全县政法系统掀起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热潮。认真开展“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专题培训、研讨座谈活动,全县政法系统各单位共组织开展各类学习、座谈35场次,学习时长达4907.5个课时。二是抓日常教育,着力统一思想。通过谈心活动经常化、思想汇报制度化、思想分析规范化、教育疏导随机化,把大道理讲实、小道理讲活、歪道理驳倒,确保政法队伍的道德纯洁和思想统一。三是抓自身提升,着力比学赶超。营造学习争先创优的良好氛围,通过“比、学、赶、帮、超”,寻找差距,分析原因,对症下药,提升青年干警的法律意识。

2.突出综治民调,提升群众满意度。一是科学整合力量构筑社会防范网。在江永县城,积极开展机关干部义务夜巡。在乡镇,各组建一支不少于20人的队伍,对集市、街道、重点村进行治安巡逻,把治安隐患化解在基层。二是扎实推进“一村一警一室,三员联村共建”工作。继续在全县112个村(社区、居委会)每个村派驻了一名政法干警、两名党政干部,由联村干部定期进村入户,发放资料,倾听民意,服务群众,大大融洽了干群关系。在全县广泛组织开展了以平安家庭创建为主线的十五类“平安江永”创建活动,形成了全民参与平安建设的良好氛围。

3.突出打击整治,提升群众安全感。一是强力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县委常委会议多次专题研究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制定下发了《江永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实施方案》等文件,拨付启动运转资金50万元,确保专项斗争有序开展。二是全力开展反恐防暴工作。全力抓好《反恐怖主义法》贯彻实施,坚决防止暴恐活动在我县打响、炸响,共对12家不落实反恐安全防范措施的单位罚款12万余元。三是大力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行为。2017年11月至2018年10月,全县共破获刑事案件372起,刑事拘留510人,批准逮捕186人,抓获在逃犯39人,破获了市公安局督办的迥龙圩系列砸车窗玻璃案、县城系列摩托车盗窃案等大要案,不断提升群众安全感。

4.突出基层基础,提升防控水平。一是构筑维稳安全防控体系。在县公安局完成“三所合一”指挥中心建设、350兆无线集群及城区报警与监控系统建设、无人机中队建设、夜巡查缉机制建设。强化社会防范网建设,将专门队伍与群防群治力量有机结合,达到社会治安防控效能的最大化。全县各乡镇、村(社区、居委会)都按要求健全和完善了综治维稳机构,配齐配强法制副校长,采取丰富多彩的形式宣传法制知识,提升中小学生法制水平,有效遏制了青少年犯罪。开展三实人口信息采集工作和道路护路联防,制定了寄递渠道管理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和执法监督制度。加强了执法监督和案件评查,有效维护了公平正义。二是推行城乡网格化管理。先后投入1000余万元建设智慧江永云平台指导中心,实现网上“一口受理”;坚持把社区警务、禁毒、食品药品、环保、安监、消防、吸毒人员、刑释解教人员、社区矫正人员等民生工作和重点人员管控、弱势群体关怀、矛盾纠纷处理工作纳入了网格化工作考核范畴。三是强化综治视联网互联互通、“雪亮工程”“城区快警”平台治安航母群、农村辅警建设。加快“城区快警”平台治安航母群建设,将辅警工作站纳入全县农村网格化和综治信访工作站建设,去年底前在全县112个村(社区)建立辅警工作站,配备112名驻村辅警。江永县农村辅警工作全面铺开以来,农村社会治安状况得到明显改善,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得到明显提升。

二、正视不足,直面挑战,不断化解政法工作新难题

1.安全维稳面临新挑战。全县还存在宣传氛围不浓厚、深究案件不彻底的现象。维稳压力大,防案件、防事故、保安全的压力持续增大。

2.基层基础相对薄弱。政法委机关编制紧张,基层政法警力不足,在极其繁重的维稳和治安管理任务面前,导致一些工作力不从心。

3.政法队伍自身建设仍存在短板。一是责任担当意识有待进一步提高。二是能力素质有待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长,全县政法队伍在执法专业能力、改革创新能力、科技应用能力、群众工作本领、社会沟通本领等方面有待进一步提高。三是纪律作风有待加强。纪律观念、工作作风、监督管理有待进一步加强。

三、创新方法,寻找对策,不断开创政法工作新局面

1.着力在提升群众安全感满意度上见成效。一是持续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社会治安环境整治战役等专项行动,不断提升平安创建和信访法治化建设水平。二是稳妥推进反恐防暴、国家安全人民防线建设等工作。三是严厉打击涉及精准扶贫、社会保障、医疗卫生、污染防治等民生领域犯罪,切实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2.着力在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上下苦功。一是加强矛盾化解。特别是对涉众型经济犯罪、电信网络诈骗等新型犯罪、农民工欠薪造成稳定风险等惯发性问题,要早发现、早警示,抓好风险评估,及早固定证据,及时给予打击处置。二是扎实开展“信访法治化建设年”活动,深入推进“三无”县区、“三无”乡镇、“三无”村(社区)创建。三是加强综合治理。狠抓公共安全管理、创新社会治理格局和防控体系建设,织密“六张网”,构建立体化“天罗地网”。

3.着力在扎实抓好基层基础上求突破。一是大力推进“雪亮工程”建设,构建“空中有监控、地面有巡逻、出入有卡点、社区有联防”的立体治安防控体系。二是加快推进农村综合服务平台、乡镇(村级)综治中心建设。三是深入落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领导责任制,积极开展示范单位、家庭示范户等系列平安创建。四是加强基层派出所、司法所、法庭、检察室等组织建设,优化司法资源配置,进一步夯实政法工作基础。

4.着力在政法队伍建设上提素质。一是按照上级的统一部署,抓好司法体制改革。二是对标“五个过硬”,落实“三化要求”,组织开展各类专业训练、实战演练,健全组织生活、谈心谈话制度,不断增强政法队伍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三是全面推进警务、检务、审务公开,加大案件评查、执法监督等工作力度,不断提高司法公信力。(作者邬双飞 系江永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

来源:红网

作者:邬双飞

编辑:刘林霞

本文为永州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yz.rednet.cn/content/2019/02/27/5162957.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专题资料库
  • 县市区
  • 冷水滩
  • 零陵
  • 祁阳
  • 双牌
  • 东安
  • 道县
  • 江永
  • 江华
  • 宁远
  • 新田
  • 蓝山
  • 金洞
  • 回龙圩
  • 经开区
  • 政务
  • 社会
  • 文旅
  • 公示公告
  • 问政永州
  • 图片
  • 要闻
  • 财富
  • 消费
  • 健康
  • 综合
  • 科教
  • 专题
  • 本网动态
  • 理论视窗
  • 经济
  • 视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永州站首页